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出磺坑鑽油日記/陳政三著

台灣第一座油礦:1977~1978年美國技師開採石油的故事

2005.9出版  精裝250元

作者:陳政三/著 出版社:歷史智庫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917485 裝訂:精裝

全文提要
光緒元年(1875)十一月,接掌福建巡撫的丁日昌,執意在台灣興建鐵路、架構電報線、以西法開挖煤礦、鑽取石油,台灣在他的現代化觀念帶動下,有了一番新貌。美國技師簡時(A. Port Karns , 18401920年代),以及助手絡克(Robert D. Locke1850 ~1943)就是在這種大環境下,於1877(光緒三)年11 月底來台。可惜丁日昌因推動新政受到各方掣肘,已在同年8 月託病、請假返鄉,從此未再返回崗位主持閩台政務。政局動盪之際,美國技師發現他們花在旅行、等待的時問比實際工作時數長太多了,從美國故鄉出發,到台灣實際開始工作,足足拖了四個月,讓他們見識到五千年官場文化所孕育出的工作效率。加上又有令他們頭皮發麻的獵頭族、吃得膽戰心驚的飲食衛生、不良的工作與生活環境、人力不足的窘境、後勤欠佳的挫折等,終於倦勤並引爆了思鄉病,遂於合約滿一年後,不再續約,而於1878 11 月初離台。他們的離去,宣告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這處清國第一座人工鑽油井的廢棄。絡克雖是美國油鄉出身的大老粗,所受教育不高,但卻為我們留下長達一年三個多月的台灣《鑽油日記》,十分寶貴;相對於絡克,除了收於《清季臺灣洋務史料》(文叢278 種)頁428 四件、《李文忠公選集》(文叢131 種)頁199 一件,共5 件奏摺,以及沈葆楨與李鴻章的通信以外,目前卻仍找不出當時留下的其他中文相關記載,這更凸顯此日記的重要性。
目  次
005 自序一探訪石油原鄉
017 絡克《 出磺坑鑽油日記》 首部曲:美國過台灣.心肝結歸丸
053 絡克《 出磺坑鑽油日記》 二部曲:等待機器.等待挫折
089 絡克《 出磺坑鑽油日記》 三部曲:幾滴石油.幾滴血淚
129 絡克《 出磺坑鑽油日記》 尾聲:再見台灣.再見美國
148 中英文參考書目

內容簡介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是全中國第一個以現代化技術開採的油井。1817(嘉慶22 )年,就有村民在後龍溪岸邊石縫間發現油跡滲出;1861年,該地區掘井深約3尺,1天可得40多台斤油。 1875(光緒元)年,福建巡撫丁日昌在台灣興建鐵路、架構電報線路、以西法開挖煤礦及鑽取石油;1877年,清廷將石油開採權收歸官辦,並且從美國購買鑽機延聘技師,曾鑽到深達300公尺取油……美國石油技師簡時(A.Port Karns)和助手絡克(Robert D.Locke),就是在這種大環境下,於1877年11月底來台。《出磺坑鑽油日記》由絡克撰寫,長達一年三個多月,是台灣第一號古油井的開採故事,也是古台灣風土人情的豐富記事。
■作者簡介
陳政三
彰化人,輔仁大學畢,英國Pitman college研究,新聞普考、高考,國際新聞人員乙等特考及格。曾任公職、駐美辦事處、民營公司、電台主持人。現為全職「台灣研究」者;兼職於玖久企業社、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著有《英國廣播電視》、《北台封鎖記》、《征臺紀事》、《出磺坑鑽油日記》、《美國博物學家史蒂瑞台灣探險行》序列九篇、〈遇見卓杞篤〉、〈倍勇斯基闖蕩台灣十九天〉等;另「海國男兒」系列小說《大海商李旦》、《錦衣夜行-鄭和西洋記》、《金廣福大隘》(電影劇本)、《郇和與台灣》系列、《日本豪士來台灣》序列待發表;其他有關廣播電視、台灣歷史文化、浪遊英美小品、大陸之行等作品散見國內外報刊。
scl2010-07-12 19:54:56 回應
1817~1877長達60年出磺坑的石油業者如果能妥善經營處理良好的官商及鄉親關係,而不為官腐藉故收歸官辦(國營),或已產生台灣石油大王。
scl2010-07-10 07:15:09 回應

出磺坑鑽油日記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