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墨西哥灣濃情浪漫嘉年華會

1966機械研 周濂溪
真稀奇!居然一行有一百多人自台北出發,參加南加州世界校友嘉年華會,與來自美、加和馬來西亞等地的校友及眷屬,聚在Carnival Paradise the Fun Ship 遊輪上一共四百多人,展開南加州第六屆成大世界校友嘉年華會的序幕(4 Day Baja Mexico cruises 巴哈墨西哥來回海上遊)。讓我們在遊輪上到處都碰到成大人,見面說聲「哈囉!」還要走上前把名牌仔細看清楚,會不會是我當年的某一位老同學,不要錯過幾十年來難得見面的機會。
我從小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四十五年後才把媽媽接到台灣,半個世紀後再回到家鄉,對久別重逢的滋味感受特別深。
我參加過2004年、在加拿大多倫多第四屆成大世界校友嘉年華會所舉辦的阿拉斯加冰川遊輪之旅,回台後寫了一篇『阿拉斯加冰川之歌』,竟獲得校友們的熱烈回響,把文章轉載在校友網站上,讓很多沒有參加阿拉斯加遊輪之旅的校友羡慕不已,南加州校友會一開始推出『墨西哥灣遊輪之旅(Baja Mexico cruise)』,校友們報名之踴躍,令台北校友會兩位祕書忙得焦頭爛額,真是不亦樂乎!認識我的校友都說是受了我的『阿拉斯加冰川之歌』的影響,我仔細想來,並不是我的文章寫得美,實在是遊輪上很好玩,二十四小時不停地吃喝,品嚐世界各地佳餚美味,陸地上各種不同的娛樂設施和玩樂,遊輪上都有,還有來自世界的各國人士,所謂「眾生靜觀皆有趣,------」你不要去找樂子,只要靜坐餐廳一個小角落,蹺著二郎腿,靜靜欣賞各國男女老幼吃早餐,就會發現諸多趣味無窮的鏡頭,這次來自台北的一位建築系校友,從台北校友會出發,就不停地人像素描速寫,據我的估計,恐怕畫
建研1972級 陳鈞同(左) ,為外文1966級 江曉雲作人像素描
了幾百張,我也帶了速寫本,看到他那股勁,就膽怯了,而且我要玩的東西太多了,根本沒有時間去速寫。不過這次來參加嘉年華會的校友這麼踴躍,我認為唐 慶會長與謝孝忠、孟慶傑夫婦精心策劃,是大多數校友熱心參加的主要原因,光是小巧玲瓏名牌,有姓名、系別與畢業年次,很具紀念價值。
我這次參加加州嘉年華會,將2006年在台北第五屆世界校友嘉年華會展覽的「吉祥物--- 蝶舞(Butterfly Dancing)」雕塑作品也帶來展覽,同時還帶來四幅油畫預備義賣、籌備吉祥物「蝶舞」將來翻銅送給校友聯絡中心的基金,對這次吉祥物蝶舞雕塑作品帶到美國來,我最感到困難的是把雕塑作品分裝成三個箱子,加上四幅油畫,一共四個大箱子,帶上台北至洛杉磯來回飛機托運,好在我邀請到我大陸念初中時的老同學蕭 浩,找他一路隨行,分擔我兩個箱子托運,總算順利沒有發生多大阻礙,只是我必須在台北把雕塑作品拆裝成三截裝箱,到洛杉磯再組裝回去、上色,工作相當繁複。說來辛苦,但為校友會服務,看到校友們的熱誠高興,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所謂「歡喜做、甘願受」,何必去計較。

像我這種年紀,還能為校友會做一些事,既好玩有趣、又湊熱鬧,並可以會見近半個世紀、畢業後一直都未謀面的老同學,真人生一樂也。早幾天一老朋友和我聊天,說周恩來風光一世,縱横政壇半個世紀,集全中國的醫療資源,也只活到七十八歲,他已經活到八十歲,相當夠本了。
