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綠珊瑚

全株所含的乳汁有劇毒
英文名稱:Milk bushMalabar-tree
學名:Euphobia tirucalli Linn.
科名:大戟科(Euphorbiaceae)大戟屬(Euphorbia )
別名:珊瑚瑞、青珊瑚、綠玉樹、乳蔥樹、白蟻樹、光棍樹、鐵羅
原產地:原產於非洲,十七世紀間即由荷蘭人引進,極耐旱、耐鹽風,小琉球、澎湖一帶已歸化為野生植物,臺灣各地多栽培為景觀植物。
分佈:野生於台南、高雄、屏東、澎湖,海濱沙地,或栽培於台灣各地庭院、校園、植物園供觀賞。
用途:1. 園藝觀賞用:被栽培於庭院、校園、植物園供觀賞用。2. 供海濱造林用。3. 能源植物:乳汁樹脂,可提煉出類似汽油的氫氧化合物,是能源危機時非常熱門的能源植物。4.藥用:有催乳,殺蟲,解毒功效。主治產後乳汁不足,癬瘡,關節腫痛。 性味:全草:辛、微酸、涼,有毒。效用:催乳,殺蟲。治缺乳,癬疾,關節腫痛,跌打。
莖:高約 1-3 公尺。分枝對生或輪生,圓柱狀;小枝細長,綠色,稍肉質
葉:葉少數,散生於小枝頂部,或退化為不明顯的鱗片狀;無托葉。
花:杯狀聚傘花序通常有短總花梗,簇生於枝端或枝叉上;總苞陀螺狀,直徑約 0.2 公分,內面被柔毛;腺體 5 無花瓣狀附片;雄花少數,苞片易撕裂,基部多少合生;雌花淡黃白色,子房 3 室,花柱下部合生,先端短2裂,柱頭頭狀。
果實:蒴果直徑約 0.6 公分,暗黑色,被貼伏的柔毛;種子卵形,平滑
特性:無刺灌木或小喬木,高約 1-3 公尺。分枝對生或輪生,圓柱狀;小枝細長,綠色,稍肉質,光滑,富白色乳汁。葉少數,散生於小枝頂部,或退化為不明顯的鱗片狀;無托葉,線形,無柄,著生於小枝先端,才冒出不久,便早早脫落。杯狀聚傘花序通常有短總花梗,簇生於枝端或枝叉上;總苞陀螺狀,直徑約 0.2 公分,內面被柔毛;腺體 5 無花瓣狀附片;雄花少數,苞片易撕裂,基部多少合生;雌花淡黃白色,子房 3 室,花柱下部合生,先端短 2裂,柱頭頭狀。蒴果直徑約 0.6 公分,暗黑色,被貼伏的柔毛;種子卵形,平滑。全株所含的乳汁有劇毒
更多資料:本植物有毒,非經專業人士調理,請勿自行採集服用。一般只當觀賞植物,平時應避免讓其汁液沾到眼睛與口腔粘膜(尤其是不懂事的小孩),且不可直接吞食。本植物雖然有毒,但也不必砍掉不種,只要小心即可。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綠珊瑚 9210287
http://www.hulu.com.tw/poi/Euphobia_3H.htm
scl2013-03-11 07:24:02 回應
全株所含的乳汁有劇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