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雄中校友曾貴海醫師的詩作

  「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是項人文社會學科大型論文競賽,25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行口試及頒獎典禮。高雄中學學生李岱軒、譚思遠、謝家勛、陳鵬年、朱晏禾以「執意單飛的孤鳥-曾貴海的詩與人」,摘下語文組第1名;李岱軒等5名獲獎學生都是雄中高二同學,同為鄉土文化研究社社員,他們高一下學期起接觸雄中校友曾貴海醫師的詩作。
  今年5月起在教師指導下以曾貴海詩作與文學志業作為主題,探討詩人、作品與時代所交織出來的文人圖像和社會文化意義,從曾貴海的人生哲學入手,解剖其各時代和各種關懷面向的詩作,將其拼貼進時代的脈絡中。
  
李岱軒等人還曾登門拜訪曾貴海及其太太、女兒與文友們,直接受到詩人的心靈感召,從中嗅到詩人濃烈的人文社會關懷,也體會到曾貴海創作過程的孤獨與堅持,對其理念深有共鳴和感動,而成就了這篇獲獎論文。
  
肌肉萎縮症學生謝家勛也坐著輪椅全程參與討論、撰寫及口試答辯,其精神毅力讓同組夥伴和指導老師非常佩服。
  
李岱軒等人獲得語文組首獎及新台幣2萬元獎金後,決定要效法曾貴海關懷弱勢精神,捐出部分獎金給學校仁愛基金,為弱勢家庭學生盡心力。
scl2011-05-09 12:30:44 回應
最近看了TV節目「大時代」由陳雅琳主持。介紹所謂的「大時代英雄人物」有胡適,楊逵, 魯汛,徐志摩, 還竟然有一位余光中的人物。這個余光中是現今的高雄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這個余光中的「詩人」,他的詩我曾讀過, 我對他的詩的印象可說是糟透了。他的詩寫得很差, 無論是用字,詩境意都可說是乏善可陳。我說他連中國的古文(指文言文)都沒有讀好。記得不太久以前他還主張在台灣的中學的「國文課」要增加「文言文」的篇數。這位自身連中國的文言文都沒有讀好的人還有臉提出如此不合時宜的主張。像他這種學養極其有限又意識形態極重而且思想僵化守舊的人物如何能數得上是「大時代英雄人物」呢?又如何能與胡適,楊逵, 魯汛,徐志摩併列呢?陳雅琳實在大偏差了吧!如你能將我意思傳達給陳雅琳, 就好極了, 好叫她以後得慎重些。
Hiokse
scl2010-12-29 01:18:26 回應

「受鳥聲、風聲、落葉聲;寫幾首詩、拍幾張照,看時間像湖水般流逝,也是美感。日時頭毋想開花,也沒必要開分人看;臨暗日落後山,夜晚跈山風踴來」,曾貴海這首客家詩「夜合」,經竹田鄉竹田村長傅民雄譜曲,透過客家流行歌手陳雙婉轉的歌喉,詮釋得更加哀怨、動人。
曾貴海不僅寫客家詩,為原住民發表「神祖與土地的頌歌」詩集,也用福佬語寫詩,希望跨越族群。他說,他出身客家庄,讓他必須努力學習更多的語言,進而瞭解原住民、福佬、外省文化,讓生活更加多元、多采。
近年來他常到澄清湖烤肉區「發呆」,偶見幾個人、幾隻狗,聞不到烤肉香,卻能享「湖濱沉思」是他放任心性的詩作。
彎曲的指頭,洗過初為人婦的羞怯,洗過人母的心酸,洗過祖母的慈念。」這首「圳溝歲月」寫實描述客家婦女的美德;「平埔福佬客家台灣人」則試圖以自己身世,見證台灣民族的大融合。
專注運動 用文學省思
不論從事何種運動,曾貴海都離不開文學的滋潤。他說有些群眾運動是盲目的,必須有「另一個我,盯著我」;也要有豐富的思想才能當文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