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領一成薪的總統 九成捐了

領一成薪的總統 九成捐了

「儉樸使我富足」 烏拉圭總統 捐九成薪、老爺車代步

對拉丁美洲的總統來說,和荷西.穆希卡一同在國際會議亮相簡直令人坐立難安。他不帶保安不打領帶,身上找不出一件名牌精品;最糟的是,他竟然是拉丁美洲最受歡迎的總統。

「南美瑞士」烏拉圭總統荷西.穆希卡(Jose Mujica Cordano)現年七十六歲,在六十年代就投身左翼革命,先後被軍政府關押十四年,一九九五年起出任國會參眾議員,二年三月成總統。

出身農家的穆希卡在二○○九年被左翼公推出馬參選總統時,曾婉拒說「要我當總統簡直就和教豬吹口哨一樣困難」,不料卻以高票當選。他去年申報的財產令人難以置信:首都蒙特維迪歐郊區一棟舊農舍和兩塊農地、兩輛一九八七年福斯金龜車、兩輛拖拉機,加上銀行不到廿萬美元(新台幣六百萬元)存款。

穆希卡的清廉,使得進出講排場的拉美政客汗顏。他拒絕遷入總統官邸,因為「那比蹲過十四年的牢房大太多」。他更拒絕了隨扈和防彈轎車接送,自己每天開著車齡四分之一世紀的金龜車上下班。這位異類總統周末還會整理菜園,帶愛犬出門蹓躂看球賽,他擔任國會議員的妻子說早已見怪不怪。

穆希亞上任後宣布,把一萬三千美元(新台幣卅九萬元)月薪的九成捐給遊民救助基金。他說:「剩下的夠我用了,如果有這麼多同胞連這數目都賺不到,我怎能說不夠呢?」他將來還要把部分退休金捐出。

西班牙媒體以「全球最窮總統」報導他,穆希亞回應:「我不窮,說我窮的人才是真窮。說我只有幾樣東西也沒錯,但儉樸卻使我覺得非常富足。」【郭篤為巴拿馬市九日電】
scl2012-11-18 06:02:10 回應

英國知名期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今天在網路上刊登一篇關於台灣政情的最新評論, 不過標題下得相當不客氣,寫的是「Ma the bumbler」 「笨蛋,馬英九」。
這篇評論說,當馬總統在二○○八年,選上總統時, 他與因貪污而入獄的前總統陳水扁,對比鮮明, 民眾對他也有很高的期待,希望他能開啟台灣的經濟新局。不過, 五年下來,即使是十個月前,成功連任,但對馬總統來說, 很多事情已經改變了,最明顯的,就是他的滿意度暴跌, 甚至來到歷史新低的13%。文章說, 台灣社會似乎漸漸在一件事上,得出共識,就是馬總統是個「 沒用的笨蛋」(ineffectual bumbler)。
這篇評論不但指出ECFA並沒有辦法有效改善台灣的經濟情勢, 同時也舉出林益世案,指出馬總統一向標揭的清廉形象, 受到嚴重打擊。文章最後指出,目前看不出來,馬總統會改變, 或是修正他的政策走向,不過人民對他的信任度,已經「與日俱減」 。
「經濟學人」這篇批評馬總統的文章,措詞十分不客氣, 而且通篇都以「馬先生」(Mr Ma),而不是「馬總統」來稱呼他。
yc2012-11-16 09:02:49 回應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對中國的未來預測演講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近期在美國著名的哈佛大學演講, 對將來的中國發表預測:20年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窮的國家。
她給出的依據是:

1.
從申請移民的情況看,中國90%的官員家屬和80%的富豪已申請 移民,或有移民意願。 一個國家的統治階層和既得利益階層為什麼對自己的國家失去信心? 令人費解!

2.
中國人不了解他們作為社會個體應該對國家和社會所承擔的責任和義 務,更不知道對國際社會應負的責任和義務。所受的教育, 或者是宣傳媒體基本上都是仇視或妖魔化他人或他國, 讓人民喪失理性和公正的判斷。

3.
中國人是世界上少數沒有信仰的可怕國家之一。 全民上上下下唯一的崇拜就是權力和金錢,自私自利。沒有愛心、 失卻同情心的大國能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和信任嗎?

4.
中國政府所謂的政治,除了欺騙人民,背叛人性,沒有其它東西。 人民大眾過去是權力的奴隸,演變為金錢的奴隸。 這樣的國家如何贏得尊重和信任?

5.
大多數中國人從來就沒有學到過什麼是體面和尊敬的生活意義。 對民眾而言,唯有獲取權力或金錢就是生活的一切,就是成功。 全民腐敗、墮落、茫然的現象,在人類歷史上空前絕後!

6.
肆無忌憚地對環境的破壞、對資源的掠奪,幾近瘋狂。這樣奢靡、 浪費的生活方式,需要幾個地球才能供給?怎麼不能讓他國擔憂?!
她說,中國政府不能總是把注意力和民眾的關注轉移他國, 製造敵人,把自己的壓力轉嫁給外部世界。 應當順應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趨勢,主動變革,關心民生, 重視民主,不能不負責任地推拖和壓制。否則, 中國只能越來越不穩定,將會出現大的社會動蕩和人道災難,20年 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窮的國家。這或將是全人類的災難, 同樣會是美國的災難。
 
yc2012-09-23 17:59:49 回應
「全球最窮總統」烏拉圭總統荷西.穆希卡(Jose Mujica Cordano)
「我不窮,說我窮的人才是真窮。
說我只有幾樣東西也沒錯,但儉樸卻使我覺得非常富足。」

雄中2012-08-19 11:36:17 回應
你們不是在諷刺阿扁吧! 他終究是我們台灣人的領袖。

scl2012-09-23 18:15:25 回覆

只是嚴重緊警告從政者不分藍綠都要好好做!
千萬別說一套做一套
把我們的錢當自己的錢!!

scl2012-08-16 05:05:17 回應

台灣何時才會產生這樣的政治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