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台灣跨世紀科技人才養成策略

黃森一
在即將進入新世紀前夕,世界各國無不以振興科技提升競爭力及厚植國力為要務。在新世紀到來之前亦充滿著競爭與挑戰,為誰能掌握知識、技術,誰就能掌握未來。而掌握知識、技術之根源仍在於「人才」。本人擬以在美國從事新產品開發之經驗來說明科技人才如何養成及如何產生源源不斷的創造力,以做為台灣在跨世紀科技人才養成之參考。
本人於1963年成大化工系畢業於1973年獲密蘇里大學博士學位,即至俄州阿克隆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聚合化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polymer Science)從事博士後研究,曾與美國化學界泰斗喬,甘迺迪(Dr. Joe Kennedy)共同研究「低溫陽離子聚合物」2年,發表多篇論文與專利,奠定了以後創新發明的基礎。至1976年本人加入了美國氰氨公司(Amercian Cyanamind Co.)至今已23年,曾榮獲2次科學成就獎,獲得專利發明超過40項,發表權威之論文有40多篇。
本人加入該公司之化學部門從事多項研究發展計劃,如高分子聚合物,重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之合成及應用……等產品,在1981年本人發現了超過分子水溶電解質陰電離子聚合物,此物容於水中或鹽水黏度不變,可把水中或岩縫中的石油「擠」出來,增加石油產量,在能源越來越稀少的趨向中,此項突破性發現至為重要,因此獲得公司頒發科學成就獎,為中國人第一次在氰氨歷史上得此榮譽,得獎者係由公司在上千的研究科學家中遴選十名左右對公司有特殊貢獻者。產品可廣泛用於捷運系統地道泥土固定劑使鋼筋水泥之工程不致倒塌,亦可防止雨水浸犯土質流失,鋼筋淨化技術之改良。
另本人於1990年發明陽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的合成技術,此突破性的發現亦再度獲得氰氨公司的科學成就獎,在氰氨的歷史上能獲得兩次此特殊榮譽非常少。茲因這項發明係以最先進的Microemulsion 聚化物方法合成極微小droploet每一droploet僅容納極少的高分子,所有的化學變化均在此droploet產生,這個突破性的發現簡化了高陽聚合物需乏繁複的高陽單體合成技術也降低了製造成本。 此大發現造成公司集中約200人參與計劃,於1990年在密西根州的Kalamazoo開始積極建廠生產,此產品供應全世界的廢水處理,如市政府的廢水、染料工業、紡織、造紙、石油、塑膠等工業,污水淨化及畜牧、污泥、食品、飲料與工業的脫水技術,保護環境是現今全世界朝走的方向。
要振興科學必須要發展有紮根的工業,要迎頭趕上擠人世界一流水準,台灣一定要靠自己做好研究發展,不能再抄襲過時之美、日技術轉移,要開始擬定研究目標。研究部門是公司的神經系統,是新產品的發源地,一般目標通常可分為長期性、中期性及短期性的策略性研究方針。長期性是「種子性研發」,此項計劃成功率較小,但這是公司產生專利權的先驅,先鋒部隊,攻防佔地。中期性研發策略係由長期性衍生而得,累積數年的失敗經驗,再參考現時市場之需要,修正研究以達成功。而短期性均屬現有產品之改良,當競爭者有類似的產品、性能較優的產品或價格較低的產品出現,此時是研發人員最緊張的時刻,但累積的經驗對這點問題均能找出對策、迎刃而解。
如何會造成高效率運作和企業源源不製的創造新的發明呢?
由於美國在1960-1980年代大企業公司是以多元化(Diversity)企業組合,目的在平均分擔企業的盈虧風險,漸漸的在1990年代各企業以合併現象逐漸出現,期以集中企業行政,增加獨占市場趨向,氰氨公司亦不例外。氰氨是跨國的大企業,包括化學、醫藥、農業及消費者產品,年銷額高達美金5.5Billion。研發費用預算約400Million1985年把消費者產品部門賣給 Protor & Gamble,接著於1993年,化學部門獨立成為氰特公司(Cytec Industries ) American Home Products則併吞氰氨公司的醫藥和農業部門。目前氰特具有1.5 Billion的銷售額,由四大企業及15衛星企業結合。經過組織改革後的氰特公司:1.組織簡化2.上級決策命令下達迅速3.富有彈性作業4.分層負責快5.研究時間縮短6.增強競爭力。
除了研究人員必備的良好科學基礎外,必須孜孜不倦,隨時不斷吸收新的知識,加上自己日積月累的經驗,以求改進及突破,今日的研發方向與過程,除了有豐富的資訊資料,尚須配合市場預測,各類專業人士的參與,如化學家、工程師、應用科學家、毒性科學家、專利律師團隊的結合才能發明出較完美的產品。因此一般產品從發明 Field Trail到設定工廠生產約須35年,醫藥需時8-10年,而一般產品均有生命期(Life cycle)舊產品被新產品取代,只有不斷的研發及改良才能繼續生存。(本文作者現任美國氰特公司資深研發主任)
編按:
l海外中心簡訊自9月份第243期開闢「國是建言」專欄以來,廣泛引起海內外專家、學者之重視,我們全體同仁非常感謝大家熱烈的支持與愛護。更感謝華府資深科技顧問王福權博士所提出之「台灣應繼續推動務實外交」一文,內容非常精闢詳實,在台灣目前國際空間正被中共打壓及封鎖之際,確實是一篇非常肯切與實際的建言。在10月份的244期我們亦非常榮幸接到美國氰特公司(Cytec Instution)資源研發部主任黃森一博士所撰寫「台灣世紀科技人才養成之策略」,黃博士在美國氰氨公司從事研究發展工作有30年之久,具有40幾項有關高分子發明專利,深受美國氰特公司之重視,曾獲該公司2次科學發明獎對華人而言是一項殊榮。黃博士以他個人經驗來說明一個人才養成創新到突破階段,以致於如何注重資源不斷之創新發明之動力,相信對台灣在全面發展高科技之際,會很有助益。美國經濟學家梭羅(Lester C Thurow)最近來台曾表示美國投入DXA及電子商務,早在1960年已經開始,經過30多年努力才有今天科技上的突破,以致美國在生物科技及電子商務有所領先,因此研究發展工作非常重要且要趁早,而台灣更應集中善用研究發展資源,使其能創造更多的知識回饋。我們竭誠歡迎大家踴躍建言,這是屬於大家的園地,為台灣在下一世紀競爭中,能保持競爭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