我想起我在中山科學研究院主持多管火箭計畫時,每天忙著設計、試造、作試驗、改進,花了多少人力、時間與金錢。那時台灣經濟還未起飛,多管火箭試射一次,幾船香蕉所賺的外匯就幾分鐘煙消雲散了,但是為國防,心痛還是值得。我們舉辦嘉年華會,校友會大多二年前就開始籌劃準備,花掉的人力、時間與經費,有多辛苦,只有當事人體會得到,卻只有短短兩天熱鬧相聚的時間,就又各奔前程,可是聯繫凝聚世界各地校友們的向心力,這種代價是無可取代和置疑的,何况這次嘉年華會在遊輪上就先瘋狂了四晝夜。
來洛杉磯我是第四次。第一次是1971年NYU畢業回國,途經洛杉磯停留, 去迪斯奈樂園遊玩,我遵照同學指點坐巴士,轉車至迪斯奈樂園玩了一天,那時國內遊樂設施還不很發達,迪斯奈樂園相當有吸引力,甚至園內的花草在當時也都對我有相當程度的吸引力,不但從未看過,那種鮮豔五花八門的顏色,都令我相當驚奇。不過今日台灣,甚至台北街頭也到處花團錦簇、鮮豔奪目,可是當年對我來說確實有美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感覺。
廿年前我帶組內同仁來美國公差,順便去探望組內另一同仁在南加州大學進修的情況,他寫信告訴我一定要帶我們去迪斯奈樂園玩,可是我們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起飛前幾分鐘機場起霧,泛美航空公司客機馬上宣布班機延後,然後取消。我們最急的是洛杉磯的同事不能按預定行程接機,甚至也不能去迪斯奈樂園遊玩。在我透過紐澤西妻兄的幫助,改訂另一國內班機飛洛杉磯,帶著同事臨時由甘迺迪機場改搭計程車至另一機場,離起飛時間還有四五個小時,在機場角落睡了四小時,然後搭飛機往洛杉磯。可是離預定計畫晚了六個小時,南加州大學進修的同事熊壽星雖仍接機並開車往迪斯奈樂園,因為太匆忙、又不太熟悉道路,走了很多冤枉路,趕到迪斯奈樂園,園區已不再售票,讓跟我美國公差的同事非常失望,望園興嘆。
最後一次也是來美國公差,來去都在洛杉磯、我太太的同學家停留。她帶我們觀光了很多地方,比佛利山莊、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的星光大道,以及附近的玫瑰花園等停留了足足三天,每餐都吃味道鮮美的龍蝦,讓我還相當鍾情於當年的洛城龍蝦,所以遊輪上第一個晚宴我就點龍蝦。
這一次到洛城來,主要是帶來2006年台北世界嘉年華會「吉祥物----蝶舞」來參加此次南加州成大世界校友嘉年華會展覽。場地的佈置,與吉祥物的組裝,使我沒有辦法隨團旅遊。聽同伴蕭 浩晚上回來報告,南加州校友會安排的旅遊活動都很有內容,而且景點美。令他相當高興滿意,而且沒有shopping意味。
南加州校友會為籌辦這次世界校友嘉年華會,唐 慶會長說早就積極進行,選擇這個時間第一是避免與北京奧運衝期,第二是與南加州成大校友會成立40週年合併舉行,第三是農曆春節前舉行較能凝結人氣。還有一個原因,是避免與二年一次的2009年北美成大校友聯合會年會在芝加哥舉行的盛會時間太接近。唐會長為舉辦這次嘉年華會,可以說是提前退休。
我有過第四屆多倫多嘉年華會阿拉斯加冰川遊輪的經歷,早就準備大吃大玩,雖然一個月前因左耳中耳炎開刀,我做了很多防護準備,但都沒用上,是興奮衝昏了頭,還是事情沒有想像中嚴重,我想兩者都有關係。
