2010年2月12日

表哥的一生/黃河明

表哥的一生
黃河明
蘇匡弼表哥是我大姨的最小兒子。小時候母親帶我去他們嘉義的家作客,我也開始認識「阿弼」表哥。阿弼表哥大我有八、九歲,非常聰明,是嘉義中學的高材生。姨丈生前經營木材生意,相當成功,我去表哥家時姨丈已經過世,但是他們住在林森路一棟氣派的三層樓洋房,可想像姨丈在世時蘇家必定十分富裕。

阿弼表哥大學上成大物理系(50),那個時代因楊振寧李政道得到諾貝爾獎,物理系是高中生的第一志願,據悉他是保送上離家較近的成大非常不容易。

阿弼表哥服預官役時,會利用假期到我們台北寧波西街的家,他很喜歡西洋歌曲,經常與我們兄弟姊妹玩在一起。由於成績優異,他也準備出國深造並申請到美國很好的大學。誰知道就在離退伍不到一個月,傳來他在軍中演習發生車禍受重傷的消息。這個車禍不但徹底摧毀表哥留學的美夢,更完全改變他的一生。

當時這方面的醫療設備不足,表哥的損傷屬於重度傷害,受傷後的前十年表哥幾乎都是躺在病床上,手腳無法動彈。表哥先在軍醫院接受治療,軍方的看護兵不夠專業,我的大姨也在辛苦照顧和悲傷過度的情形下生病過世。幸虧表哥的親哥哥和嫂嫂願意收留他,使他一生還能得到親人的關懷。

在轉院到嘉義天主教醫院後,表哥的病情出現神蹟般的轉機。先是手部的神經功能部分恢復,從完全不能聽使喚,進步到手臂可以移動,手肘可以彎曲,經過辛苦練習,居然可以操作開關。接著在神父修女的鼓勵下,又可以坐起來,有人協助推輪椅就可以到處走動。

沒多久教會捐贈一部特製的電動輪椅,使他學會自行操縱輪椅到附近的中學教書,對他而言簡直從死亡的邊緣獲得重生。在醫生鼓勵下,表哥與一些脊髓損傷朋友共同創立脊髓損傷協會,並擔任第一任理事長。協會的宗旨就是藉由患者間的共同努力,互相照顧、激勵以重新投入社會。

有一次我特別去參觀脊髓損傷協會的桃園潛能發展中心,這個中心所規劃的生活與就業輔導訓練,對於患者幫助非常大。那天我看到幾位年輕的脊髓損傷朋友,居然坐著輪椅表演各種輪椅舞,甚至跳躍,十分令人感動。當天也有記者採訪表哥,問他會不會因為受傷而懊惱。表哥竟然覺得自己若沒有受傷,就無法積極幫助這麼多人,受傷反而好像是神賦予的使命與考驗!

去年SARS衝擊過後沒多久,住在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的阿弼表哥突然病危。原來他長期身體不適肝功能衰竭,身體虛弱插了鼻管無法言語,只能用注音符號拼字板,非常吃力地一個字一個字拼出他的意思。我隨著他用拼字版拼出的注音符號,猜出前兩字為「八德」,但一時無法聯想出他要告訴我什麼,害他又很吃力地拼出後兩個字「協會」,我才突然想起脊髓損傷協會所辦的桃園八德潛能發展中心,也聽表哥說過這個中心要募款設立新生命之家。

原來表哥知道自己生命將結束,但募款活動還需要努力,即使病重還惦記著這件事,我非常懊惱沒有早一點猜出他真正的意思,於是馬上答應他會繼續推動「新生命中心」的募款活動。   

表哥的一生充滿了病痛、挫折、絕望,但他能堅強地活到六十多歲,不但克服了身心苦痛,還能化悲痛為力量,創立脊髓損傷協會,自行研製電動輪椅,幫助許多患者。

他的生命力令人驚訝與敬佩,從他身上,我體會到生命的偉大和可貴。
參見:
 蘇匡弼的故事

yc2013-06-11 06:14:58 回應
身障就業希望之光 新竹區友善企業聯盟起跑 大成報2013年06月04日 16:16 分享頭條縮小放大分享到...Share to facebookShare to G+LINEShare to LINE【大成報記者黃富釧/新竹報導】為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打造友善職場環境,今 (4)日上午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發起的「希望之光-友善企業聯盟起跑」活動於新竹科學園區登場,勞委會職訓局林三貴局長、科管局顏宗明局長、脊髓損傷基金會林進興董事長、黃河明董事、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丁玉珍主任、新竹縣政府勞工處劉家滿副處長、新竹市勞工處葉璐嘉科長等佳賓共同出席活動儀式,鼓勵國內事業單位能響應友...
scl2011-03-30 05:45:20 回應

