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2011萬年季舊城文化導覽

日期:10/8(),10/9(),10/10(),10/15(),10/16()
集合時間:13:15~13:30;活動時間:13:30~15:30
第一、二路線報到處:舊城文化協會:高雄市左營區勝利路龜山巷150號之2
   第三、四路線報到處:蓮池潭北極亭
   名額: 活動期間每日四條路線每條路線限20
   活動費用:免費
   活動方式:步行
   報名截止日期為10/4()或依各梯次報名人數額滿為止
   活動前2天會寄發行前通知單,請確切填寫您的email;緊急事件會公告協會奇摩部落格
   活動聯絡人:黃小姐 588-9913 (星期一~星期五 13:40~17:00)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或傳真報名(588-4053)
一、        眷村文化與彩繪藝術賞析:
二、        看見舊城新景象
三、        傳統建築之美
四、        漫步蓮潭賞風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萬年季舊城文化 報名表
姓名

性別
口男   口女
身分證字號

電話

手機

生日

緊急聯絡人

緊急連絡電話

地址
()                  ()                                樓之
報名梯次
10/08()   ____第一路線   ____第二路線  ____第三路線  ____第四路線 
10/09()   ____第一路線   ____第二路線  ____第三路線  ____第四路線 
10/10()   ____第一路線   ____第二路線  ____第三路線  ____第四路線 
10/15()   ____第一路線   ____第二路線  ____第三路線  ____第四路線 
10/16()   ____第一路線   ____第二路線  ____第三路線  ____第四路線 



2011全國古蹟日—打狗雙城古道巡禮活動」行前說明書
清代鳳山縣建造了「舊城」與「新城」,在臺灣的城池建築史中,形成「一縣雙城」的奇特案例。在左營舊城與鳳山新城之間,自古即存在有一條連繫兩地的交通要逕,今人稱之為「雙城古道」,現今古道仍存有約1/3路徑。2011年全國古蹟日,適逢大高雄縣市合併,擬藉由「雙城古道」踏尋與新舊城古蹟的導覽參訪活動,喚醒民眾對雙城歷史文化資產之認識與重視。

活動日期
民國100101(六)  08:30-1300
活動方式
     () 騎自行車(自備),全程免費導覽,送保險、礦泉水一瓶、餐盒及導覽地圖
() 鳳山區東便門(鳳山區三民路4428)報到,整隊集結出發,沿「雙城古道」舊路徑,一路到達左營舊城東門。
() 緊急狀況會以手機簡訊通知(如天氣等..)
() 活動報到時間: 10/1()  08:30~08:50 鳳山市東便門報到(逾時不候)
() 請自行準備環保餐具及杯、防曬及防蚊用品、雨具及健保卡並參酌本身身體狀況。
() 請事先保養修護腳踏車(非常重要 )
() 請參照活動序號報到。

@高雄市鳳山區新城集合地點-鳳山區東便門(鳳山區三民路4428)

交通指引請參考如下:
   高捷: 捷運大東站(O13)下車,租借腳踏車
及路線請參考
捷運線時刻查詢請參考
scl2011-10-19 09:18:14 回應

首先感謝您對本市文化資產的關心,有關您來信提及打狗雙城古道巡禮活動宜輔助成為常態活動乙案,本局答覆如下:
本局於100年10月1日配合全國古蹟日特舉行打狗雙城古道巡禮,將古道路線重現,讓民眾更加認識雙城及古道沿線之文化資產,對於高雄縣市合併之歷史意義深遠。接續於10月3日完成古道地圖-「左營鳳山雙城古道寶典」摺頁出版,可讓更多民眾熟悉雙城古道路線。您的建議,可供本局嗣後規劃雙城相關業務時參考辦理。
倘您對本案處理結果還有任何疑問,可與本局文化資產中心承辦人 任亭麗(電話222-5136分機8525)聯繫,我們同仁將會再為您作詳細說明。再次感謝您對市政的關心並熱心提供建言!。
敬祝您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史哲敬上
scl2011-10-02 10:04:13 回應

10/1上午7:00騎我小摺出門搭捷運前往鳳山區大東站
騎車到東便門報到
14:00回到窩居略是梳洗休息
搭公車到文化中心三樓參加 「台灣近代戰爭史」研討
18:00才回家
scl2011-10-02 04:15:10 回應

