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林瓊璋先生

緬懷故前董事長瓊璋先生
  遽聞前林瓊璋董事長去世的不幸消息,全校師生都很震驚,心痛一向極尊敬的長者,竟與世長辭。他對學校的貢獻和關心,眾人莫不感念。
  故前林董事長自民國六十八年三月起擔任本校第六屆董事,當時我是文書組長兼辦董事會業務,所以有機會認識他。在董事會議時,他對學校的發展有良好的建言,且切入時弊,使校長主持校務時據以改善。
  七十九年被推選為本校第九屆董事長,他向全體董事致詞:「這是責任的加重,今後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因為他認為自己也是學校的一員。同年十二月李校長去世,他暫代校長職務,他利用朝會向全體教職員致詞時說:「我們口袋裏,不可袋磅子」的名言。意思是說,口袋裏不可空空沒有錢。所以平時必須開源節流。
   三月一日 董事會聘蔡華山先生為本校第三位校長,蔡校長勤儉治校,且配合董事長的指示,開源節流有顯著的成效,一年後有不錯盈餘,至八十四年已有足夠經費興建校舍。於是著手改建教學行政大樓。
一、     教學行政大樓的改建
(一) 首先率領校長和李董事等人,參觀日本明和高校以及短大等,發現本校學生的平均空間,不如日本學生的多,回國後原先已通過興建六樓的改為八樓。
(二) 與市府簽訂校地租約,並完成申請校舍建築執照。
(三) 筆者奉派與張熇炘先生分別到台北、新竹、以及高雄地區拍攝大型學校的校門景觀,作為建築師設計的參考。
(四) 發動美術老師與學生設計校門的構想,其時他的理想是“希望站在三多路可透視過玄關,遙望美麗的草皮和校景。雖然有位董事認為挑高玄關恐怕影響二樓的連貫,造成不便,但他仍堅持理念。而今日大家所見,高聳雄偉的玄關就是他的傑作。
(五) 教學行政大樓在八十五年七月不到一年已經完成,一年之中未遇颱風和大雨,相當順利。有議員在議會執詢官員時指出三信家商建造校舍不到一年即可完成,而××高中竟蓋了三年尚未完成,效率太差了。
(六) 大樓玄關前後正上方,有炮銅鑄的校徽,二個重達 五百公斤 ,建築技師無法裝上,而李金盛董事竟能想出方法掛上,實在不簡單。大樓前後庭景觀出自李董事的經驗,地下室貫通至林迦紀念館是洪漢川董事的提議,三多路鐵製圍牆的改裝是林孟經董事的主張。前後台階的拉長與加寬,玄關不掛公佈欄,拆除電話亭的設置,玄關大理石,外牆二丁掛的顏色選配等等都是建築小組的傑作。董事長與幾位董事來校時,不免在玄關徘徊,面帶微笑彷彿對這出自於他們心血的創作,感到滿意。
二、     他對土地租稅問題相當內行,曾指導我和當時擔任總務的陳仲義主任,就每筆校地,如何繪出騎樓地面積,據以爭取免稅,果然向市府申報後,當年即節省了七十多萬元的租金。
三、     他認為大家都是好人,所以不隨便聽信謠言,尤其中傷的語言。蔡校長曾向我表示過,跟隨林董事長實在太好了。
四、     鼓勵教師進修不遺餘力,他認為教師必須不斷吸收新知識,受惠的是學生。所以只要教職員進修都有補助,他很讚賞從基層不斷進修的老師,像陳秋桃、陳明山老師等。
五、     建立會計稽核制度,首先召集全校會計老師接受稽核訓練,指定稽核人員對各處室,所有帳簿是否符合會計要件加以指導,並將結果彙集報告。
六、     建立學校經費的預算制度,使會計室對各處室舉辦的活動經費,可以控制。
七、     建立統收統支:
各處室擁有私帳,容易引發猜測和弊端,因此將所有學生繳交的錢全由總務處統收,支出活動費時,由主辦單位提出申請,呈校長核可後,仍由總務處統支。


九十一年九月他自覺年歲已高,學校理應交給年青人去發揮,於是將董事長職位交給創辦人林瓊瑤之二公子林孟丹先生。之後在家含飴弄孫,整理庭院。今年二月前往美國長子處,也許天氣變化過大,竟一病不起,與世長辭,筆者悲痛之餘,所敘述他在校之貢獻,不及其萬分之一,至此已無法再述,故董事長我永遠懷念您。
(三信高商退休教師林忠信)
永懷老董事長 — 瓊璋先生
  本校前董事長林瓊璋先生,於二月十五日(台灣時間)辭世,消息傳至校園,全體師生感表哀思,而筆者更是滿懷悲情,特別撰寫此文追思老董事長的仁慈敦厚與節約惜物的風範。
  民國七十九年九月二十七日,先生當選本校第九屆董事長。記得當時郭振麗董事曾提議,由董事會與校方聯名訂制木匾,並選個黃道吉日由師生代表與樂隊送至林府以示慶賀。郭董事的提議獲得全體董事支持,但瓊璋董事長卻婉拒這項好意,他表示大家的誠意他心領就好,但千萬不要勞師動眾,後來經當時的校長李慶晊建議,請董事長擇日於學校朝會時與全校師生見面,這才獲得同意。
  民國八十四年廿七月本校創校三十三週年校慶大會,瓊璋先生以董事長的身分致詞,勉勵全體師生重視愛的教育,因為愛是推動家庭溫暖、組織團結與社會和諧的原動力。
  在致詞中,瓊璋先生曾於及本校創校人也是其胞兄故林瓊瑤先生,當年創校時,只有百餘位學生,形同是在學校的土地上播種了六十顆種子,而在老師的努力以及已故校長李慶晊領導有方之下,不但辦學有聲有色,也奠定了學校發展的興隆,因此他也特別對李校長的辛勞表示欣慰與感謝。
  其實,筆者曾兩次追隨瓊璋先生,一次是金川木業公司、第二次則是本校,因此對於先生熱心教育、仁慈敦厚、節儉愛物的情操感受尤深。
  筆者是於三十餘年前以記者身分兼任金川木業公司總務課長,有次以正式簽呈簽辦公文上呈,結果第二天瓊璋董事長告訴我,以後若非是特別重要的事,就不必用正式的公文紙簽辦,用廢紙即可,原則用口頭說明也可,不必浪費紙張。這件事證明故董事長雖然是一位大企業家、也是「有錢人」但卻非常節省。三十年前筆者留下往後學習的借鏡。
  其後,金川公司遣散,林創校人安排筆者至本校服務,結果經過多年,瓊璋先生又到本校擔任董事長,儘管對於筆者並未特別提攜,但他的公正無私及明察秋毫,則令筆者永遠難忘的老董事長呀!
  猶記當年李故校長病逝後,筆者遭遇到一件公共關係「婚喪喜慶費」,千餘元帳目不清的冤枉案,後為瓊璋先生獲悉,他為筆者主持公道與了解支出經費,並澄清誤會,筆者才去蒙受不白之冤。
  瓊璋先生雖然已離我們而去,但他的長者之風範,凡親近者,必然都會念念不忘他對社會教育與團體和諧的重要性。




                                                       三信高商教師林登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