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慈母春暉

前言
感謝
家世
就業與結婚
兒女的誕生
重視教育
疼愛孫兒
患病經過
巧於手藝
歡樂時光
照顧親友
名醫主治
堅強的毅力
虔誠信佛 惜緣惜福
喜愛戲劇
節儉持家
學習國語
結語
【附錄一】岳母亦慈母
【附錄二】母親寫給敏美的信

前言
獻給我們偉大的母親 作為八十大壽的賀禮
黃絹美
母親的慈祥,母愛的光輝,是我們兒女們這一生最寶貴,也最值得珍惜的福份。今年春節期間,由於母親中風臥病在床,遠在美國的峰夫特別趕回來過年,照美也由高雄北上來探視母親,使我們全家人難得的共聚一堂。母親長年來受柏金森病折磨,病情日趨惡化,去年底又遭中風打擊,不能言語,病情嚴重,大家心情自然沉重。
也許是見到她所心愛的兒女都圍繞在她身旁,母親的病情似有起色,眼神比前一陣子看來較炯炯有神。有兩、三次甚至發聲講話,讓我們感到欣慰無比。
  兄弟姊妹利用這過年的假期,有許多相處的時間,幾次聊起過去母親的種種,喚起兒時溫馨的回憶。母親的一生,歷經艱辛,勤學向上,自力更生。婚後又勤儉持家,不但是父親背後的支柱,又以無比的慈愛養育我們五個兒女,使我們能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中長大,而且接受高等教育,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一份子,母親所付出的心血,背負的辛酸,真是無法一一細數。但是她很少提及自己的辛苦,反而以達觀的態度看待人生,並且在我們成家立業之後,仍經常鼓勵我們,從旁協助,依然是我們心中的一股支撐的力量。在我們心目中,她是一位不平凡
、了不起的母親。
  在母親神志仍然清楚,並且我們仍然覺得她的精神一直在支持我們的時候,我們覺得有必要把我們珍貴的回憶整理成書,把我們對她的感激化為文字。一方面回報她的養育之恩,另一方面也當作她留給我們家庭及後代子孫寶貴的資產。
  這本書由次子河明主筆,資料的來源有我們的父親-黃東發、長女照美、次女絹美、長子峰夫及三女敏美。另外幾位親戚好友也提供了不少,特此感謝。寫這本書期間,母親又因肺炎住院,幾經醫院搶救,終於轉危為安
。父親和我們常在醫院急診室等候或在病床邊看顧,由大家的口述或談論,添增了不少題材。這幾天,母親的病情有明顯的好轉,我們祈求上蒼保佑,讓我們親愛的母親,得以克服病魔,減輕病痛。我們更以樂觀積極的態度
,禱告神明,讓她恢復元氣,迎接她的八十歲生日。
  這本書能及時印出,得感謝歐明媚女士忙整理文稿、謄寫、校對,又負責接洽印刷廠,若非她的協助,當不致如此順利,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