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2012.11.17成大化工52級同學會向黃森一伉儷鼓掌祝賀榮獲頒傑出系友成就獎




黃森一獲獎

柯賢文道賀

黃森一伉儷中黎嫂道賀

左起:翁信二 黃福義 翁嫂 柯賢文 學姐 黎頌勳 何瑞生 黎嫂
2012.11.17成大化工52級同學會

  : 黃森一伉儷 黎頌勳伉儷黃福義伉儷 翁信二伉儷 柯賢文伉儷  何瑞生及陳安誼 林身振 黃森一致賀團8
場  地 : 台科大IB510-1教室
  :
1. 向黃森一伉儷鼓掌祝賀榮獲頒傑出系友成就獎。
2. 有孫萬事足:由賀黃森一伉儷之子恆敏成婚及媳已有喜,黃福義發表愛孫護孫心得,柯賢文分享小孫女在身上爬的喜悅,真是人生三樂之上之最樂。
3. 黃森一伉儷還分享不久參加大紐約成大校友千人大會盛況及紐約同學近況。
4. 翁信二當選系友會理事服務全體系友,為本級在理事會代言,請同學勇於提供意見。
5. 感謝何瑞生辦理2011年三天兩夜旅遊同學會。
6. 2013年第九屆成大世界校友嘉年華將會由成大香港校友會承接籌劃, 並已定於 2013年11月2在香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 現摯誠邀請您撥冗蒞臨参加。當年是52級畢業50年擴大辦理同學會,請黎頌勳主辦安排美食之旅,請各同學開始互相邀約,以超過35名之一大包車為目標。
7. 柯賢文說明系上翁鴻山校長對本級同學凝聚力極為推崇,建請在系館內留下永久性特別紀念設施,初估以100萬元捐款辦理,設施位置內容尚待研商。此提案經在場同學全體熱烈鼓掌通過。建請翁信二理事統籌。
8. 12:20準時結束接著上12F 參加由黃森一捐兩桌共16桌之盛宴。(林身振記錄)
yc2013-02-26 05:00:44 回應

默默耕耘獎
謝謝北美聯合會及基金會頒贈〝默默耕耘獎〞,大概是肯定我歷年來對校友會的服務。 大紐約校友會自從1987年成立後,我從〝服務員〞做到董事長,祇要有用得上我的地方,我都不計名份,努力去做;其間也參與籌備過〝北美大會〞(1995)及〝嘉年華會〞(1999)。廿二年來很少錯過校友會的活動,也許是出席率最高的校友之一。
早年參加校友會的活動都是全家出動。女兒Wendy正值青春年少、容貎姣美(不是蓋的!)吸引好幾位年輕校友追求過。這些小伙子為了討好老爸,稱我〝湯伯伯〞,造成大部份校友祇知道我是〝Wendy的爸爸〞。我想這豈不是本末倒置!為了打開知名度,出馬競選理事。上台發表競選演說時,脫口而出的是〝我是Wendy的爸爸〞,卻忘了介紹系別,惹得轟堂大笑。不過,沾了女兒的光,竟然高票當選。〝湯伯伯〞這個稱呼後來連比我年紀還大學長也跟著叫,我倒無所謂,害得老妻也跟著升級,她就不樂意了。
我對推廣社交舞倒有小小的功勞。因為我好玩,歷年的聖誔舞會差不多都是我負責籌辦。1996年開始有校友發表學舞心得,四年後更邀請了職業舞蹈家來表演;武健、粟虹、茹寶及朱錚等名師都曾留下他們美妙的舞姿。喜歡跳舞的校友愈來愈多,其中有幾對算得上是舞林高手。不過就筆者來看,技藝高低不是最重要,Having Fun才應該是大家所追求的;扳著臉跳舞還有什麼意思。好友知道我沒跳舞細胞,當年以〝鐵杵磨成繡花針〞相贈,十幾年後依然是一根大鐵釘,湯伯伯老矣!還能跳得動就算不錯了,您說是嗎?
如今交往的好友都是經由校友會認識的,活動重心也以校友會為主。我們看著它成長,當然希望它日益茁壯;這都有賴年輕學弟(妹)接棒,才能期望它欣欣向榮。

yc2013-02-26 04:50:35 回應

我同窗好友黃森一博士

published by 2013年成功大學大紐約區校友會 on Sun, 02/24/2013 - 22:18
我所認識的同窗好友黃森一博士
作者簡介羅錦燦52級化工,Purdue University 化工博士Shell Oil Co.資深工程師

         森一是我大學相知相惜的摯友,四年同窗期間,我們經常 一起研修課程所學和一起做實驗。對我而言,他是一位相當好的學習夥伴,他的性格溫和謙遜,在學習上總是努力勤奮,對學習始終抱持著踏實精進的態度,這股具有研究者的學習精神,至今讓我仍印象極為深刻。

