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親善大使的呂良煥先生

呂良煥   推測為1936年生

被媒體稱為中華民國最佳的親善大使的 呂良煥 先生,他在1971年英國公開賽,以一桿之差輸給Lee Trevino而名列亞軍,此役讓呂良煥揚名國際,也讓歐洲人注意到中華民國的高爾夫發展。同年,呂良煥更在法國公開賽中以71-63-62-66262桿贏得冠軍,不但創下他職業生涯最低桿成績,而他翩翩有禮、揮帽致意的儀態,也贏得不少國際人仕的喝采,更贏得「Mr. Lu」的雅號。
     從小在淡水球場附近放牛的呂良煥,從沒想到會有這麼的一天,能站在世界球壇上受到如此的讚賞。
     呂良煥和其他第一代球員的出身一樣,都是由於家境貧苦,小學時就到球場揹球桿掙錢。16歲那年他在美軍顧問團蔡斯將軍所策畫舉辦的桿弟高爾夫比賽中,贏得第一名,得到他夢想己久第一支外國品牌的一號木桿;第二次比賽,他又得到整套完整的1號、2號、3號木桿冠軍獎品;第三次繼續添下他最後的九支鐵桿,就這樣,呂良煥贏得他第一套球桿,而那年他剛好20歲。

 時至今日,呂良煥自己經營「Mr. Lu」品牌高爾夫球桿,工廠內有成千上萬支球桿,但永遠不會讓他忘記他努力贏來的第一套球桿。      1956年呂良煥首次來到英國,並見識到Ben HoganPeter Thomson等名將的「真正高爾夫球技」這才讓他知道:原來高爾夫是這麼打的。
     1957年6月,呂良煥即考上台北球場(今日青年公園)球師一職,成為台灣第一個經由正式考試的球師。1960年他在全國高爾夫委員會的派遣下,呂良煥到香港參加首屆香港公開賽,並且也拿他首座國際冠軍獎盃。
     1966年呂良煥和己在日本享有盛名的陳清波一起代表中華民國參加世界盃職業比賽,拿下個人第三名和團體亞軍。1971年也就是英國公開賽舉的第100屆之時,呂良煥以一桿差輸給Lee Trevino而名揚國際。
     1972年,他和謝敏男二人在澳洲的世界盃大放異彩,倆人一口氣拿下團體冠軍和謝敏男個人冠軍,他自己個人亞軍的絕佳成績。

 之後,呂良煥轉往日本高壇發展,19741977年先後在日本拿下日本公開賽(日本五大賽之一)、日本廣島、富士產經、靜岡公開賽等多場冠軍,而他一貫的揮帽致意和翩翩有禮的風度,讓日本人對他印象深刻。  1979年他應摩洛哥國王海山二世及象牙海岸總統伍弗布尼邀請,前往非洲這兩個國家陪同元首們打球,呂良煥除了詳細敘述中華民國的進步,更邀請他們一定要來台灣高爾夫起源地--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打場球。當時的駐外大使芮正臬還表示,呂良煥這次的高爾夫外交,勝過他們好幾年的努力,因此,呂良煥才被譽為「中華民國的親善大使」。
 至今,呂良煥仍致力推展高球國民外交,並經常可在各球場上看到他和外國友人在場上揮桿,而他也表示:能依自己所長,為國家盡點心力,才是每位國民應盡之責。
scl2011-07-04 10:36:23 回應
呂良煥說:「蔣部長本來請我在他官邸設計三洞的球道,可是,就是顧慮外界的看法,怕人家說他奢華,這計畫就打消了。他真的太清廉,如果有運動,可能不會那麼早得了糖尿病。重要的政府官員,身體健康是人民的福氣,他如果有打球就好了。」
李登輝不是中華民國第一位打高爾夫的總統,而是經國先生,他還是台灣第一支高爾夫球隊長虹隊的首任榮譽會長。
http://blog.yam.com/msp6095/article/136428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