東福橋已改建完成
古橋墩二座移溪旁公園供觀賞
scl2011-09-29 04:51:30 回應

鳳山新城有城門曰:大東門(朝陽)、小東門(同儀)、西門(景華)、南門(安化)、北門(平朔)及外北門(郡南第一關)。鳳山居民稱小東門為東便門。

scl2011-10-02 03:58:00 回覆

此門迄今仍為使用要道!
東便門
東便門又稱為「同儀門」為清嘉慶九年時,鳳山知縣吳兆麟所建的四門之一,是當時進城的主要道路,城門外還有濠溝護城,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鳳山市區內殘存的清朝鳳山縣城遺蹟,為與高雄市左營舊城區別,鳳山市縣城稱為新城。
  東便門外牆左側有一座「東福祠」土地公廟,旁立一座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重修東福橋碑記」,記述地方籌建石橋之捐款情形。
  「東便門」內門額落款為道光十九年,崁於拱門之上,為花崗石材;外門額為大理石材,係縣府近年整修時嵌製。城門呈長方形,寬十點八公尺、深七公尺,門洞方向朝東,偏南約四十五度。台座高約四點三公尺,拱圈為紅磚材料,拱基為石材,外牆為老古石。
  東便門臨鳳山溪(昔稱東門溪),經東福橋可通對岸,為城內打鐵街與城外過溝仔街通道,也是縣城往屏東(昔稱阿猴城)的門戶。
  東便門臨鳳山溪(昔稱東門溪),經東福橋可通對岸,為城內打鐵街與城外過溝仔街通道,也是縣城往屏東(昔稱阿猴城)的門戶。
scl2011-09-29 04:30:08 回應

捷運大東站
DADONG請教區公所公務員:台語怎麼說?
有說是:dai-dang
那不是:台東嗎?
是否說:ㄉㄨㄚ(v) ㄉㄤ
scl2011-09-27 09:04:27 回應

鳳山區文化觀光推廣中心自行車借用須知

鳳山區文化觀光推廣中心自行車借用須知
一、目  的:為促進鳳山文化、觀光、產業之推展,行銷騎單車遊鳳山溪、曹公圳、賞古蹟、喫小吃、買伴手禮,藉由單車樂活漫遊鳳山文化古城與遊賞鳳山溪曹公渠水岸景觀,來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商機,促進地方繁榮,特訂定此須知。
二、借用時間:每週二~週日上午8點00分~下午4點00分(中午不休息)若無特殊原因,最遲應於下午5時00分前歸還借車處。
三、借用數量:每人限借一台自行車,自行車借用時須填寫腳踏車使用借用表及繳交使用者身分證或有照證照,外國人則繳交護照,還車時歸還相關證件。若無身分證件者,須先繳交每台車保證金參仟元整。
四、自行車借用為免費使用,自行車使用者應為愛惜公物妥善使用,並需於同一 借車地點交還車及退還證。
五、鳳山區文化觀光推廣中心:
    電話:07-7191291~3  傳真:07-7190181
    地址:鳳山區光遠路222-1號(鳳山國父紀念館旁)
    服務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08:00~下午05:30】
六、自行車之借用遇豪大雨、颱風、天候不佳時,為顧及自行車使用者安全,借車處得停止提供自行車借用。
七、自行車借用期間,若發生事故,借用單位,不負任何責任。
八、自行車借用若有失竊或毀損者,需照價賠償或負擔修復費用,及不當使用所生之任何罰款。
九、自行車借用者須確實遵守交通規則,並注意交通安全。
十、自行車借用者於活動使用或旅遊騎乘,為顧及自身權益,請自行辦理旅遊活 動平安意外險十一、自行車總載重限制為 120 公斤。
十二、本系統車設計為適合 140 公分以上騎乘者。
十三、自行車租用期間不可轉租給其他人;亦不可載人。
十四、勿設置過長或將鋒利物伸出籃子外,因為這些可能造成其他行人和騎車人的危險。
十五、借用期間請自行攜帶並戴安全帽。
十六、本須知自發布日起施行,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