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暴民。順民


暴民。順民

作者  | 世界時事雜誌 – 18小時前

圖片:Getty Images

台灣太陽花學運進行得如火如荼,這場因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而起、由學生主導的群眾運動佔據行政、立法兩院,逼使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學生直接對話,令總統馬英九同意逐條審議服貿原文,可謂寫下學運重要一頁。發展至此,總有一些聲音把學生標籤為暴民。如果偷吃副祕書長的太陽餅也算暴民一種,可能我們要看看英國的學運和示威文化。

2010年,政府因緊縮開支決定大幅調高學費到九千英鎊(約港幣115,000),引發全國大規模學生示威,數以萬計參與者在11月10日在倫敦市中心遊行,其中數百位更佔據執政保守黨總部。一個月內,學生再分別舉辦三次大型示威,每次都包括佔領主要地標、塗鴉、破壞、投擲物件等行為。事件造成多人被捕和受傷。官員指責學生行為暴力,跟和平示威靠不上邊;參與者則投訴警方過份使用武力,導致多人浴血。

雖然示威帶來損毀和不便,但輿論未有大力抨擊學生,以後反加學費更成為年度示威活動,總有成千上萬學生參與。去年12月的示威,學生再次嘗試佔據倫敦一大學建築物,兩日的示威造成41人被捕。警察的鐵腕控制總惹來批評,政府、輿論卻不至於加以抹黑,評論時一再強調示威和言論自由是英國社會的核心價值。

大概成熟的公民社會就是如此嗎?學生為教育政策站出來,行為有時摻雜暴力,不完全為社會認同,警察更以嚴厲手法對待,但社會給予大尺度的包容,令這些示威能持續進行下去。更有組織舉辦全國性會議,討論市民該如何捍衛示威的自由。

相比起英國學生運動,反服貿的靜坐,以致佔領行政院所涉及的暴力真的是雞毛蒜皮。那英國學生也是暴民嗎?或許是。但社會對他們的態度,可能說明了一點:做個對社會關心的「暴民」,比當一個什麼都不吭聲的「順民」更履行了個人對社會的責任。

Tanna Chong
倫敦大學學院國際公共政策碩士
記者
__._,_.___








































 



 

 






3 則留言:

  1. 330・和平・堅定・護民主】 波士頓台灣人不沉默

    「萊辛頓Battle Green」與「哈佛廣場」兩場地接力聲援活動

    1775年4月19日,在波士頓的萊辛頓 (Lexington)響起了美國獨立戰爭的第一槍響後,美國義勇軍從此風起雲湧致使英軍節節敗退,美軍在氣勢磅礡之下於隔年宣讀了《美國獨立宣言》。波士頓被譽為美國自由民主的搖籃地,除了有這段戰史,也在於全美最古老的高等教育哈佛大學的屹立不墜,它自1636年建校來便以「真理」(Veritas)為校訓培育許多接續維護民主自由的領導者,包括美國歷代八位總統。

    然而,也是畢業於哈佛的現任台灣總統馬英九,當前卻以三軍統帥、超級總統之姿,放任執政黨與府院戕害民主法治程序、漠視多數民意,欲強行通過無經立院審查的服務貿易協議。

    如今,數萬名台灣學子掀起太陽花學運起身反抗黑箱作業,府院卻在324下令鎮壓前往行政院抗議的學生與抗議者,鎮暴警察手法殘忍有違比例原則,致使抗議者血賤街頭,國際記者協會與特赦組織等單位隨即為此發出嚴正譴責。政院至今否認施行「國家暴力」之實,依舊定調是「合法柔性驅離,輕拍學生肩膀」,並藉由強勢媒體混淆視聽。

    我們很遺憾,台灣當權者如此踐踏民主人權,馬英九不但讓哈佛大學蒙羞,他的領導作為也讓身在波士頓的台灣人感到悲憤與不齒。

    因此,我們加入台灣學子發起的「330・和平・堅定・護民主」大遊行,與全球18個國家,49個城市串聯,為自由民主人權的尊嚴挺身而出!

    我們在波士頓這兩個具有歷史民主意義的地方「萊辛頓Battle Green」與「哈佛廣場」,由波士頓老中青台灣人串聯接力聲援台灣太陽花學運活動,同聲嚴正譴責國家暴力、要求府院重視學生訴求:

    一、退回服貿協議
    二、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
    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四、要求朝野立委站出來,響應人民的訴求

    為此,邀請所有在波士頓的朋友,為台灣的民主與未來主一起站出來!