吳若權新努力主義--迫不及待起床、捨不得睡

工作,揭露自然的奧秘並用來供人享受。--愛因斯坦
人生因認真而偉大。--《寫給年輕人的101個職業忠告》
/吳若權
《惠普風範》(The HP Way)寫的是HP兩位創始人比爾惠烈(Bill
Hewlett
)和大衛普克(David Packard)的創業傳奇。黃河明先生在為該書中文版寫的序文裡講了一段故事:那年他到美國接受HP新進工程師訓練,入境時移民局官員得知他到美國的目的後,說了一句:「哦,HP是一家很好的公司。」

「一家『很好』的公司,指的並不是HP很會賺錢、產品品質可靠,或者技術能力高強,更重要的是HP有十分令人讚賞的企業文化、人性管理、商業道德,以及對社區、環境的貢獻成為HP人後,我才真正體會黃河明所言。
 
溫暖的大家庭
當時的IBMHP就像台大和清大,或者台大和交大:第一志願與第二志願,老大與老二。所以當我從IBM「降轉」到HP,「IBM有一個人要來喔」的風聲據說立刻傳遍HP辦公室,人人以熱烈的心情等而待之。
到我進公司的那一天,果然像明星一樣被好奇的觀眾熱情包圍,「你就是IBM來的?」、「怎麼是個小孩子?」、「今天我們一起吃飯吧!」恍惚中好像還有人說我是「可愛的弟弟」。
羞澀的我有一種走進溫暖大家庭的感覺。
我是當時HP最年輕的員工,這也是IBMHP的不同風格,IBM向來錄用沒有經驗的新人,將之訓練成「II骨」的IBM人,HP卻更歡迎「帶藝投靠」。我更聽說,後來HP經理到外面挖角時,我便成了「放棄台大讀清交」的典範,不過這一招管不管用我無從得知。
因為我的年輕,後來我甚至成為HP的「流行指標」,不時有主管瞇著眼睛打量我的襯衫、領帶、皮鞋,愣愣的問說:「現在就流行這個嗎?」還有同事指名要和我一起去逛街。

1986
11月,我進入HP行銷傳播部,轉戰公關和行銷,這個工作原本要求的是一名有三年廣告經驗的人。
黃河明急著要我在11月「入列」,是因為HP的會計年度和其它公司不同,它在每年11月結帳,12月起就是新的年度。我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為技術服務部門擬一句給客戶的廣告詞,因為快要過年,我便建議使用「HP把新(心)帶給你」。「新」有三重意喻,「新」的年、讓你使用的HP機器永保如「新」、還有就是HP服務的誠「心」。
不過一句簡單的slogan,卻讓那些技術部門的「科學怪人」萬分感激,一直對我說「好厲害,一下就想出這麼棒的詞」,然後又在會議中對總經理公開誇獎我。這就是HP人、HP的企業文化,在IBM你是默默耕耘,獨善己身,HP則是人情味濃郁,好事傳千里。
這是我到HP的第一天,那一天之內接連發生許多讓我感動的事,有人邀我共進午餐,有人讚美我的廣告詞,我還從內部的郵件系統接到一封高雄分公司經理何春盛的信。他曾經在十個月前面試過我,但我進HP時已經調職高雄。
何經理信上說:「歡迎加入HP大家庭,面試時我就對你留下深刻印象,我相信你一定會有非常好的表現……
我想起面試時何經理的鐵面無情,為測試我承受壓力的極限,他問了我一連迭壓迫性的、不友善的問題,當時我想他一定是全HP最嚴肅、兇狠的人。沒想到在進HP第一天,收到這樣一封真誠的信,這份體貼讓我感動到最高點,卻又要極力忍住,不能在上班第一天就淚灑HP。 
終於擁抱最愛
進入HP,我終於正式從事從大學時代就心儀不已的行銷工作。我訝異於行銷和消費者之間的互動是那麼的立即、明顯,一句slogan,一個key word,一個廣告出去,電話就開始響了,秘書也開始接了,成敗立現。如果出現負面反應,必須立刻展開檢討,修正下週或下月的廣告。
我學習到每一個市場的訊息,每一個產品的判斷,都必須即時、準確,雖然我被分配的是科技型電腦,每天下班回家後還必須花很多時間猛K電機系學生才懂的浮點運算原理、模擬計算器、CADCAM,但我催促自己要快要快,趕快武裝起來,隔天和工程師開會才不會當作「工程白癡」,我不要讓這種被逼讀天書的痛苦,毀掉了我的快樂。

