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萎蕤

萎蕤

2010.11.11到明池山莊旅遊,認識一種植物。
萎蕤這個名字很奇怪?那為什麼又取這樣的名字呢?原來它的莖到了秋冬季節會沽萎凋落, 而它開出的花朵下垂,因此稱為萎蕤
台灣全島中低海拔林下。宜蘭、台北、苗栗、南投、嘉義、花蓮中低海拔陰涼林下。
1.     園藝觀賞及花材用:葉形、花形特殊,是高級插花用花材。2.食用:生的根莖可與稀飯一起煮供病人食用,根莖中有沾液質,可治療發炎,並具有縮黏膜組織的效果。3. 藥用:對於扭傷、挫傷、跌打損傷、胃炎有艮效、另還具有滋養功效。性味:根莖:甘、平。效用:根莖: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治脾虛胃弱,體疲乏力,口乾食少,肺虛燥煩,精血不足,內熱消渴。
2.     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根莖,徑 2~2.5 公分,莖不分歧,高約 30~100 公分,全株光滑無毛,莖在中間以上會有六條稜線,呈斜立狀;葉長自莖的中部
3.     葉互生,呈二列狀排列,葉長 12~20 公分,寬 2~4 公分,不具柄,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葉尖銳形,葉基鈍,葉緣為全緣,具平行脈 5~7 條;上下表面皆光滑無毛。
4.     花下垂,由葉腋中長出筒狀白色的花,總花梗下垂,花序軸長 2~5 公分,通常著花 3~5 朵,呈單分歧狀,花梗長 0.5~1.5 公分,光滑無毛;花被長約 2 公分,合生,僅頂部離生,白色而略帶青綠色;雄蕊 6 枚,著生於花筒之中部;花絲細長,長 1~1.5 公分;花藥長約 0.5 公分,黃色;子房長約 0.4 公分,紡錘形或長橢圓形,光滑;花柱線形,長 1.5 公分
5.     果實為漿果,球形,徑約 0.8 公分,青果綠色,通常 3 個一串,主果柄長約 1.2 公分,分枝果柄約 1.5 公分,成熟時為暗紫色;內有種子約 3~6枚,徑約 0.2~0.3 公分,圓形,淡褐色
6.     萎蕤為百合科的林下植物,在清明前後開出淡黃的懸垂花朵,花由葉腋中長出,總花梗下垂,長約  2 公分,通常著花 3~5 朵,那一朵朵筒狀白色的花,模樣小巧而動人。它的根莖肥大肉質,近圓柱形,在節處較為膨大;地上莖高約 30~100 公分,全株光滑無毛;葉互生,不具柄,呈長橢圓形,具平行脈 5~7 條。球形的漿果在成熟時為暗紫色。
scl2011-04-21 16:13:06 回應

長壽花
別稱 : 壽星花、多花落地生根、好運花
學名 : Kalanchoe blossfeldiana
分佈 : 馬達加斯加島
分類 : 屬景天科
型態 : 株高約10~30公分,葉對生,橢圓形或卵形,粗鋸齒緣。花頂生,筒狀花冠,小花簇生成團,花色豔麗而花期極長,高性品種可達半年之久。花期冬末至春末。
用途 : 景天科的植物對環境均有相當的忍耐力,再加上長壽花的花
期長達四個月,花型屬簇生型,在好栽種、開花量又多的情況下,長壽花成為秋冬季切花、盆栽及庭園栽種的熱門花材,常作為禮品饋贈親朋好友或節日裝飾花卉。
花期 : 12月至翌年4月;花色有紅,紫紅,金黃,杏黃,橘黃,白,水紅,淡紫和兩色等等。花色濃艷豐富,花色品種齊全,開花時間長,植株壽命長
花語 : 花語:堅忍、好運齊來
日照 : 長壽花是典型短日照植物(即日照時間需少於12小時),如此長壽花各枝的花芽才會逐一分化。全日照、半日照或有散光約60~70%均理想,日照弱則葉片較脆弱。其基本原則即是白天放置於明亮處、夜晚則置於完全黑暗處。但需注意要避免夏天正午日光的直射。
管理 : 長壽花耐寒性佳,在冬天約攝氏13度的低溫下生長狀況也很不錯。
水份 : 多肉植物的長壽花,最忌水分過多。但在生長期間水分的需求度就比開花期間大,土壤開始乾燥時就得充分的澆水,直至盆底有水流出為止。
施肥 : 以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最佳,定植前混合堆肥於土中,可使生育旺盛,排水力其求良好。
繁殖 : 約五、六月時,長壽花可用扞插的方式來繁殖植株,將枝條剪下並斜切基部後插於砂床上,10天左右即可發根,發根在移入盆內即可。
scl2010-11-24 17:13:00 回應

明池林場(馬告生態公園)之遊購買檜木飯匙2支分送二新婚晚輩
又購一隻檜木小木屐掛自用揹包趴趴走
scl2010-11-14 17:32:02 回應

《關懷綠色古蹟》東台灣神木 不堪回首來時路
 台灣的重要林場,除花蓮的林田山外,最重要的仍然分布在東北山區,宜蘭縣太平山是過去台灣三大林場之一,林場雖有輝煌的歷史,卻沒有太多的榮耀,巨木留存下來的更是少之又少,根據作者的實地調查,偌大的山林看到的大都是百年上下的造林木,林木下方但見的是檜木墳場,以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為例,一堵堵圍寬十公尺上下的紅檜樹頭觸目可見、也怵目驚心,它們共同見證的是日本殖民帝國的搜刮,與台灣光復後的流血輸出,如果您相信檜木有靈的話,太平山區簡直就是一座座檜木墳場。