    330活動全球總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8331495042073/permalink/219949141546975/

    【波士頓串聯接力聲援活動須知】

    時間/地點:
    Lexington Battle Green 14:00-14:30
    Harvard Square 14:30-16:30

    在這次活動中,我們會高舉標語,高呼口號表達訴求,也會齊聲高唱,用聲音傳達我們的堅定。

    具體活動內容如下:
    1. 為了讓這次的訴求得到具體的傳達,我們製作了海報,布條,小型的看板可以提供給大家。也歡迎大家自製標語,並帶著熱情與熱血來參加。
    2. 為了讓世界上更多人了解台灣目前狀況,我們會準備英文傳單,發給現場的各國朋友。請您一起把這些訊息傳送出去。
    3. 本次活動會合唱的歌曲包括為: 請朋友在活動前抽空練習喔
    太陽花學運 主題曲 滅火器《島嶼天光》http://newtalk.tw/news/2014/03/28/45789.html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TLwzuQuRsw
    4. 肥皂箱演說: 歡迎各位參與的朋友,行前可以準備簡短的講稿,英文或各國語言皆可,主軸為捍衛台灣民主,譴責台灣政府暴力。讓我們勇敢的發聲,用行動給與在台灣的學生和民眾滿滿的支持和鼓勵!
    5. 活動最後我們將步行至Harvard Yard, 在John Harvard 銅像前獻上太陽花,表達我們在哈佛支持太陽花學運的精神。
    6. 現場提供標語布條給打大家簽名,此布條將寄回台灣為在台灣的學生與民眾加油打氣,表達我們的支持。

    注意事項:
    1. 活動當天建議身穿黑衣,表達暴力鎮壓後對民主之悼念。
    2. 天氣預報活動當天會下雨,請攜帶雨具和注意保暖。
    3. 歡迎攜帶與活動內容相關的海報與道具,也可以帶太陽花喔!
    4. 請保持環境整潔,垃圾不落地
    5. 若遭遇挑釁,請保持冷靜,切勿與挑釁者衝突


    We are inviting all friends in Boston to the rally for Taiwan's democracy and future. We will dress in black and gather in Harvard Square on March 30 to support "Sunflower Movement" in Taiwan. 18 countries and 49 cities will join the global protest. The purpose of this protest is to oppose the controversial trade deal with China and condemn the illegal violence of Taiwanese government. We also would like to stress the objectives proposed in "Sunflower Movement":
    1. Withdraw the cross-strait service trade agreement
    2. Pass a bill to monitor all cross-strait negotiations
    3. Hold a citizens's constitutional conference
    4. Urging lawmakers across party lines to refrain from reviewing the trade agreement before the legislation is adopted

    You are welcome to prepare protest boards and posters in the rally.

    回覆刪除
  2. 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掛的反服貿布條,日前新竹縣政府發公文要求拆下,遭交大師生反擊後,今(24)日中午左右竟有一名戴姓女子直接進入交大破壞布條。戴姓女子稱,這布條「妨礙市容」,又誤以為此處為活動中心,才直接動手拆除。交大人社系教授許維德在與學生討論後,決定向戴姓女子提告。

    位於竹北校區的交大客家學院外牆上,掛了2條反服貿布條,今天卻有一名女子直接進入校園拆除,還用剪刀剪破,被人社系學生發現後阻止並報警處理。警方調查後發現,該名戴姓女子自稱剛在竹北購屋,今天經過校區後,誤以為這是政府的活動中心,覺得布條很難看,妨礙市容,因此直接剪斷布條繩索。

    不過,當時阻擋戴女破壞布條時,戴女還反嗆,若學生可以掛布條,她是納稅義務人也可以拆,之後學生告知此處是學校,布條也是學校資源後,她的態度才轉為客氣,雖然自知理虧,但仍強調和服貿無關,只是認為布條難看影響景觀。

    對此,學生們經過討論後,決定由教授許維德提出毀損告訴。人社系主任林秀幸也聲明,如同布條上面的宣言「太陽世代、遍地播種。掃除黑箱、民主開花」,布條做為運動的宣示是同學作為「學習的主體」和對「社會關懷」的「民主表達」。因此布條就是「民主的象徵物」,就像遊行的權利是憲法所保障一樣,它的宗旨在於表達的「權利」,而不是占有的「權力」。

    林秀幸說,因為馬政府對同學民主表達的不友善和歪曲,造成一般民眾的誤解,因而民主素養和認知沒有經由社會運動的蓬勃而日益開放和進步,反而造成對立,並退化為意氣用事。她認為,這是政府的狹隘,造成民眾意識的封閉,沒有辦法敞開心胸接納「民主的風景」的倒退現象。她呼籲,政府在處理社會運動時應更有胸襟,也請民眾對下一代的社會關懷和民主表達更有氣度去聆聽和思考。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張寫真[小女娃]超吸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