經過謝孝忠細心策劃,我們沒有像阿拉斯加遊輪之旅花了很多時間辦手續,很快就上了船。但是去得太早了,不能馬上進入船艙房間,就像住旅館一樣,要到十二時以後才能進住。這艘油輪房間與阿拉斯加的遊輪大小差不多,但不是兩個上下鋪,而是兩個單人床,相當舒適。我們住的是低層便宜的第四層(Riviera Deck), 最接近水面,倒比較有接近海面的真實感。最上層的第七層(Empress Deck)雖然接近八樓的展覽、橋牌、餐廳,九樓賭場、娛樂、會議室,十樓戶外玩水、自助餐,11樓打乒乓、跑步,十二樓遠眺,但是24小時吃個不停,為了儘快消化,實在需要爬爬樓梯,做做運動。而且七樓人來人往比較多,還不如第四層比較有距離遠像住宅區的感覺。每一樓的走道從船頭到船尾,實在很長,有一望看不到底的感覺。
我們乘坐的 Carnival Paradise 號遊輪

既然不能馬上進房,我就識途老馬直上十樓。看到戶外玩水設備與自助餐,真的就好像回到阿拉斯加遊輪,首先就大吃,吃完了,接著又登上十一樓打乒乓。
我的同伴蕭 浩,180公分高,已經80實歲出頭,打乒乓還蠻有勁,我注意他快步、彎腰撿球,真怕把他累倒,不過他頗能自制,說快步不如說是邁開大步,彎腰也是緩緩下彎,徐徐直起,讓我對他的身體狀况放心不小。很快我們就出了一身大汗,我不能像過去在中科院打乒乓一樣,出汗就表演脫衣舞,最後脫到只剩內褲,在這裡脫了幾件外衣後,內衣已經濕透,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去找房間洗澡。到達房間,槕上有一瓶香檳與一盤草莓巧克力,這是南加州校友會第一份禮物,讓我們感到很貼心,因為每次都吃得很飽回房,對草莓巧克力幾乎都沒有食慾。
洗完澡,睡個午覺,我就帶蕭 浩在遊輪上下前後走一趟,認識環境,不過八樓船頭、船尾餐廳不相通,我卻沒有搞清楚,以致第三天晚宴時,沒有看到蕭 浩在座,我就亂走了很多路去找他。第八層(Atlantic Deck)船頭船尾是兩個不同的餐廳,我們的餐廳叫Elation Restaurant,在船中是不容易分清楚船頭與船尾,但船頭船尾餐廳佈置卻是一樣,如果不記得餐廳名字,走錯餐廳,絕難分出走錯餐廳。從船頭餐廳去船尾餐廳必須繞道九樓或七樓。
周圍環境走了一圈,回到十樓,我們看到美食當前,又不竟順道吃了一盤,外加水果和甜點,至於會不會體重增加,暫且管不了那麼多,那是下船以後的事。平時在家難得吃一次的披薩與意大利麵此時已不屑一顧。下午三點在九樓會議室,是校友會宣佈嘉年華會正式揭開序幕的第一次會議。開完會又遛躂經過十樓,看到香噴噴、熱騰騰,五花八門的美味,又忍不住想再來一盤,看看時間已經五點,吃得太撐了,可能晚宴就真的吃不下了,只好搖頭,再上十一樓打乒乓,先消化一些胃裡的食物再說。
遊輪上玩乒乓的人口很多,雖然有四張球槕,還是不容易輪到我們,只好和一對校友打雙打。籃球場更沒有我們上場的機會,這裡的籃球場比阿拉斯加遊輪上的籃球場大得多,足可以打半場鬦牛,只可惜我去了好幾次,都不得其門而入,沒有過到在甲板上打籃球的癮。想起在阿拉斯加遊輪上和台北校友會前會長劉定泮,籃球、乒乓球揮汗大戰,他這次逢人就吹噓我的乒乓球藝,可惜他這次忙於音樂會,我就找不到與他較量的機會。
晚宴上我和同一屆的水利系李政憲與低我一屆機械系新加坡僑生、參加馬來西亞團的陳平圖同座,初看不相識,其實四十五年前在同一院區、甚至同一系館,幾乎天天見面,說起來似曾相識,談起往事,卻有很多共同道不盡的記憶往事。提起嘉年華會,尤其是馬來西亞僑生的驕傲,他們是嘉年華會的首創者,我第一次參加成大校會、就是去參加馬來西亞成大校友會舉辦的年會,在馬來西亞水菓大餐上,榴槤、紅毛果、與台灣桂圓相類似的水菓等等,我已記不清那些水菓的名字,甜而多汁,相較台灣水菓,毫不遜色,今日回憶起來,猶口齒留香,津津樂道。我的同班同學林振昌,曾是馬來西亞成大校友會會長,不幸於前年血癌逝世,我在此再次為他哀悼。
