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憶高雄中學/黃哲陽

我常在太平洋時報看到嘉中、嘉女中以及南一中、 南女中在南加州開校友會的消息,看他們好像很熱鬧的樣子, 令我非常羨慕。我這個高雄中學的校友在南加州感覺很孤單, 因為迄今尚未有校友會把大家聚合起來,也不知道那位是我的校友。 我離開高雄中學已經有五十一年了,在公元2010年四月回台時, 曾經坐火車經過,瞥見校園,感覺好像變了很多, 舊時的情景一幕幕地出現在眼前。
               高雄中學座落在火車站的右邊,面向建國三路,背面是鐵路, 校園廣闊,最主要的校舍有三棟紅磚砌成的兩層樓, 幾棟木造的建築和圖書館,一座紅色大禮堂,一個游泳池, 操場很大,可做田徑場、棒球場、足球場, 另外也有網球場和籃球場,設備齊全。 五十年前從初一到高三每年級都有,學生有兩千多人。 學生大多來自高雄市,也有不少火車通學生,北從美濃、九曲堂、 岡山,南至屏東、佳冬、潮洲, 更有來自山地的原住民住在學生宿舍。
               在所有的設備中,我最常去之處除了教室之外就是圖書館, 這是一棟木造獨立建築,裡面藏書很多,我是那裡的常客, 一般學生借書的手續是自己先查好書名及其編號,交給管理員, 由他來幫我們找書出來,管理員做事慢條斯理的,借書要等很久, 而且不是每次都找得到。學校有一獎勵學生讀書的辦法: 讀過一本書後,寫一篇讀書報告,經審查通過, 可發給一張特別借書證,適用一學期,憑那張特別借書證, 可進入藏書庫自己取書借出來, 在高雄中學六年我都一直持有特別借書證,那藏書庫像寶山, 好書琳瑯滿目,我看過的很多書是從那裡借出來的,如三國演義、 老殘遊記、水滸傳、聊齋誌異、紅樓夢、儒林外史、賭國仇城、 藍與黑、孤帆遠影、傲慢與偏見、咆哮山莊、塊肉餘生記、 愛的教育、續愛的教育、基度山恩仇記、金銀島、 福爾摩斯探案等等。當時沉迷於這些課外書幾乎到廢寢忘食的地步。
               但是不是所有的時間都可以看閒書,在家裡有媽媽在監督, 只許做學校功課,每次拿起教科書就打瞌睡,看閒書時就精神抖擻, 所以就把閒書放在教科書下偷看,如此才不會老想睡覺。 為了爭取時間,看那些閒書都利用坐公車通學時間、 中午休息時間以及上漢文課的時候, 我們的漢文課老師是個姓甯的山東人,他的近視眼大概有三千度, 眼鏡跟酒瓶底一樣厚,讀書時須要把書放在鼻子上, 同學在做什麼他都看不到。所以他上課時, 只有前面第一排的人在聽課,其他同學不是在看課外書, 就是在吃便當,或神遊太虛。 有一次某同學拿著做成圖章的解析幾何圖表, 蓋了好幾個在點名簿上,寧老師看了半天看不出是什麼名堂,他說: 「你們真有天份,把這些圖案畫得又漂亮又整齊, 不過畫這些恐怕要花很多時間,應該用這些時間來讀書才是。」
              在 高中時我們班是屬於理工醫科,同學比較重視數理化, 這些科的老師都有真才實學,很受敬重,大家上課都很專心。 有一位性黃的數學老師和學生混得很融洽,常常和學生一起打籃球。 但是在文史、地理、三民主義課則不怎麼用心聽講, 老師大多只照課本唸,考試到時拿課本死背就行了。 有一地理老師曾經對我們說:「我從不點名, 也不浪費時間和腦力來記你們的名字,我寧可用此多記些地名。」, 擺明說不想浪費時間來認識你們,像他這種沒愛心、 沒人情味的老師,記再多的地名又有何用, 這個老師的名字我也不記得了。有一音樂老師綽號『牛角』, 其實他真名X先覺,有一次開學時自我介紹,『先』字寫得不清楚, 被學生讀成『牛』字,從此變成『牛角』,這位老師很兇, 經常無端發脾氣,遭殃的不只是學生, 鋼琴也被搥打得哀哀叫而終至壞掉。音樂本是用來怡情養性的, 但老師暴戾的性格在上課時使學生戰戰兢兢,反失其意義, 最後他教出來的學生包括我大多五音不全,聽到音樂也不懂得欣賞。
