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竹 柏












    
竹柏
科屬:羅漢松科。
學名:Decussocarpus nagi
別名:山杉 。
特徵:常綠中喬木。葉序單葉對生,呈卵披針形,無主脈,厚革質,葉長58公分 ,葉寬1.52公分 ,葉色呈濃綠色,葉的正面有光澤。
原產地:中國大陸、日本、琉球、本省原生分布於北部中低海拔山區、恒春半島。
  生長緩慢,枝葉濃密茂盛;葉揉碎有芭樂味,一般民間以為廟門前樹種或家門前栽植,作為避邪樹種。雌雄異株,種托退化,花期為春天,花小或不明顯,花色為黃或綠色,果實呈青藍色且被有白粉,通常採用播種或阡插法來繁殖。屬於觀果植物,果色為濃紅、暗紅至紫褐色,繁殖上可採用播種或阡插兩種方法。
    
  竹柏屬於羅漢松科,竹柏屬,它的葉子呈革質,多分佈於中低海拔闊葉林中,現常作為庭園樹。竹柏有個為園丁喜愛的特性,就是不用修剪它,它自然會往上生長而不橫生枝節。羅漢松科。
台北市連雲公園(中正區新生南路150巷內)由 溫松吉 先生捐植三株已二十年成樹供里民分享,特此誌謝!
scl2012-05-20 18:06:08 回應
竹柏長的很慢,適陽台盆栽。
scl2012-05-20 11:00:57 回應

今晨雨中漫步大安森林公園
在椰林區北緣發現有一棵竹柏結果甚多
正是:果實呈青藍色且被有白粉
scl2009-10-30 14:56:53 回應
最近在台北二二八公園看到幾株竹柏,已經是黑皮褐裡,果子掉滿地,一株樹幹直徑約30公分,以此尺寸當然不符合大樹標準。個人推估該樹或為新公園闢設時或之前所移種存活成樹,或為百年以上老樹,有待行家鑑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