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街頭演奏 "快樂頌"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快樂頌"
街頭演奏
大家分享太感動了
 街頭演奏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快樂頌"
這樣的音樂震撼人心, 令人感動至極... 


yc2012-08-07 18:14:47 回應

貝多芬原打算在柏林進行作品的首演,因爲他認爲維也納的音樂品味已被羅西尼等義大利作曲家獨佔。但他還是聽從了朋友的意見,將首演地點定為維也納。
《第九交響曲》於1824年5月7日在維也納肯恩頓門大劇院首演,由維也納皇家宮廷歌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演奏,邁克爾·烏姆勞夫(Michael Umlauf)指揮,貝多芬亦在臺上監督。然而前者親見貝多芬兩年前指揮《菲岱里奧排練的窘況,故要求樂手無視貝多芬的指示;貝多芬僅在樂章開頭打拍子,給出速度,中間翻譜而已。女高音女低音部分由兩位新秀韓妮耶特·松塔格(Henriette Sontag)和卡羅琳·昂葛爾(Caroline Unger)擔當。同時首演的還有貝多芬的《向大廈獻禮序曲》和《莊嚴彌撒》的前三部分。由於這是貝多芬十二年來首次向公衆亮相,所以音樂廳內熙熙攘攘。
關於《第九交響曲》首演的花絮有很多。據當時的聽衆稱,樂隊並沒有完全準備充足;之前僅進行了兩次總排練。除此之外,首演大獲成功。貝多芬的動作十分富有激情,據小提琴樂手約瑟夫·伯姆(Josef Böhm)描述道:「他好像想演奏所有的樂器,為整個合唱團歌唱。」其力度指示倒受到了樂手的遵從。觀衆鼓掌時刻有不同説法,一是第二樂章諧謔曲之後,二是全曲結束時。但共同的一點是當時氣氛十分熱烈,掌聲雷動,歡呼經久不息;觀衆起立達五次之多,空中飛舞著手帕、帽子。據稱貝多芬的速度比樂隊要慢,所以最後是女低音將他扶轉過身來,纔看見了這一盛況。當時皇室最高成員也不過要三次站立致禮;站立五次被認爲是很不妥當的。甚至連警察都來維持秩序,企圖制止觀衆不斷地起立。貝多芬事後感動萬分。
然而5月23號的演出卻遠沒有那麼受歡迎。當時亦有對該作品的負面評價,批評其不協和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