               大概任何時代的少年都是反叛的,我們在雄中的時候『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在台灣是禁書,越是不准看, 我們這些調皮的青少年,越是會想辦法弄到一本, 這本書在班上輪流傳閱,差不多大家都看了,書中對性露骨的描寫, 對我們這些少不更事的學生,是一大震撼教育,害得一些人受不了, 常常『打手槍』,而且還互相誇口誰射得遠,這不正符合孔老夫子『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的教訓嗎?不過經此之後, 我們以後看英文書The Joy of Sex以及王文興寫『背海的人』,對性更細膩的描述, 也不再大驚小怪,認為那只是人類生活的一部份,以平常心看待, 不覺有何特別。
               五十年代是國民黨威權統治的白色恐怖時期, 台灣有一位勇敢的外省人雷震先生創辦「自由中國」雜誌, 倡導自由民主,也發表反攻無望論,揭穿蔣介石反攻大陸的謊言, 那本雜誌在別的公共場所是看不到的, 可是它卻陳列在高雄中學的圖書館供人閱讀。看了那本雜誌, 對我以及很多雄中學生有發聾振聵的效應, 從而認識蔣介石及國民黨的真面目。感謝我們的校長王家驥先生,「 自由中國」雜誌在雄中沒有被禁,他真是一位很開明的教育家, 從他的言行,大概不是國民黨員,聽說他在大陸時曾參加讀書會, 未曾向警備總司令部報備,被扣上思想左傾的帽子,他教育學生德、 智、體育、音樂、美術並重,他在高雄中學當二十四年校長後退休, 桃李滿天下,被譽為『永遠的雄中校長』, 每年生日都有當達官顯要的學生來祝壽, 他在2010年以106高齡病逝。
               在高雄中學的圖書館看到那麼多好書, 恨不得一口氣統統把它們看完,所以我看得很快,遇到生字也不查, 常常囫圇吞棗,養成讀書不求甚解、差不多就好的壞習慣, 常常寫出來的成語是顛三倒四的。 不過也培育出手不釋卷的好習慣以及對書的喜好, 稍有餘錢就去買書,坐擁書城成為我以後人生最大的樂趣。
               高三那年為了考大學,我暫時把閒書擱置下來, 跟隨大家專心努力準備大專聯考,放學之後, 我們同班一群同學喜歡在校園後面向鐵路的樹蔭下一起溫習功課, 涼風習習,夕陽西下,在此幽美的環境中,精神特別清爽, 正是讀書的大好時光,在同學們的切磋琢磨之下, 個個學業水平都提高了,當年七月大專聯考, 我們班上差不多每位同學都有考上大學, 在那大學名額僧多粥少的時代,是很不尋常的, 感謝雄中提供給我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
               現在在我們住家附近每聽到轟隆轟隆的火車聲, 就會令我懷念起我那青春少年時在雄中不知天高地厚的輕狂日子。

