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成大自主大悲劇

路況
教育部與成功大學當局推行 「自主治理方案」,不僅外人看得霧煞煞,不知所云。成大師生本身也是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怎麼會這樣呢?
任何體制要推行一項重大的改革政策,當政者主事人不是有責任一開始就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以獲取支持認可?成大「自主治理方案」則剛好相反,從一開始就遮遮掩掩,不說清楚,甚至在最根本的宗旨與名目上魚目混珠,施放煙幕,使得整個事件形同一宗掛羊頭,賣狗肉的愚民政策!
「自主治理」只是掩人耳目的羊頭,真正要賣的「狗肉」就是「成功大學從國立大學改制成私立大學」。必須聲明,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並不代表好壞價值,不同社會國情有不同狀況,如美國一流大學多屬私立,法國巴黎大學十三所則皆為公立。現在的問題癥結是:如果國立改制成私立沒什麼不好,教育部與成大當局為什麼不敢把話說明白,大聲告訴大家好在哪裡?
整個事件可歸結出幾個要點:
1 教育部假「自主治理」之名,要將成大從「國立」改制成「私立」。
2 此一改制沒有任何「法源」可循,純屬教育部與成大高層私相授受。
3 這是一件「立法改制」之大事,誠所謂「茲事體大」,成大當局卻用術語條文之煙幕來混淆視聽,使「立法改制」降格為「行政操作」!
而整個掛羊頭,賣狗肉的手法則頗堪玩味,頗能反映台灣目前整個行政官僚體系唬爛糊弄的弱智化操作模式。據云,原來掛出的羊頭是「成大法人化」,後被拆穿「法人化」=「公司化」=「私立化」,所以才換上現在的羊頭「成大自主治理」。這種藉換招牌來蒙混過關的手法,就是莊子講過的「朝三暮四」之寓言故事:猴群不滿意養猴人每天早上給四個果子,晚上給三個。養猴人乃提出更新方案:那就早上三個,晚上四個。猴群乃非常滿意!
從「法人化」改成「自主治理」,難道成大師生也被當成「朝三暮四」的猴群?
當政者掛羊頭,賣狗肉,「朝三暮四」的手法固然令人不齒,但也反證了一點:當政者不敢直接賣狗肉,否則也用不著那麼煞費苦心設計掛羊頭的招牌了。因此,最後的表決權仍在校務委員會,而全體學生與老師的態度絕對可以影響校務委員會。這正是民主的可貴,無論當政者如何操弄,最終的決定權仍在人民。而一所大學的學生就是它的「人民」!
整個事件的最根本荒謬就是:公立大學改成「法人化」,根本就沒有這條法!所以立法院不通過。教育部竟然在無法可循,沒有法源的情況下,要求成大自行修改組織章程,成立所謂的「自主治理委員會」(相當於私立大學之董事會) ,試辦實施「自主化」。然後依據試辦實施之既成事實,再反過來要求立法院重新立法修法。整個事件根本就是一場「無中生有」、「子虛烏有」之大烏龍,而成大當局竟然願意全力配合跑龍套演出,把整套「子虛烏有」的大烏龍搬演成一幕幕「時勢所趨、勢在必行」之杏壇倫理大悲劇,簡直是什麼跟什麼嘛!而其瞎掰劇情的手法就是掛羊頭,賣狗肉,朝三暮四。祭出「法人化」「自主化」這些貌似學術的術語,以及一大推條文辦法的繁文瑣節,乾冰效果十足,讓大部分成大師生如墜五里霧,彷彿重讀諸葛亮前出師表,臨表啼泣,不知所云,以為只是行政辦法條文細節之技術性修改!
(作者為成大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