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寶枝童年

阿母在46歲就病逝,么女寶枝才十歲又四個月,塩埕國校五年級,那幼小心靈受到的打擊可想而知。
  回想童年就讀國校期間,租屋住在鼓山二路興宗巷內,是一棟成排十幾間的兩層小樓房。父親每天清晨四點宵禁(戒嚴期)解除,就騎他那載魚用武車(腳踏車)出門,前往哈馬星渡船場旁的魚行(漁市場)批購魚貨。
身為四男五女的么女兒,有一雙圓滾滾大眼睛可愛模樣又會撒嬌,真是媽媽的寶貝,總是護着她,小哥有時難免吃醋。
小妹寶枝總是聽媽的話一定緊跟著只大一歲又五個月的小哥哥上學,深怕跟丟常有怪招的小哥。上學要走上30分鐘到校,兩人常因賴床要半走半跑,才能趕上升旗典禮集合不被罰站。放學時也要找小哥一起走回家,為的是只上半天,回家時可路經塩埕市場,向在賣魚的爸爸要一角錢買碗仙草冰,分着喝上兩三口,可真是心涼脾肚開爽快極了。
yc2013-06-17 10:21:54 回應

感謝紀錄母親童年點滴
母親生前甚少對我們提及她的童年生活
情感豐富的她 跟年幼喪母或許有關
謝謝您提供這些故事
子文 上

yc2013-03-24 10:57:51 回應
昨早 當我牽著元申的小手步出鹽埕埔捷運站出口的剎那
四十年前大勇路熱鬧的景象立刻湧上腦海
當時母親常利用周末 帶著我與子恩從岡山搭高雄客運到鹽埕埔逛街
大勇路上的大新百貨與五福路上的遠東百貨都是必到之處
新樂街附近巷道裡的溫州大餛飩也是媽媽的最愛
三山國王廟旁有我最愛吃的豬腦湯
之後還會拜訪住在大新百貨旁巷子裡的鄭老師(媽媽鹽埕小學同學)
最後才拎著我們回到圓環附近的客運站排著長長隊伍 搭擁擠的客運車回岡山
陪我媽逛得精疲力盡的我倆兄弟總在客運車上睡到到站前一分鐘 我媽才捨得叫醒我們
這樣的情景一次次深植在我們的童年時光
終於理解 從市區外嫁偏鄉的母親 牽著兩個幼兒 在熱鬧的鹽埕埔走著走著 是在重溫兒時夢

六十年後終於 元申在阿嬤唸書的小學溜著滑梯,頑皮的玩著,與阿嬤編織共同的夢.....

再次感謝

子文
yc2012-12-30 05:13:37 回應
元申在意玲的學校讀書嗎?他上小一?穿制服嗎? 寶枝媽媽每次跟我在台北約會都一定要談元申的成長進度。
 最近,好幾次,我在捷運站搭電扶挮往上, 往日寶枝媽媽在出口處對我微笑的形影,那麼清晰,久久沒有消去。 她要我幫她看看元申長多高了。我可以去學校看他嗎?
 我要問一下身振舅舅是否方便跟我一道。
 請代為問候大家
 平安順事
 馨嬋
scl2012-05-12 19:23:15 回應
一年了,我的至痛,沒能及時引介就診身心科學弟,痛心名醫誤人誤生,成大精神科誤事 !
scl2011-06-09 12:18:14 回應

母親火化前弔唁文(子文子恩)
媽媽
因為有您 我們才知道什麼叫做偉大
從把我們兄弟生下來 您所做所想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 
為整個家設想  連近半年來身體的不舒服也默默忍著
就怕影響我們的工作與生活
您過世後每天都有許多受到您關心照顧的親友來為您誦經唱題
大家都捨不得您離開 因為您真的幫助許多人度過人生的難關
最遺憾的是 做兒子的我們 不知道您其實也需要我們的幫助
才會這麼快就失去了一位偉大的媽媽
從今天起 請您好好休息 我們會堅強的站起來
好好照顧爸爸和您最掛意的孫子孫女  把您偉大的母愛延續下去
今後 我也會提醒子恩常常唸經 讓御本尊守護您 守護全家
請您好好安心休息了

子文 子恩 泣上
2011/5/24 pm14:10
scl2011-06-09 10:36:22 回應

小阿姨弔唁文(世卿作)
給親愛的小阿姨
阿姨,不相信您已經離開了!回溯以往和您相處的點點滴滴,仍然這麼鮮明。4/11最後一次和您相處,一起搭台北捷運。為了敬老票,我們特別走到服務台出示證件買票。本想替您一起買來回票,省卻您回程還要再多走到服務台,但被告知,回程要再另外購買。您還安慰我,沒問題的,您知道怎麼做,五塊錢也要省啊!
這只是一件小事,卻能看出您平日對自己的勤儉。但您不是個小氣或斤斤計較的人,只要和您接觸過的,都知道您好客大方的性格。
您一向善良無私,不求回報,待人處世的態度總是以他人為先。很多的辛勞,自己承擔下來。今天想來,令人不捨和懷念。您辛苦了!
兩位表弟,子文和子恩,完全遺傳了您的良善,並因身教,和阿姨一樣處處為人著想。兩兄弟互相友愛敬重,真是值得人欣慰的。希望以後的日子,雖然阿姨不在,我們都還是一家人。
有您這麼一位阿姨,是我這一生的幸福。
願您一路好走!
2011/5/27
scl2011-06-09 10:35:36 回應

嬸母火化前弔唁文(淑華三姊妹作)  
親愛的嬸嬸
嬸嬸您走了!竟然走得如此瀟灑!
留給我們萬般不捨與無窮無盡的思念!
您關愛身邊的親友,對待我們如子女,一起述說生活點滴,一起分享難過與快樂的事,有好吃好用漂亮的衣服也不辭辛苦帶給台北姪兒的我們.失去了母親之後,再度失去一位摯愛的嬸母,椎心之痛!還是椎心之痛!近日我們疏忽您身體一些警訊!我竟然也沒打電話與您聊聊!沒有好好照顧您!所以這一次,上天懲罰我們而將您領走!太多的疏忽與不該!懊悔與遺憾交加!淑華請求您原諒!再來的日子少了您的陪伴與參與,會是黯然失色的孤獨難耐,獨自悲傷阻嚼我們曾有的甜美回憶,刻苦銘心的思念也不時吞噬著我們,唯一能祈求將您入夢!在夢境中與我們相聚!再讓我們能看看您的身影啊!
多年虔誠的信仰,在御本尊的帶領下,您走得安詳,沒有痛苦是我們唯一慰藉!我深信您亦不忍離棄我們!羽化成仙後,您一定會在另一時空繼續無止境對我們庇護!
生死兩安!親愛的嬸嬸!我們愛您!也謝謝您的辛苦!若有來世,讓我們在續前緣!在來世相逢了!


淑華 資雅 淑萍 2011/5/24 pm1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