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2005年之同學聚會記述/黃志遠

隨著年歲增長,越來越珍惜同學相聚的機會。往昔年少時,盼望過新年,平時感到度日如年;而今年邁,覺得時光快過,反而有度年如日之感。
接到同學聚會的通知單,而且是四個組()合辦的,內心欣喜,當即依示回信參加。聚會之日(9411日、週六),一如以往坐火車(如今應稱電車,但已習慣舊稱)由台南高雄。到高雄站下車,走在月台高掛長長的走廊上,居高臨下,看到車站路軌上的各樣工作機具,正在進行高雄捷運的建築工程,走出剪票口後,我又在那觀景月橋看四方的工地,挖掘的路面,高聳的吊車及起重機械,好一幅大工程、大建設的景象。待來年捷運完工,高雄就更能展現出新興都市的面貌。我不記得何時開始建高捷,只記得有一年來高雄參加同學會,由車站出來時,走經長長而高高的月台走道時,就不是以往數十年的高雄火車站舊模樣了。由當年拍片存留的一張海報相片,看到高雄火車站的遷移是2002年8月16日開始的,當時的新聞都曾經大肆報導。
走出火車站,就到前面緊鄰的高雄市公車站,等候往鼓山渡輪站之公車。候車中,我一邊繞行售票亭及司機休息室,一邊仰頭看望各路線之站牌,回憶著數十年前學生時代的公車站模樣,建築物外觀並無大變化,周圍(東北西三方向)有大變化。北邊以前是空曠停車場,而今為火車站之臨時站;西邊的平房變成高樓大廈;東邊原是平坦的火車站前廣場南端、與公路局(後來正名為台灣汽車客運公司、今為國光汽車客運公司)車站遙遙相對,而今是為正在進行捷運之施工路段。有些公車的路線與從前相同,如1路車到鼓山輪渡站、2路車到前鎮。讀雄中時,我只有坐公路局汽車由鳳山高雄的機會,很羨慕坐市公車上下學的同學,因為他們可以坐上方便的公車在熱鬧的市區穿梭、看到許多物品和人們。5路車到左營,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追隨吳之泰左營看實踐堂的電影,那兒的票價比市中心的電影院便宜得多,況且我又因此而看到左營街道及人群的市集景色,海軍基地果然可見到水兵人員。冥想中,不免口角溢出一絲微笑。
坐上1路車,沿途逢地下道(捷運)工程時,可見到大都市的地鐵建設是何其煩重。回想起出國留學美國之年(1967),途經日本東京過夜,在銀座附近逛街購物(照相機),看到正在進行的地下鐵工程,雖然只見地面上的一些景象,印象不深刻,也不知它對於都市交通的重要性,倒也感覺到地下工程的艱難。後來在美國華府與同學會面並暢遊其名勝,如國會大廈、白宮、林肯紀念堂、華盛頓紀念碑…等等,也見識到正在興建的華府地鐵工程。而今則是見證了高捷的建造,歷經多年,除了構築過程的風風雨雨,也有人事上的是是非非,但願它可以順利完成並且給予人民便利且安全的交通運輸。
一站站的過去,終於到達有漁船停泊的海岸邊---漁港邊,鼓山渡輪站到了。下車之後,左顧右盼、前仰後望,怎麼看不到「好望角休閒餐廳」?也找不到地址上那個號碼,只有它那前後之號碼,而那個正在進行裝修門面的該不是吧?!只好問雜貨店的店員,他手指窗外一走道約五十公尺處,果然有「好望角休閒餐廳」招牌高掛那兒,我道謝後,穿過二間店面夾著類似的拱門,沿走道進入到達這所餐廳。它是沿海岸邊搭棚而成的輕便建築物,周圍的一些椰子樹,襯托出熱帶地區的風味。在入口處就是點餐處,見到不少同窗們已各自就座,正在進行小火鍋之烹煮。舉手打過招呼,有同學跑過來熱心幫忙點菜、安排座椅,直令人感到溫馨不已。老朋友難得見面,一年的一次聚會就要把握住吧!一邊吃喝熱騰騰的火鍋料理,一邊東南西北的閒聊;一邊嚷著陰晴不定的冬日天氣真有冷意,一邊喝著熱呼呼的食品也真過癮。吃完午餐,就地排列照個團體照以作留念;排列時,坐椅子或是站立,一夥華髮的老年人,也理讓一陣子,才完成大合照。
之後,主辦人何豐德劉訓鵬即引導眾人,走向停靠岸邊的遊艇「海鵬二號」,大家興奮的登上遊艇,乘風破浪遊港去也!有人在船艙內、有人在艙外,大部份人坐著、也有人站著,我是上下走著找鏡頭拍照。當我由參加聚會名單中看到林仁遠(四組連絡人)姓名時,即刻去找到他,與他述說一些往事,一些我不太記得、他可能更記不得的事情,這次能見到他來參加,讓我高興,了結心事,今後我要給他看一看四十年前的印刷品,讓他驚訝、興奮一下。
