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觸媒研發的汗和淚 /曹君曼

 觸媒研發的汗和淚
     
2003年夏,化工學會籌劃 50 週年紀念特刊的編輯先生,因我曾在中國技術服務社-觸媒研究中心(CRC)工作十三年,又曾在1992 年跟主任王奕凱教授寫過一篇 <本省觸媒研究的回顧與瞻望>刊於『化學』季刊50 週年擴大號,要我寫些觸媒研發的經歷,當時的背景與CRC求生存之道。真是卻之不恭,受之難為。
那時我已退休多年,要回憶往事甚為糢糊,而CRC亦於1997 年結束。幸各研究個案之年終報告保存在中技社,可去查閱。今抄錄些提要,編出幾則故事,供諸君在看了會刊正規論文後可作消遣。
話說1979 年我在中油總公司廠務處第一組,某日企劃處同事來通知,經濟部要求各單位提出研究報告。乃與企ˋ處、業務處共四人合寫了《國內自製觸媒能力之探討:設定生產目標及建廠步驟》。很僥倖獲得該年度第二名獎,自然歡喜。
其實報告中僅有一點可取:是將中油採用的製煉各方法及國內石油化學品製程,它們的主要變化方塊圖列於左頁,於遞變符號的箭柄上給一觸媒編號,再在右頁相對位置依次說明其名稱、成份、每年用量、供應廠商等,讓審閱者可一目了然。
其餘各章敘述各反應代表性觸媒的特性、製造方法及設備等、最後當然要寫自行生產觸媒的時機已到:國內研究催化反應的人才濟濟,貴重分析儀器亦大都具備,產品市場的遠景寬廣。
但經過十數年的努力,證明這只是一個美麗的憧憬!(曹君曼2009.6)   

任何意見歡迎回應或email:scl.chiche at gmail.com

scl2010-07-02 14:12:21 回應

感受你的關懷和鼓勵
才勉力寫成"畫蛇添足"
愚兄  君曼2009.7.1
不幸於7月初做胃鏡發現食道癌,住院多日‧今等待放療中在家,才到對面郵局寄此冊‧
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