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103歲人瑞 台語背古詩不跳針



103歲人瑞 台語背古詩不跳針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一○三歲人瑞李劉肅耳聰目明,古詩朗朗上口,讓許多老師、大學生自嘆弗如;她昨天在斗南鎮公所禮堂以台語背誦詩人白居易的「燕詩示劉叟」,一氣呵成令人讚嘆。

一○三歲李劉肅當選今年雲林縣斗南鎮模範老人,昨日她在會場用台語背誦「燕詩示劉叟」及「月下獨酌」,一氣呵成,令人佩服。 (記者黃淑莉攝)

一○三歲李劉肅當選今年雲林縣斗南鎮模範老人,昨日她在會場用台語背誦「燕詩示劉叟」及「月下獨酌」,一氣呵成,令人佩服。 (記者黃淑莉攝)

一九一一年出生的李劉肅為古坑崁頭厝人,是永光國小前身崁頭厝公學校第六屆畢業生,因當年是日治時期唸小學,畢業後雖然日語流利,但漢字認識不多,十七歲嫁至斗南後,才跟著公公李雲從學漢字。

李劉肅的女兒李韶珠說,爺爺喜歡文學,對詩詞很有研究,媽媽結婚第三天,就跟著爺爺學識字、讀唐詩及古詩,就此愛上詩詞,八十幾年如一日,每天都會讀書、吟詩,直到一百歲後因視力退化嚴重,在家人苦勸下,才減少讀書時間。

李劉肅則謙虛的說,現在年紀大了,雖記得詩名,但要背誦詩詞,卻常想不起第一句,常需要想一下或旁人提示;年輕時因為跟著公公讀了五年書,唐詩三百首以台語背誦,還真倒背如流。

沒有提示 150字一氣呵成

李劉肅今年當選模範老人,昨天出席表揚活動時,自己拿筆簽名,字跡工整許多人都自嘆不如。在來賓要求下,她當場背誦「燕詩示劉叟」,這回不需任何提示,一百五十字的古詩一氣呵成,都沒有「跳針」,心花一開,她又吟唱李白的「月下獨酌」,七十字一樣很流暢,大家拍手叫好。

李韶珠說,媽媽好學不倦,七、八十歲還買書自己學書法,毛筆字寫得也很棒,現在兒孫因工作都在外地,她與一名外籍看護同住,每天起床一定把自己打扮很漂亮,穿著亮眼洋裝,最愛吃五花肉、豬腳。

聽到女兒說她愛吃豬腳,李劉肅像孩子一樣反駁說年紀大已有忌口,斗南鎮長張勝雄及公所員工也被李阿嬤逗得哈哈笑。〔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

 

《小檔案》燕詩示劉叟:白居易所寫 150字五言古詩

 「燕詩示劉叟」是唐朝詩人白居易所寫的一首五言古詩,是首諷喻詩。白居易因見劉叟兒子棄他而去後悲傷不已,以敘述一對燕子辛勞養育雛燕,小燕子長大離巢後卻不再回來,暗喻世間父母養育子女,最後卻遭子女離棄的淒涼心境。也告訴劉叟,他年少離父母而去時,父母也是如此傷心。

「燕詩示劉叟」全文: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羽衣;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整夜悲;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