隨船之解說員,熟悉高雄港的歷來史事。據主辦人何豐德兄云,費心安排同學聚會、用心規劃遊港行程,期許給予聚會同學們一次美好難忘的記憶;找可靠船家、覓適任解說員,也曾花費一番功夫焉!吾人真誠的感謝此次聚會的主辦人。遊艇先沿東岸往南駛,看到並排聳立的木馬型卸貨起重機械,好不壯觀,也看到停靠岸邊的大小船舶艦艇。解說員告訴我們,高雄港的貨物吞吐量,於近五年來漸漸減少,世界排名逐年下降,不復當年的浩大氣勢,頗為婉惜當今執政者的措施不當,導至經濟不振。將要到達出外海之堤岸時,遠觀兩岸邊之高建設物,如一「高」字之燈塔,也是高雄港的地標,讓入港船舶人員目睹此特別建築物,留下特別印象。我們駛向南邊一端、即「紅毛港輪渡站」,靠岸登陸,走向「高」字塔,有不少遊客如同我們,冒著陰冷天氣遊「高」塔。在「高」塔臺階排排站,要來個大家團體合照,剛好有女士遊客在旁,乃央請她們幫忙為我們照相,黃茂森及數位善言者,妙語向她們解說吾等老先生乃是畢業47年的雄中47級老同學盛大聚會,她們直誇難得。步行環繞此塔,西望一片大海,正好有艘大船要入港,曾經服務於海運的老同學鍾建川,當即侃侃而談,如細數家珍般述說輪船的種種有關事情,讓我們大開「耳」界,聽得津津有味,增長見識,獲益匪淺。
遊罷「高」字塔,復回船上,開船沿港之西邊北駛返航。沿岸可見停泊待修之船,有些船之歷史命運,解說員還給予有趣之講述;又見到船塢中正在建造的遊艇,船雖然不大,價錢可不低,不少歐美巨富到此下單訂購呢!台灣的遊艇製造業也也因此賺進不少外匯。快返抵我們出航點時,看到漁船靠岸下貨的市場區域,此時並無船隻,我好奇的、有心的問了一些有關的問題。只因為在民國38年,我年方八歲時,隨親人乘坐小船(有下艙、無上艙,聽說是漁船改裝之小客船),傍晚由廣東汕頭出發,翌日清晨抵達高雄時,許多人已經嘔吐得臉色發白(我也不例外)。得曉到達台灣靠岸高雄時,大家一片喜躍,這下可就放心了!不必再受海浪起伏搖晃之苦了!但是初上岸時,頭昏腳軟踏不出正常的一步,再休息一陣子,才能舉步維艱的走動。當時眼見高雄市區皆是平房,印象中、似乎還不如東之梅州市來得熱鬧。不論怎樣,事隔多年,當時又是年紀小,如今無法認出當年的登陸碼頭矣!
遊完全程已是夕陽西下時,遊艇靠岸後,大家依序上得岸來,相互點頭招呼,互道再見,並互相勉勵「保重身體,下次一定要再來參加同學聚會」。我乘坐何豐德兄之車,麻煩兄駕車順路送我到火車站,以便搭乘電車返回台南。途中談到辦理同學聚會事,咸認為應該盡量鼓舞同學來參加,見面聊聊往年舊事,也是有趣的啊!忘了生活的不快、卸下現今的頭銜名望、不論功成名就或平平凡凡,相聚一陣子談談往昔有趣事,不是有益身心嗎?!況且人生幾何?努力奔波了一輩子,輕鬆過一個「老友相聚日」,又何妨?我當然希望大家都能生活愉快、晚年平安過日,得有機會就要來聚一聚會、聊一聊天。
今次聚會參加同學計有25人,眷屬18人,合計43人。出席同學計一組13名,三組6名,四組6名,二組缺席。很希望同學們主動的互相告知同學會之活動,一年一次的聚會,要把握參與。最好還可以邀伴夥同參加,即使別組的活動或人馬,只要有伴,就好參加矣!主辦人總是歡迎大家來參加湊熱鬧。這次活動,計畫周詳,攜伴到來者眾;四組王秉彝六員參加居首位,其次是三人行的一組安寶利,至於二人行者,共有十一對。                   【94.12.28修定】
記得聚會後不久,何豐德兄要我提筆寫出聚會之文,雖然小弟心有此意,卻遲遲未能動筆,失之怠忽。不過也因今年(2005)八月,我退休生效,所以也就忙亂於整理打包達一二個月之久(好整以暇的、點點滴滴的進行打包及搬運),然後又忙著整理新的工作室。總之,我還是在今年內,把今年(2005)的同學聚會過程,以文字及相片記錄下來,並傳給諸位同學(有e-mail信箱者方便接送使用,建議尚未使用同學,趕快開戶使用),同欣賞、齊回憶。  黃志遠【94.12.22完成】
歡迎參加雄中47級一組同學會請向主辦人聯絡報名:
  時間: 民95年(2006)、1月、1日(週日),中午11:30
  地點: 金典酒店(高雄市自強三路一號、39樓)
  費用: 每人800元
  主辦人: 安寶利 (07)-536-9085
          張曾祜 (07)-333-6065

如下是相片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