HP
讓我一掃在IBM被放錯位置的鬱悶,變成了一個充滿幹勁的快樂上班族,工作魂完全甦醒,每天一早元氣飽滿的走進公司,然後埋頭工作到渾然不知下班時間已過。給我越多事情做我越興奮,不用工作的日子則若有所失,工作變成了咖啡因,我的興奮劑。
「這就是我要的,」我告訴自己,更進一步證明IBM的工作並不適合我。
和所有HP人一樣,我把公司當成了另一個家,就連春節休假,我們還是去上班。同事們先在公司集合,分配路線,帶著爆竹、春聯等小禮物去拜訪客戶。客戶驚喜之餘,有的還回送我們東西,我就得到一箱三光惟達送的牛肉泡麵,帶回公司分送大家。
過了一個年,當總經理柯文昌在HP每年傳統的「kickoff──開球典禮上,發表公司年度願景,闡述HP的社會責任時,我的熱血開始沸騰,內心奏起進行曲,放眼望去,覺得每一個HP人頭上都有一圈光環,我想自己的頭上一定也有。
「人們最想在工作中獲得什麼?」1981年英國做過一項調查,前面六項是「個人的自由」、「贏得同事尊敬」、「學習新事物」、「新的挑戰」、「完成任務」、「幫助他人」,除了「個人的自由」我暫時無權置喙,其餘皆是我對工作的想望,我真心認為在HP可以獲得實現。
 
在沃土上成長
HP,我也交到了許多一輩子的好朋友,其中有個叫Michael的大男生,是清大畢業的工程師,看起來傻呼呼的,一見到我就笑得燦爛如太陽,大聲說「歡迎你來HP」。Michael、我和幾個未婚的年輕男孩、女孩,很快就成立單身俱樂部,上班時認真工作,下班後就相約到公司附近的中泰賓館跳舞、聊天,和女孩子聯誼,然後誰和誰發展出戀情的故事開始流傳……
coffee break」是HP的傳統,每個工作天的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所有員工都要在音樂聲中喝咖啡吃蛋糕,讓腦袋放鬆一下,同時感情交流,順便交換好聽的CD。如果有人不來,老闆就會來關心一下你的「人際關係」。
下班後,如果有人一聲吆喝,一群人便殺到海邊聽潮聲、看星星,浪漫一夜,隔天到公司照樣捲起袖子做事。員工旅遊也是常有的活動,一群人在遊覽車上高聲唱歌、縱聲大笑,好像回到了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
有一年年終晚會,我突破羞澀,和一位女同事攜手上台,表演現代版的「梁山伯祝英台暨羅密歐茱麗葉」。我們去租了古裝戲服,一脫下來裡面就是現代舞裝,然後「年輕不要留白」音樂響起,我們又扭又唱。二十年後,我還收藏著全場狂笑的聲音,洶湧在我年輕時代的記憶版圖上。
仙人掌不畏陽光,蕨類喜歡陰濕,花草必須種植在適合它的土壤;職場上,我們則必須許諾自己找尋一間「八字相合」的公司。基本上我是一個謙遜、客氣、說話不尖銳、對任何惡鬥敬而遠之的人。而據我觀察,HP的人也絕大部分與我相同,物以類聚,我相信我找到了一塊讓我生長、茁壯的土地。

--
本文摘自吳若權第一本暢談吳若權的新書《其實,我這麼努力》,天下文化出版。
Read more: http://kaiwaisheep.pixnet.net/blog/post/6654353#ixzz1I1gv0orI

scl2011-03-19 07:19:39 回應

黃河明創業 以兒子為師
  • 撰文 / 
  • 邱莉燕
  • 出處 / 
  • 今周刊387期
scl2010-02-13 18:31:10 回應

蘇匡基.
指導教授. (待查). 論文題目. 亞麻莖之顯微鏡的研究. 畢業年. 1950. 學院. . 系所. 農藝系. 學號. 3814. 附註. 1/手稿. 預覽. 點選以下圖片後,利用滑鼠 ...
ci59.lib.ntu.edu.tw/BachelorAS/Presentation/PaperMetaData.jsp?..