晚宴實在吃得太飽,心情又很愉快,我們就上健身房作運動,那裡有按摩、三溫暖、跑步機、舉重等等各種運動器材,還有小孩活動等設備。三溫暖對老年人不大適合,所以我就利用跑步機等作運動,達到熱身的效果後,就去九樓賭場體驗一下賭神的癮,我站在旁邊冷眼仔細觀察,每一位賭客都很聚精會神盯住賭槕,賭場佔據那麼偌大的面積,可是鴉雀無聲,只看到那些賭客高高興興坐下來,贏錢輸錢都不大有表情,可是面前的籌碼輸光起身離去之時,多少都還帶一些失望,幾乎是一定的定律----輸光然後走路,我的同伴也想試手氣,我告訴他不管手氣如何,最後總是輸光走路,他還是下場,起先贏了一些,最後還是輸光,我最後下了一個結論,運動要自己下場,賭場千萬只能在後面看看過亁癮。「十賭九輸」,賭場設計就是讓賭客輸錢。
看完了show,我們又回到八樓照相師為我們登船時拍的照片,遇到一群學妹要去跳迪斯可(disco),學妹指着門口告示問我,「學長有沒有18歲?」在旁的一位學妹馬上回答: 「倒過來寫也差不多了!」
我真的很少跳舞,記得十多年前,空軍機校同學一同遊趆南,喜歡跳舞的同學特別把舞廳包下來,還有三個舞女,跳了幾支音樂以後,都不動了,舞廳空盪盪地,只聽音樂響,不見人下場,多冷清、浪費,我就鼓起勇氣,毫不猶豫地在池子裡大跳特跳。由於我平素運動,腰軟,別人能跳的怪姿勢,我都有模有樣地跟着學習、獻醜,我想我的舞姿看在舞蹈專家眼裡恐怕要笑掉大牙,就好比卡拉OK五音不全的演唱者大展歌喉。遊輪上disco光綫很暗,音響震耳,怪模怪樣的舞者姿勢更是花招百出,我想這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又學着各人的舞姿、毫無顧忌地亂舞,真是大過其癮,晚宴所吃下的卡路里恐怕被那場熱舞消耗大半,學妹們似乎還未過足癮,又要到隔室光綫較亮、舞池較小,僅有幾個肥胖洋人只扭不跳地擺動,有一個學妹輕悄悄笑這些洋人真肥!確實很肥,兩條腿怎麼能支持那麼肥胖的體重。我仔細研究分析,第一是這些洋人很有錢; 第二有錢就不需要出外作事,所以沒有辦公室的腦力壓迫,也沒有勞力工作消耗體能; 第三因為不需要工作,惟一要作的就是吃,有錢可盡量吃,不運動、不工作,自然就腦滿腸肥,然後往横的方向發展,美國的食物甜食很多,真的很好吃,越吃越想吃,如果不能控制,就只有體重增加,雖說也出來走走,跳跳迪斯可,只是站在那裡稍稍扭腰擺動,連彎腰都作不到,根本不出汗,怎麼可能達到運動的效果。跟學妹們相約第二天晚上再跳,不過遊輪說大相當大,說小還相當小,如果要找人就偏偏找不到,不想找的人卻轉一圈又遇到了。最後一晚我們又相約在舞池門口見,真是愈玩愈浪漫,愈夜愈瘋狂,跳到十二點還不想休息,算是為這四天遊輪之旅劃下美好句點。

跳完迪斯可,晚宴吃的真消化了不少,大家又一同上十樓加餐,一會又是柸盤交錯,我則大嚼水菓,有人說我對身體很會保養,我是對水菓有特別偏好。好像大家都很興奮,東一堆,西一堆坐滿了成大人,聊得非常起勁,可不是嗎?畢業後幾近半個世紀的老同學都不遠千里在這浪漫的遊輪上見面,只要話匣子一打開,恐怕幾天幾夜也說不完。尤其校友聯絡中心葉茂榮主任,就像轉檯似的,不斷地從這個槕子轉到另一個槕子,聽取校友們的心聲,和連繫各地校友的感情,看他時時堆着滿臉笑容,校友們一致地讚譽,他是連絡校友們最好的橋樑。難怪賴明詔校長一上任就把他從南榮術學院校長請他回鍋,大家都說深慶得人。
