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小林平埔夜祭

土生土長在打狗高雄,卻從未到過甲仙。我知道甲仙竽與內惟竽的分別,也對竽頭頗有好感。2011.10.9.閒閒沒節目,搭公車到火車站,才熊熊想到從未到過甲仙,就去搭高雄客運。需將近兩小時路過旗山(想到1950年代搭火車到九曲堂轉台糖小火車到旗山在吳家過一夜),再經杉林而至甲仙(千萬不可說是假仙”)
逛到分駐所問:錫安山如何去?才意外知道今天有: 小林平埔夜祭。
在活動場所意外結識:徐榮忠先生,承贈大作:
我們的名字叫西拉雅
徐榮忠
彷彿在一百年-或許更遙遠
先祖們蟄居在楠仔仙溪之畔
玉山與阿里山脈之間
不論來自溪東 或是新化那拔林
據說是日治轄下-曰:小林
上山獵豬羊 夜宿茅草屋
以野菜竹筍果腹
用甘薯稻米充饑
母操持家內事 父談黑水溝
飲山泉 唱山歌
早出莞爾 暮歸瀟灑
人人都說神仙居
閒來燒酒洗腸肚 煩惱拋諸九宵外
樂觀本是天來賜
些許豪放 君莫笑
怎奈八八水災掠過
四六一名族人就這樣-
躺在諾大黃土墓塚
而今 周年再過
別忘 找個好人家投胎去
大家 一路好走 同時
散居在全台各地的子嗣正俊雅繁衍
請您們一定要 安息
並且記住 我們的名字
永遠叫-西拉雅族
高雄市最具代表性的平埔文化盛會小林平埔夜祭,2011.10.9晚在五里埔永久屋基地登場,由於是小林村重建後首辦的夜祭,意義非凡,市長陳菊到場主祭,並為新公廨啟用,部落耆老和族人帶領眾人一同祭祀太祖,追思故人,各地平埔族親也趕赴共襄盛舉,讓夜祭活動備感溫馨。
甲仙區小林部落居民大多屬平埔西拉雅族大武壟社群,守護神稱為番太祖(又稱阿立祖或阿立母),供奉於公廨,每年 農曆九月十五日 是部落「太祖夜祭」的日子,兩年前小林村毀於八八風災,小林平埔文化面臨傳承危機。
在家園重建期間,為凝聚族人的向心力,並延續平埔文化,小林族人每年仍在五里埔臨時公廨舉行夜祭,市府協助族人在五里埔永久屋基地重建公廨,昨天以剪綵儀式落成啟用,除市長陳菊外,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高市副市長李永得也出席祭典。
陳菊表示,小林平埔夜祭擁有最完整的平埔文化精義,很遺憾在八八風災滅村後,部分平埔文化也隨之掩沒,今年夜祭文化局特別尋求專家學者提供日治時期牽曲資料,讓小林古調重現,而為了永懷已故小林人,保存小林重要的信仰、文化和古物,市府也預計成立平埔文化園區,供世人追思。
小林平埔夜祭一度中斷三十多年,民國八十五年恢復舉辦,因傳統牽曲曲調已消失,改採台南西拉雅本族的曲調,今年夜祭因有專家學者提供日治時期牽曲資料,小林失傳已久的「塔母洛」、「蚵阿嘿」等牽曲古調,昨晚再度原音重現。
今年同時擴大舉行「平埔會親」活動,邀請南投縣埔里噶哈巫族四庄部落、台南市白河六重溪部落、東山吉貝耍部落、屏東高樹鄉加蚋埔部落等平埔族親,一同聚集五里埔小林村落會親、交流,並安排西拉雅ONINI竹音樂團表演傳統的平埔歌曲及舞蹈。

scl2011-11-03 16:32:10 回應
甲仙>假仙(開玩笑)
scl2011-11-03 16:29:25 回應

官員能不汗顏!!
 日本海嘯災後六個月 \ Japan marks 6 months since earthquake, tsunami  http://blogs.sacbee.com/photos/2011/09/japan-marks-6-months-since-ear.html#more
不能不佩服!!!!!!!
scl2011-10-30 15:57:27 回應

今天下午茶享用牽手從日月潭買迴呃"紅玉"紅茶及小林平埔夜祭義購的"養生南瓜籽餅"
真是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