1967 落花生種子含油量估測方法之研究
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蘇副廳長匡基
落花生的吸水經過與節水灌溉之研究, 蘇匡基.陳春齡.徐三吉.曾明傳,
落花生品種台南9號之育成, 蘇匡基.鄭朝洲.李根, 1:6-10
日本耐寒早熟水稻品種與耕作制度, 謝克昌; 連錦昆; 蘇匡基; 黃真生,
台南縣永康鄉舉行「高梁生產技術綜合示範觀摩會」,由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農產科科長蘇匡基主持,來自全省有關人員2百多人參加。
我國五位農業專家(右起)陳嘉吉、蘇鴻基、施嘉昌、 王新傅、蘇匡基,應印尼嘉貢企業公司邀請,十七日下午搭機飛往印尼,作為期兩個月的訪問。
新竹區改良場場長蘇匡基
蘇匡基、黃獻池、麥鴻賢兼任中華民國七十四年臺閩地區農漁業普查臺灣省農漁業普查處副處長

育種者: 蘇匡基. 品種釋放國家: 22004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品種釋放年代: 1966. 品種專利號碼: 種原利用方式(主要): 01 食用. 種原利用方式(次要): 02 油料用 ...
www.npgrc.tari.gov.tw/cgi-bin/apec042c.cgi?lk...

scl2010-02-13 16:32:11 回應

蘇匡弼

蘇匡弼原是個熱情青年,民國五十一年在軍中服預官役,當他滿懷理想的規劃著退伍後的人生時,卻在一次部隊演習訓練時軍車翻落山坡下,當時在車上的他就直接摔下山坡,頭先著地傷及頸椎導致四肢癱瘓,從此不良於行。人生由繽紛彩色轉眼間變成沉悶黑白。
醫生並沒有告訴蘇匡弼和他的家人脊椎損傷以後的情形,所以他和家人不認為會有多嚴重,都認為會慢慢好起來。可是,三個月過後,手部的活動力卻慢慢喪失了,他心裡才開始認真的想到:「會不會以後一直就是這個樣子呢?如果一直這樣子下去該怎麼辦?」不過,繼而又樂觀想到:「即使身體不能動,至少我還有頭腦可用」。
就這樣癱瘓五年以後,蘇匡弼屋漏偏逢連夜雨又因為尿路一再感染,大部份的日子都在和病魔抗戰;一年後情況更嚴重了,因尿路嚴重感染,再加上腎功能衰竭,他的抵抗力更弱了,身體越來越差,終日都在昏迷沉睡中與死神拔河。
之後的六年間,蘇匡弼都在醫院度過,除了訓練讓自己能夠久坐外,醫院還為他做了一個石膏架,讓他可以練習寫字,做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同時還做很多復健運動,經過長期努力,身體終於慢慢比以前有起色。
在六十一年六月,蘇匡弼認識了榮總的劉健仁神父,看到劉神父所坐的電動輪椅,只需用一根操縱桿就可以同時控制方向和速度,比一般的需要人推著走的輪椅方便太多了,這激發了他想到自己試著做電動輪椅的念頭。
蘇匡弼於是認真的找來很多相關書籍,不管有沒有看懂就是猛K,大量閱讀之後,對於馬達和控制線路有了基本的了解。那時台灣沒有用直流電子控制馬達速度的資料,而書上也只有SCR控制的方法。他鑽研許久終於領悟了控制速度方法,再根據這個原理自己去設計線路,終於在六十四年十月完成了國內第一部應用電子控制的三輪車。
兩年後,蘇匡弼更進一步完成心願,做成了國內第一部電動輪椅,並在年底賣出了第一部。六十七年到七十一年間,平均每年都有十部左右的銷售量,並且由於六十九年起政府經濟政策以外銷為導向,經濟部頒佈獎勵外銷新產品,因此他以電動輪椅申請補助,很幸運的獲得五十萬元補助,而能夠有經費進一步的開發馬達及操縱桿。
要白手起家對一般人來說都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對四肢癱瘓的蘇匡弼來說更是困難重重、充滿血淚,但或許是為了肯定自己,所以在創業過程中碰到挫折,他會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能舉白旗,一心只想試著去克服,而不會輕言放棄,或是以死亡來解脫一切。
走過艱辛的路,蘇匡弼回想受傷以來,因為脊椎損傷而吃了很多苦,這些苦都是一般人所無法了解的,他深刻了解殘障人士的痛苦,所以憑藉著不屈不撓的堅強意志,成為了復健器材公司負責人,嘉惠了許多的殘障朋友。
☆本文摘錄自南輝心靈分享報出版的《做一個心靈富翁》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