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高雄市圖書館




大正五年(1916)五月,打狗內地人組合倡設打狗文庫協贊會組織之意見,由組合會員每月捐二十錢支持財團法人打狗公會創立圖書館。大正十三年(1924)二月,移由高雄俱樂部管理。大正十四年(1925)三月,高雄市捐款繼承。昭和二年(1927)六月,遷至原第一幼稚園處所。至昭和六年(1931)五月,遷移至高雄市公會堂內。

昭和九年(1935)

市立高雄圖書館
藏書冊數
和漢書   6,322
洋書       117
       6,439
閱覽人數
內地人  39,134
本島人  28,149
     67,281
閱覽圖書冊數
和漢書
內地人  72,244
本島人  45,046
    117,290
洋書
內地人   1,974
本島人   1,865
      3,839
開館日數   332
一日平均閱覽
人員       202.7
冊數       364.9
scl2012-06-09 06:02:14 回應
要找舊報紙老資料在三民分館
scl2012-06-09 05:59:21 回應
民生二路39號現為高雄市立圖書館高雄文學館。
scl2012-06-09 05:56:59 回應
708月遷入啟用民生二路80號新建之民眾活動中心本館作為新址,原為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所建,似已遷入辦事,不知何故市圖遷此,而將舊址民生二路39434新館落成啟用房屋交換為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
scl2012-06-09 05:44:08 回應

沿革 (市圖官網) 
本館原名高雄州立民眾教育館, 館址設於壽山之麓;二次世界大戰,館舍燬於炮火,藏書幾悉成灰燼。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租賃館舍於鼓山一路,僅有日文書籍四百餘冊。 38年遷至中正四路,更名為高雄市立中山圖書館。434月民生二路39號新館落成啟用,正式命名為高雄市立圖書館。
民國677月,本市改制院轄市,由於本市發展迅速、人口遞增、讀者益眾,館藏量與日俱增,原有館舍遂感不敷使用,乃奉准將座落於民生二路80號新建之民眾活動中心撥交本館作為新址,並於708月遷入啟用迄今。
本館於991225縣市合併後,共有高雄文化中心分館、高雄文學館、鼓山分館、旗津分館、右昌分館、左營分館、三民分館、新興分館(含新興民眾閱覽室)、鹽埕分館、前鎮分館、南鼓山分館、翠屏分館、苓雅分館、陽明分館、楠仔坑分館、左新分館、寶珠分館、小港分館、兒童玩具圖書館、大東藝術圖書館、岡山文化中心分館、岡山分館、燕巢分館、橋頭分館、梓官分館、梓官赤東分館、彌陀分館、彌陀公園分館、永安分館、茄萣分館、路竹分館、湖內分館、阿蓮分館、田寮分館、鳳山分館、鳳山二館、鳳山曹公分館、大樹分館、大樹二館、大樹三館、澄觀分館、大社分館、鳥松分館、大寮分館、林園分館、林園二館、旗山分館、美濃分館、甲仙分館、內門分館、內門內埔分館、內門木柵分館、內門溝坪分館、杉林分館、茂林分館、六龜分館、那瑪夏分館、桃源分館、鳳山國父紀念分館、仁武分館共61所圖書館。
除一般藏書外,高雄文學館以文學為特藏,是最能體現文學特色與人文素養的圖書館,而大東藝術圖書館則提供了15萬冊中外文的藝術圖書,更是國內公共圖書館首開設立藝術專門圖書館之先河,其他分館則各依地方特性分別建立不同的特色館藏,民眾可以借到所需要的館藏資料與利用檢索服務;如果想要自習,總館及各分館共有6,384席自修席位,提供民眾就近利用。
scl2012-06-09 05:36:34 回應

市圖總館 台北招標說明會
此外,高市圖總館的公開招標說明會,繼六日在高雄舉行後,昨天移師台北,吸引數十家甲等綜合營造廠商參加,該案由劉培森建築師團隊設計,鋼索懸吊建築手法國內較為少見,工程難度較高,主體工程預定今年十月開工,一百零三年底完工。
scl2011-10-07 13:42:53 回應

七十年代中期之後,四大天王中最年輕、唯一住在高雄的丁同三,結合同是高雄的林古松與戴曼程兩位先生,繼續四大天王的未竟之志,號召南部岳友進行更有計劃、更大規模的補查,特別是中央山脈心臟地帶的南三段、主脊陷落區雙鬼湖熱帶雨林區,終於不再是岳界的夢中禁地。整個台灣高山區的概況普查,總算也在他們的“足下”大功告成,後人在享受豐碩成果之際,當對他們急公好義、鍥而不捨的精神,敬致感佩。
http://www.outdoorlife.com.tw/Yama100/Yama1_p4.htm
scl2011-10-07 13:40:29 回應
林古松著作:「玉山國家公園關山越嶺古道調查」
scl2011-10-07 13:33:21 回應

拜訪年逾八十的資深建築師暨大營造廠主林古松先生,承告知此一戰前高雄市圖書館位於今五福四路底壽山山腳下,即今警察局鼓山分局位置。當時他是學生常去看書報雜誌借書,是他的知識寶藏。
半屏湖的俞人2011-08-22 07:58:21 回應

前輩
期待您的新書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