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台灣為主體本土化,去中國化──沒錯!/蔡勝雄

不時看到有人出來指責教育部在搞『去中國化』或在搞『本土化』,教育部馬上出來否認,像一個做錯事的孩子一樣!可是去中國化,『努力』從事台灣主體化,在當今的台灣最是正辦的事。就像當初美國人在從事本土化時,『努力』要掙脫英國及歐洲大陸的束縛一樣。即使有人說這樣做是在拔根忘本。那麼是在拔何處的根?忘何時、那一部分的本拔根據近代考古人類學家的說法,由人類的DNA判斷,人類在三百多萬年前,由肯亞一帶,分幾支往西北、東北分布出去。往東北的又有二支,一支進入亞洲到中國,一支往東南亞、南洋到印尼。那麼我們的根的本,就在非洲;或依傅斯年的說法,中國人很可能是由西藏遷入中原的(他是從語言、文化找出他的依據──參看傅孟真先生集),那麼很喜歡說根道本的中國人,其根本又在那裡?
發展主體文化天經地義
在建立一個新的台灣主體文化,除了建立原生主體元素外,還要吸收外來文化,以做為建構完整主體的一些合成元素。就像當初美國需要借重英國、歐陸的部分文化,以建構自身完整的主體文化。所以美國學生也讀莎士比亞,也讀但丁,卻不是要英國化、拉丁化,而是在建立本身多元文化時,把諸多來自歐洲、非洲、亞洲、印第安等多元文化元素吸收融合,成為本身多元一體的獨特文化。台灣學生也應如此:也讀中國的經史子集,也探求塑造台灣主體包括原住民的,以及移民及其所帶來的文化。
台灣的現代文化已迥異於中國文化。雖然中國沿海大城市也經歷西洋、東洋文化的衝擊,略同於台灣,但是台灣更兼具高山原住民文化及大海討海人文化。顯出台灣有更多元的養分源頭,整體的體質與中國已不相類,各自形成互不相屬的主體。那麼台灣強調、發展主體文化自是天經地義的事。只是幾經外來政權的打壓,幾乎失去了自我肯定的自信,致使台灣人處處要抬頭看人家怎麼說,看人家怎麼做。甚至於依戀、依賴以前的『大人』。所幸這廿多年來,有賴先覺志士的努力與堅持,台灣人已不像先前僅限於少數,而是大多數的人都有自覺自信,要做好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自是要進一步打造堅定的主體意識。去中國化,去除對中國在經濟上、文化上的依賴。換句話說,應該更積極加緊台灣化最是正辦。相對的要去蕪存菁,把不好的、危險的中國元素淨化掉。
中元素危害台灣主體性
對台灣主體化最有威脅危險的中國元素,明顯的就是頗多掛著中國本名的政府機構,像:1.CHINA ENGINEERING CONSULTANTSIN CORPORATION中華顧問工程司,2.BUREAUOFEN GINEERING SERVICES ENGINEERING CORPORATION中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3.CHINA AIRLINES COMPANY中華航空公司,4.CHINA STEEL CORPORATION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4.CHINA SHIP BUILTING CORPORATION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5.CHINA PETROLEUM CORPORATION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6.中國交通銀行,7.中國農民銀行,8.中國商業銀行,9.中國國際商業銀行等等(不是故意用來佔篇幅,而是數目之多,令人咋舌!)這些公家機構,在國際上必然會被誤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屬。不要像以前駐韓國大使館,被人家沒收了;不要像駐美國大使館的雙橡園,被迫以一元美金過戶給私人。
還有到處的新疆路,熱河路等等,會被誤以為走入中國迷魂陣。
更糟的是,認識台灣的課程被打壓,卻要加強中國古典文學的課程。此消彼長,將何所期於台灣主體意識的抬頭?一個禮拜一節的台語課普遍被忽視,又怎麼能期望學生探索到蘊藏於語言裡的文化之美?
台灣人太輕忽主體意識
連生活周遭的環境地理無心認識,佔本島70%以上的山地、汪汪環圍的海洋未存敬心去瞭解。每年傷命於山海之間的年輕生命何其多。對足以自豪的自然資源漠然,甚至於對一千公尺高的中國泰山心存敬意,以其堪足『登泰山而小天下』,殊不知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台灣就有30座;以3952公尺雄踞東亞的玉山都高勝富士山(3776公尺)176公尺而令日本人讚嘆,將之命名為『新高山』。也有海翁鯨豚,也有甚多候鳥過境形成奇特景觀,也有北海寒帶才有的櫻花鉤吻鮭;單位面積裡有最多種類的植物,有多處世界級的美麗景觀:泰魯閣、龍坑、玉山、東北角,令張大千驚喜,說要把橫貫公路搬到他家後院。偏偏就有像我們以前的一位老師,教我們說只有中國有錦繡河山,說:『台灣無風景,土丘便稱奇。』就這樣把台灣主體的自信埋掉,把對台灣主體的關懷喜悅埋掉,讓很多人如浮萍懸掛般地生活在唐詩錦繡山河裡。口必稱『我們中國人』如何如何,遊必過灕江、九寨溝。真令人奇怪,為什麼會對於長久以來每天生活於其中的環境這麼輕忽,反而對於不敢移居其地的中國,卻日思夜夢呢?
蔡勝雄

(作者為高雄中學退休教師)
12/23/2005
〔資料來源:台灣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