在遊輪上最難得的機會是打橋牌,我雖然喜歡玩,平時在家,沒有機會,也沒有時間,很難找到伴。這次船上玩牌的校友相當多,技術也很高,可算是專家,短短幾把牌讓我覺得實戰經驗太少,遇到高手不夠沉着,想到再次聚會時,因要下船旅遊,或者湊不到人 或時間不巧,我幾次走到card room,總是未能如願,倒是在走廊上、棕櫚渡假村幾次遇到被橋牌高手認為是李承晚妹妹的李承年,我每次遇到她總會和她招呼,後來發現她還是長沙人,算是他鄉遇同鄉,相當不容易。
第二天晚上,南加州世界校友嘉年華會正式在遊輪上舉行成大之夜同樂晚會,因校友人才濟濟,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都興高彩烈地載載舞,還有猜謎、相聲和雙簧等,為校友們的熱情掀起了高潮,台北校友會的歌唱音樂節目,獲得相當大的迴響,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獲,劉定泮前會長也算是有心人。其中一個插曲,是校友聯絡中心歐蓉蓉當天生日,一時大家都對她行注目禮。
遊輪上很多系趁機開系友會,大會也安排時間拍團體照,可憐一個樓梯,最大容量是80人,即使能容納百人,但站上位置的不想走,該輪到照相的又擠不進來,說是萬頭鑽動,也可說是一場有趣的鬧劇,我看到照相師最後只好朝人多的地方猛拍。
在遊輪上有兩次下船上岸遊歷的機會,第一個是鄰近洛杉磯的Catalina島,仍在美國境內,第二天我們下船乘小艇在Catalina島上登陸,島不大,但景色明媚,風和日麗,島上有居民住宅、商店、教堂,還有博物館,島背依小山,前臨港灣,山不很高,但摻雜着稀鬆草木和樹林,相當吸引人,前面港灣藍天碧水,海面上停泊着不少大小船隻,我們的遊輪看似很近,卻有一段距離,海水清澄潔淨,沙灘細沙就像清洗過似的任由小孩嬉戲,岸上也鋪滿了細沙,有意讓人踩着細沙,就像我們排着小石頭的健康步道一樣故意讓人踩踏,不過人家的是軟,我們的是硬,然後才是馬路。很多街頭畫家分駐各處寫生,看他們怡然自得悠閒寫生,與巴黎街頭畫家的緊張忙碌氣氛,Catalina就有點像世外桃源。巴黎街頭畫家都集中在山上教堂周圍,環境嘈雜,風景也沒有這裡優美,尤其這裡碧波盪漾、海鷗翱翔,既有詩意,又很浪漫幽閒,可惜來去匆匆,未能擁抱細細品味,留下無窮的回憶。
第三天郵輪停靠在墨西哥境內海邊的Ensenada,我們下船時,正值退潮,船塢露出黑色的污泥和一些垃圾,還帶輕微腥臭味。我們沿着公車道路走上大道,與我們台灣鄉間海邊道路相仿,也有賣帽子、眼鏡一些雜貨小攤,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走沒多遠,有馬車停在巷邊招攬生意,我們好奇地上了車,以為會帶我們去不一樣的地方,結果只是沿着大馬路來回一圈,還不到半個小時我們就下了車,然後信步留覽海岸風景,風和日麗,碧海藍天,看來土地肥沃,樹木、花草都很青翠茂盛,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海邊幾幅巨型墨西哥國旗,恐怕有卅公尺高,迎風飄揚在寬廣的海岸上,還有就是一個有三個金色巨大的名人頭像廣場。回到遊輪後,吃過午餐,稍事休息,下午三點多又參加Blowhole Tour,所謂Blowhole   只是海水衝擊岩石的窄縫所濺起的水柱,平時的水柱只有幾公尺高,如果大風大浪,可能是很壯觀,不過周遭的風景倒是很美,可惜被無知的土産與禮品店遮住,要是不特意尋覓,真是錯失交臂。一路導遊僅是介紹商店土産與禮品,與台灣沒有兩樣,商店的陳設幾乎都是國際標準化,食品店也有試吃,學妹們就買了一顆椰子肉拌辣椒,我這個辣椒大王很好奇,就夾了一大塊搶來吃,旁邊有人搶拍鏡頭,我回台沖出來一看,彷彿又回到五十年前的天真。其他校友有去城裡瞎拼、買寶石,台北校友會前會長陳茂仁還特地去墨西哥高爾夫球場試桿。
