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可樂貴還是原油貴 /林身振

大家都說原油貴。當然比起民國60年以前每桶2美元,或者是64年的12美元,現在的最低基準價格沙地阿拉伯輕原油每桶32美元,好像是很貴!
  其實,那只是人類享受一般低價能源的美好時光所造成的錯覺,可以說是只能回味,而絕不可能重現的往事。現在的原油價格以及各種名目的附加價及折扣,使得各種油價變化莫測。
  日前報載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的水價,將從明年元月一日起調整為每度新台幣6.6元。同時,各報大幅廣告某種可樂推出巨型PET(寶特瓶)透明瓶裝容量1250CC(毫升)售價30元。再加上也是油類,只不過是植物油的沙拉油(黃豆油)3公升裝中盤售價122元。
以上提出的四種液體產品:原油、自來水、可樂和沙拉油,雖然性質、用途各不相同,但是把它們換算成相同的計價單位比較一下,除了有趣之外,也值得深思和警覺。
自來水的1度就是1公噸或1公秉( 1000公升),折和等於6.2898桶,按1美元兌38元計算,可得自來水價是每桶O‧O28美元。
原油當做每桶32美元,比起國內的自來水,是貴很多,但卻不見得比沙地阿拉伯的自來水貴。
可樂以最便宜的1250毫升(即1.25公升),售價30元,換算得每桶高達1OO美元。
沙拉油 3公升 122元,按比重O‧ 8公斤/公升的計算,每桶也得要136美元。
結果每桶的售價:
自來水       O‧O28美元
原油        32美元
可樂       1OO美元
沙拉油     136美元
可樂百分之95以上是水,加上糖、色素、清涼劑及其他藥劑混合而成。其中最大量的原料是水,它的價格既然那麼低,摻進些東西賣出來就要那麼貴?
原油經過煉製可以製成液化氣、汽油、煤油、噴射機燃油、柴油、燃料油、柏油、潤滑油以及石化基本原料的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再經製造成合成纖維、塑膠、人造橡膠、肥料、清潔劑、溶劑等,最後加工製成衣、食、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需要的各種消費品,用途實在很大。
原油的價格最低基準價是每桶32美元,本刊曾介紹過美國大通銀行的預測,最可能情況1985年為每桶36美元,1990O年為45美元。日前美國能源管理局前任局長Frank G. Zarb發表預測公元2OOO年時,原油價格將為每桶225美元(以上各種預測價格均按目前幣值)。雖然預測不見得準確,至少可以表示現在的油價並不貴。
拿原油和可樂、沙拉油價格來比較,就更可以了解原油並不見得貴。只是我們的用量,每年需進口2000萬公秉以上,購油支出將近50億美元,亦即新台幣1900億元之巨。面對這樣龐大的負擔,自然不能說原油不貴,國人只有更加節約用油,把寶貴的原油用在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的生產上,以提高我國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銷力,賺取外匯用來購買原油,如此生生不息,我們才能在國際經濟社會上生存。   (1981.10以「汪辛」筆名發表於經濟部刊物《今日經濟》)
註 :近日油價高漲,翻到舊作,真是往事只能回味!
scl2008-07-05 04:59:52 回應

言而無信

   網友DAV傳來此”中央社”發布新聞資料,作為標題的”台灣油價是全亞洲最貴“,固然有商榷之處。社會大眾對”行政院宣稱原定6月1日公佈物價穩定方案,5.27晚不僅提前公佈實施油電價調漲案,更敲定當局及中油吸收共40%”之”言而無信”形同詐欺,恐怕才是最不能接受的觀感。
    依個人所知,中油調漲案應在5.22行政院會已通過,應是要在當晚宣布,次日凌晨開始實施。變成後來幾乎下不了台的局面,真不知是哪些智庫哪位官大學問大的相關人物作成決定。萬幸,尚沒有因囤積汽柴油釀出大災難。(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