乏人問津 苟活至今

 以過去日本人與國民政府的作為,可能在山區的某些角落裡尚存有少數巨木,然而它們的存活可能是因生長地點人類無法到達,再不然就是沒有太多的利用價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就有兩棵殘留的神木,其中一棵在通往遊樂區的途中,另一棵則長在三疊瀑布的附近,令人遺憾的是,它們是屬於不成材的廢木,沒有在浩劫中倒地,係因人類沒興趣加以利用才能存活至今,從另個角度來看,也是相當諷刺的現象,難怪許多外國人在參觀台灣神木後大都認為不可思議。
 白嶺神木矗立在海拔一千八百公尺的林道路旁,該神木胸圍寬九點四公尺、高三十公尺,樹齡約在二千五百年間,它的留存並非樹勢優美或別具特色,實在是考量砍下來也沒什麼太大用途,才鋸下留樹讓它活命;目前它的健康狀況相當差,不但中空嚴重,還外加根腐菌等病虫害纏身,羅東林管處利用鋼索纏腰方式保固樹身於不墜,多年來維持紅檜神木的地標形象,滿足遊客上山賞樹的需求。
 森林遊樂區另棵神木,林務人員大都不承認它是景點之一,但它卻很有特色。該樹與白嶺神木相同屬於紅檜,但根幹部位特別大,係低矮的一棵神木,圍寬約在七至八公尺間,樹齡高約一千餘年,一般遊客在搭乘蹦蹦車前往茂興車站遊憩時,在時間與體力許可下,或許可以考慮尋訪這棵碩果僅存的紅檜神木,全程來回需時三小時,沿途可欣賞到日治時代遺留迄今的三段不同風味古道,盡頭的三疊瀑布壯觀雅致,走過三疊瀑布古道的人,都會以關懷的目光看待它的大難不死彌足珍貴。

無煙囟產業 以觀光為著眼點

 宜蘭縣近年推動﹁無煙囟產業﹂大有成就,部份地方人士推動重修森林小火車,由羅東到森林的故鄉│太平山,目的以發展地方觀光為著眼點,然而更深層的意義就是緬懷百年森林開發的過程,這種以人的角度為出發的論點似有不足,未來若能將森林自然生態列為重點,始能功德圓滿。
 台灣有兩處開放參觀的神木園區,桃園縣復興鄉的達觀山開放較早,宜蘭縣的中國歷代神木園區開放至今已有近十年,它的位置在桃竹宜三縣交界的棲蘭山境內,行政區為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蘭陽溪、多望溪與田古爾溪匯流堆積而成,區內原本都是檜木原始林,國民政府遷台後將該區指定由行政院退輔會經營管理,而神木園區的開放就是退輔會多元化的經營之一環,區內的面積約有十五點七公頃,園區有樹齡四百年以上的紅檜、扁柏神木六十二棵,經整理命名開放參觀的有五十一棵,比達觀山神木區還多一倍,然而兩相比較,只能以各具特色來形容。 

歷代神木園 保育成效佳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位在海拔一千六百公尺處,遊園步道全長二點三公里,主線長一點八公里,支線零點九公里,係由文化大學胡大維教授與該處副總技師黃進和共同做的調查,編號依地形,經科學方式評出每棵樹的樹齡,與栽植的當年代中國歷代名人結合,賦與每棵樹一個歷史偉人或名人名號;五十一個歷史人物當中以編號六的紅檜神木孔夫子最年長,樹齡約在二千五百年左右,樹高四十一公尺、胸圍寬七公尺,樹齡最年輕的是編號三十二的扁柏神木鄭成功,樹齡三百六十年,另外最高的樹是編號二十六的紅檜包拯,它有五十一公尺、圍寬七點七公尺,但樹齡只有近千年,另樹高最低的是編號十五之紅檜王昭君,只有二十公尺,但卻有兩千年樹齡與圍寬近十公尺,屬於矮胖型的神木,至於歷代神木園區中胸圍最大的一棵是編號五的司馬遷它有十三公尺,樹齡也有二千一百多年,雖然無法在台灣十大神木排行榜中佔有一席之地,但仍有機會排行在三十大的範圍內,若以賞樹與生態教育為出發點的話,歷代神木園的確是最佳的園地。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由退輔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所轄,該處原名森林開發處,在時代潮流走向重保育而輕開發後,才更名為保育處,園區內尚有兩棵造型特殊的神木被嚴格保護,它是編號二十六的男人樹包拯神木,而女人樹則是班昭神木,兩神木皆因各自擁有兩性特徵,常讓遊客會心一笑,該區神木雖有管理單位負責,但仍有部份神木在最近發生病虫害,經緊急施救暫已無擴大,區內限制參觀人數,所以人為干擾也遠較達觀山神木群少,進出人員都受到嚴密的要求保育神木,成績至今斐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