墨西哥灣四天遊輪之旅與阿拉斯加遊輪之旅比較,阿拉斯加遊輪沿途有高山、冰川、樹林、村落、小島,有時還有汽艇和水上飛機,甚至還看到鯨魚噴水的機會,夜晚也可感覺到海上燈光閃閃,但是這趟墨西哥灣遊輪之旅,只有在洛杉磯、Catalina與Ensenada看得到人煙,是兩者很大的不同點。不過這次是我們成大世界校友嘉年華會的前奏暖身集會,幾天的熱絡與連繫已經把校友們的距離拉近,再下船與來自陸地的校友接合,將嘉年華會的氣氛昇到最高點,我認為是這次遊輪之旅最成功的地方。
感謝唐 慶會長早上六點就開車出門來碼頭接我,去大會現場裝配嘉年華會「吉祥物雕塑作品----蝶舞(Butterfly Dancing)」,唐 慶會長在我一下飛機就把雕塑作品「蝶舞」的三個木箱和四幅油畫的紙箱先接到他家,然後我們再從他家搬至棕櫚渡假村二樓(UL)大會現場,我隨會長和執行長謝孝忠先巡視三樓(UL)歡迎會場,決定好雕塑作品「吉祥物—蝶舞」設定位置後,吃完午飯後就快速組裝。真感謝謝孝忠學長製作台座,否則這台戲還真唱不成。實際上他比我年輕很多,看來他的身體不如我,不過他的負責精神與認真態度,以及冷靜思考都使我相當佩服,指揮大的活動,需充沛的體力與太太的支持,謝孝忠不但獲得太太的支持,他們還是同班同學,而且還扮演重要的職務,才創造出這麼好的成績。他那麼忙碌,還分出精神與我聊天,使我想起台北校友會辦活動真是幸運多了。唐 慶會長和謝孝忠學長都是六十以上接近七十,很多事情不論粗工細活,都要自己親自動手,我在旁細細觀察,謝孝忠是運籌帷幄軍師級的靈魂人物,冷靜沉著,處理事情有條不紊,有時還談笑風生;唐慶是標準的主帥,一切任務都全部授權、分層負責。我也注意他不斷地巡視現場,檢查進度,與週遭環境,所以各項工作都按時完成,充分表現團隊精神。

在十八日歡迎會結束,我回旅館休息,原想第二天應該輕輕鬆鬆,隨團去參加旅遊。但我心中總有一點不放心,我不能在tour結束後,像來賓一樣,五點多鐘才進會場,所以我决定放棄旅遊,九點鐘左右就到達大會現場。一進門就遇到唐 慶會長與謝孝忠博士告訴我,雕塑作品被破壞得一塌糊塗,我一聽馬上涼了半截,再到現場一看真是慘不忍睹,蝶身折成幾截,還傷痕累累,兩個翅膀折成大小碎片,裝在塑膠袋裏。我看了真要傷心落淚,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台北校友會前會長劉定泮說他和我打招呼也不理他,那時我的心情真的掉進谷底,看到吉祥物雕塑作品那幅慘狀,只有用在部隊慘敗之後同歸於盡的心情來形容。不過我不能被打敗,也不能使嘉年華會失去光彩,我把碎片全部撿起來拼揍試試看,一個人坐在地板上,花了一個多小時,大致還能拼揍。雖然少了好幾塊,總算結構完全,粗看還有原作的精神。好在我從台北帶來了白膠,再用白膠將碎片一片片膠合起來,作品是保麗龍做的,輕而且容易黏接,在十二點以前總算拼揍完成,並塗上顏料。吃完午餐回來,再找來幾位年輕朋友一同把台座(base)及雕塑作品搬下樓。恰好會場佈置蘇奐豪學長也來到現場,決定好位置,又重新佈置,居然氣象一新。有了這個教訓,我和唐 慶會長特別找到四根不繡鋼柱子和纜繩圍住吉祥物雕塑作品,而且找了四個玻璃杯固定台座底下的滾輪,這樣我才安心休息,跟校友、同學寒喧。唐慶學長見我悠閒的樣子,也心底確實寬暢了不少,頻頻跟我點頭打招呼。後來我看到那麼多校友圍繞「吉祥物」雕塑作品照相,心裡覺得不枉此行,最後散場看到校友把台座當桌子使用,又令我啼笑皆非。