yc2013-07-09 05:59:31 回應
柯文哲新竹中學對我的影響
 
 
在柯文哲醫師來華府前傳此文作為參考
 
新竹中學對我的影響1977 柯文哲校友 演講稿)
柯文哲於「2009年新竹中學校友會年會」
每次聽到有人痛罵中國官吏沒有不貪污的,不僅國民黨貪污,連民進黨也一樣貪污,我就想到辛志平校長,還好我親眼看過有一個人清清白白做了三十年校長,至少有一個模範(model),讓我們深信做官也有不貪污的。我在醫院擔任主管,也會遇到廠商關說的情形,要求我稍微妥協一下,反正大家都是這樣,這時我總會想到辛志平校長,曾經有一個人終其一生,堅持他的教育理想不曾妥協過,讓我更有自信做自己該做的事而不必妥協。
新竹中學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堅持」,不管外在環境如何,勇敢的做自己(No matter what the environment, be yourself.)。因為當年的教育,讓我更敢講實話,更有勇氣做該做的事,而不至於隨波逐流,甚至同流合污。我在美國住過,也常常旅行於歐美各國。深知國家的水準,取決於大多數國民的水準,一兩個偉大的科學家、政治家皆不足造就一個現代化的文明大國。而國民的水準根基於普遍的思想、文化。思想與文化的養成則主要決定於青年時期的人格養成教育。
新竹中學是一個有「特色」的學校。在那個白色恐怖、威權統治的時代,新竹中學的圖書館卻訂閱「自由中國」,這是思想開放。在萬年國會、黨禁、報禁的時代,新竹中學有「動員月會」,常常看到學生和校長搶麥克風,彼此爭辯。只要對學校有任何意見,皆可在全學年級的集會中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也許學生的意見不夠成熟,校長也不贊同你講的,但重要的是,他讓你講,而且在公平的基礎上和你辯論,我對「民主自由」的信仰,啟蒙於此。
當時的新竹中學也沒有圍牆,據我所知,台灣的中等學校以上,恐怕只有新竹中學是沒有圍牆的,雖然思想上有絕大的自由,但是「三大鐵條」的校規,只要是「打架、偷竊、作弊」,一旦抓到,即刻退學,皇親國戚、人情關說都沒有用,這又顯示了紀律、法治及人人平等的精神。在升學主義泛濫的時代,新竹中學竟然堅持「五育並進」,堅持完整的全人教育。堅持音樂課要上音樂,美術課要上美術,體育課要上體育,不僅要上課,而且要認真學好,否則真的會因為音樂、美術不及格而留級。當然游泳、越野賽跑是每一個竹中畢業生現在津津樂道,而當時咒罵連連的。我那一屆真的有人越野賽跑不及格,寒假每天到學校跑操場,跑到有一天及格了為止。
其實所有這些特色,簡單的說就是「堅持」,堅持「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台大醫院過去幾年凡是牽涉到扁家的案子,不是灰頭土臉,就是鼻青眼腫,到最後幾乎是動輒得咎,裡外不是人。唯一的例外,是阿扁被收押當晚,到台大醫院驗傷。因我是創傷部主任,兼管外科急診。事前副院長打電話給我:「等一下阿扁要來驗傷,上一次為了吳淑珍兄嫂診斷書一案,急診內科已經灰頭土臉了。你們外科不要再搞砸了,你自己看著辦吧!」面對這個全國矚目的案子,我坐在辦公室想了半個鐘頭,才下定決心撥電話給急診處,只交代了一句:「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誰值班就誰看,要照會就找當日值班的,一切依法行事,平常心處理。」結果當日完全依照常規處理,兩個鐘頭完成檢查、開藥、開診斷書,又把阿扁送回地檢處。如果按照以前面對VIP的處理,頭痛,做電腦斷層;肩痛,核磁共振檢查;頭暈,留院觀察;而且沒人敢負責,照會來照會去,一定搞到第二天還在檢查。不但社會失去耐心,流言滿天飛,臺大醫院又成眾矢之的。此次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反而使台大醫院平安渡過政治風暴。
其實「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不就是當年辛校長那些老生常談「一年級把一年級的功課讀好,二年級把二年級的功課讀好,三年級把三年級的功課讀好,另外再複習一、二年級的功課」。一些很簡單的做事方法,竟然我花了三十幾年才實踐了辛校長的訓示。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醫學上的進步,固然有些歸功於重大突破,例如:葉克膜。但是這些所謂的突破(breakthrough)畢竟是少數,進步更大的成分來自於小進步的不斷累積,例如:勤洗手防止院內感染,感染後快速的給予抗生素(減少空窗期),使用長期抗生素的病人給予益生菌減少腹瀉、、、、等等。明白的講,裝設「葉克膜」的病人,如果護士抽痰不乾淨,病人極易死於肺炎,而使所有的治療前功盡棄。「一所學校能培養出諾貝爾獎得主、中研院院士固然值得讚賞,但是培養出無數品格高尚的社會中堅份子,奠定社會堅實的基礎而促進整個社會全面的提升,更是教育的目標。」
新竹中學創立近九十年,以其獨特的學風,在桃竹苗地區教育了無數學子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在台灣民主化、現代化的過程中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此校友會中,謹報告各位老師、學長,新竹中學對我的影響,並自勉勉人,我們大家繼續為台灣社會的全面進步作出不斷的貢獻。

yc2013-03-19 02:25:44 回應
黃哲陽醫師與弟雄中六年同屆是高材生 台大醫學院畢業在Los Angeles
婦產科開業 現退休中。今年與一群雄中高女校友們創辦南加卅高雄中學髙雄
女中聯合校友會並榮任創會會長領導校友會邁入新紀元
及時敬敘

Chishih 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