我們於1963年畢業於成大化工系後,果不出其所料,步出成大校園的他,陸續於美國[密州州大]榮獲UKC Trustee Fellow全額獎學金,並以 " “A " 的優異成績於1973榮獲 " 密蘇里大學 博士學位 " ,隨即進入"俄州阿克隆大學" (University of Akron ) 聚合化學研究院 (School of Polymer Science & Engineering ) 從事博士後研究(1974—1976) 。森一在學期間,曾與美國化學界泰斗 . 甘迺迪 (Professor Joe P. Kennedy)共同研究" 低溫聚合物合成技術",自此奠定他往後走上創新發明之路的深厚根基。
1976年,他開始加入美國氰氨公司化學研究部化學研究組擔任研究員,當時的杜邦化學 (DuPont Chemical Co.) 陶氏化學 (Dow Chemical Co.) ,聯合化學 (Union Carbide) 和美國氰氨公司 (American Cyanamid) 是全美國四大頂尖化學企業,光是著名的氰氨公司康州史丹福研究中心內就擁有上千名最優秀的研究科學家和博士研究員。於1976年,我也加入了美國氰氨公司化學部的Fortier (New Orleans) 當化學工程師。因工作的關係,我常到氰氨總部 Wayne (New Jersey)開會。後因Fortier學區不好,影響小孩教育。之後我和家人搬離了FortierHouston,我加入了Shell Oil Co. 工作一直到退休。
我和森一一直保持連絡,我知道他在龐大的研究人員團隊中,他從中脫穎而出,並持續致力於水溶液聚合物的合成應用與技術的研發,期間他曾擔任美國氰氨公司(American Cyanamid)的首席研究員,以及美國氰特化學公司(Cytec Industries Inc., 前美國氰氨公司化學部)、美國凱米拉化學公司 (Kemira Water Solutions, Inc.,) 的化學研究部院士。任職於美國氰氨公司時,他主要從事水處理化學品的開發性研究工作,是一位世界級的水溶液聚合物専家,開發了很多新產品,以滿足當今社會急切的需求,並於水處理化學部研發有關於功能系列化反相微乳液聚丙烯酰胺的研究,此項研究引領世界知名的 ExcelWater-Lords Poly-Flex 叁大系列的聚合物絮凝剤的開
發,更因此兩度使得森一榮獲兩次氰氨公司的科學成就獎與凱米拉公司的終身成就獎。此項研究的開發突破了化學技術應用於工業污染、紡織與製造業等廢水的處理,並擴展到石油原物料、塑膠工業、工業汙水、畜牧養殖、食品加工業等汙水處理運用的範圍,甚至於抗生素淤泥分離等技術的應用。
    可想而知,森一此項開發的研究成果無論在學術與實務領域均具有卓越的貢獻,不但在協助人們在改善生活的環境,同時也能降低工業污染所帶來的環境破壞,也對人類環境的維護與生態環境的平衡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除此之外,森一的成就不僅限於水處理的開發,他更進一步著手研究如何運用無油分散的水溶液聚合物、脫油剤、阻垢剤聚合物等方式來開發油田,以供應大量使用石油原物料的社會需求,其中包含油鑽井泥漿的絮凝剤水泥液泥漿、水流體遺失劑和油水泥漿三相分離劑以提昇油田回收的運用。此種開發與回收油田的運用方式上已擁有40多項美國發明専利,更取得多達150個國家以上的國際專利權。森一亦將部份專利研究發表於30餘篇學術經典論文,多篇已被編入「聚合物材料科學百科全書」、「聚合物科學與技術百科全書」以及「聚合物化學技術百科全書」中,成為化學專業書籍裡重要的參考文獻。
    近年來,森一經常以外國專家學者的身份在台期間曾多次受邀於中山科學院、工研院及化學年會中發表學術論文演講,其發表的化學領域或科技研究的新穎資訊,嘉惠予國內學者、研究生及相關科技人員。未來也計畫將所學之技術與經驗全力回饋亞太地區所需之企業。
    由此可知,森一將水溶液聚合物應用於各類範疇上的貢獻,不僅提高了社會原物動能的生產力,也幫助了人類生活環境生態的維護及改善,降低工業汙染與廢水對人類生活的傷害,在化學領域之貢獻著時實功不可沒。
    在此恭賀吾友森一榮獲母校母系友傑出成就獎,特以此文祝賀之。


yc2013-01-07 04:34:40 回應

來自康乃迪克州的華裔第二代荷姆‧黃(Herm Huang)與住在波士頓的友人鄭婷婷,每當林書豪得分時兩人都非常興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