十八日歡迎晚會上最令我感興趣的是來自台灣、美國各地的校友合唱音樂會,許多是年逾六十歲祖父母級的爺爺奶奶,居然仍是風度翩翩、花枝招展,唱出非常具有水準的旋律,讓我心中讚賞不已。校長與台北校友會沈英標會長都有上台表演,歡迎晚宴在一個很大的帳逢裡,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其次是大會晚上,南加州校友會報告的統計數字,雖然我不是畢業最早的校友,但我認為我可能是校友中年紀最大的,見到很多頭髮花白校友,我都大言不慚、一付倚老賣老地點上一句「你還年輕啦!」可是統計數字出來竟然還有1949畢業的大學長,我在遊輪上也遇到1954年畢業的建築系學姊魏青毅和我一起用早餐,套句俗語,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畢業後以1960-1969年畢業來參加大會的人數最多,而參加的校友又以工學院的人數最多,十四個不同地區,其中以台北來的115人最多,這些最多的統計我都是其中之一,真好玩。

下一屆、也就第七屆世界校友嘉年華會輪由台中校友會主辦,台中校友會穆椿松會長大張旗鼓歡迎全世界校友在2010年再聚台中。近年台中市發展很快,不要說與幾十年前不一樣,就是我們常住台北的人跑一趟台中,也感覺台中新興繁榮,進步有活力。看到北美成大校友會聯合會林 堡會長,大力宣傳2009年在芝加哥舉行,看到他們的宣傳單,實在很吸引人,我除了2006年在台北嘉年華會遇到同班同學吳松芳外,還沒有遇到第二個同班同學,而且芝加哥我只出差美國在那裡經過一次,真希望到時好好再盡興玩個痛快。
我們成大世界校友嘉年華會是馬來西亞首先倡導,2006台北世界校友嘉年華會,我特別點出是第五屆,免得後來校友搞不清到底多少屆了,長久以後還要有人慢慢去考證。第二屆是美國大西洋城,第三屆是高雄,第四屆是加拿大多倫多。台北世界校友嘉年華會首創畫展與雕塑吉祥物,在我有生之年,也希望免費提供以後各地世界嘉年華會展出嘉年華會「吉祥物雕塑作品---蝶舞(Butterfly Dancing),這件吉祥物雕塑作品預計翻銅、最後落建於母校校友聯絡中心大樓裡,台座將採大理石,正面除校徽外,還有

WELCOME
國立成功大學世界校友嘉年華會

背面將是世界各地校友會的名字。這種構想我曾向校長報告,也和聯絡中心葉主任討論過很多次,並獲得他們點頭,因為聯絡中心大樓正在興建,很快就要完成,「吉祥物雕塑作品----蝶舞(Butterfly Dancing)也得配合進駐,我也呼籲校友提供意見參考。

在回台北的飛機上,我就利用時間完成這篇初稿,回到家中還未跨進門,就聽到家裡人說,已經有人e-mail過來嘉年華會的照片,原來是同屆建築系的丁春枝同學和她的洋人老公、在我吉祥物雕塑前的合照,真謝謝她們夫婦這麼用心,大會的兩次晚宴上,我都被安排與她們夫婦同槕,想起很多當年往事供我們共同追憶和回味。 2008年2月3日於台北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