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高雄人物評述(第一輯)序/照史

再    版    贅    言
拙著「高雄人物」,因原出版商輟業,已經絕版多年了。這中間,我雖撰成了續稿幾篇陸續在報端發表,因未到結集的份量,續輯遲遲未能成書上梓,實有負讀者的厚愛。
春暉出版社陳坤崙先生,一面鼓勵我趕寫續輯,另一方面答應再版出輯,正得吾心,我只得勉為其難承諾了。其實,我並不是惜墨,只因不憑筆耕尚能維生,也就賴於執筆而已。不過,坤崙先生是有心人;他對地方文獻的關心,是我甚感弗如的我將屆耳順,兼以宿疾纏身,每有力不從身之憾。所以冒昧承諾,當有幾許「人生感意氣,功名何足論」的感動在,這是無可諱言的。
因此,我就恢復原來書名「高雄人物評述」,因為以前的書名是經原出版商亂改的,我雖不很滿意,也不能奈何他;也就對能還我本來面目,甚感忻慰。
此外,更借再版機會,略事補述。書中儘管對人物有所臧否,但我志不在此,偏重於為地方保存史料,這是真心話。
     中華民國七十二年九月廿六日       照   史 謹 識

「高雄人物」序
史者,事也。歷史是人創指的,天下事,事在人為。
人類品質的增進,端在群眾知識的開發。愚昧與無知,乃是權威與特權君臨的溫床,那個社會也勢必成為權威人物及特權人物心目中很「乖」的社會,也必是群眾一直愚儒無力的社會。
莊某積年從事競選群眾理論與實際之研究,由大小各種競選作業之實施,及至應邀赴美考察選舉感受美國「群眾文明」的衝激,其間不斷思維、不斷揣摩,終於讓我發現到一項,「群眾性的真理」-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在群眾,而群眾中的領導者才是群眾的明燈,指出群眾的方向,做出各種他們以為應該去做的事,因而創造了歷史。這些創造歷史之人物的心血、經驗與風範,正是社會的珍貴財產,它們的事蹟將能鼓舞後起的群眾不斷向前推進,人類因此才有今天的文明。
吾臺人物俊秀,遍佈山川,十步之內自有芳草。惜乎統治者由明清專制至荷日殖民,群眾愚昧無知,人物不受重視,他們各自創造的歷史亦逐隨時光流逝而將湮沒,莊某痛心疾首,痛哭之後,繼之以行動,自創辦「雄風雜誌」後,即以採拾吾臺俊秀人物光榮事蹟為務,有此一念,因此得拜師於照史先生門下,每期賜稿傳記一篇,重點在評述這些群眾領袖人物的心血、經驗與風範,藉免事蹟湮沒,留備異日修臺灣史支助。
今當「臺灣地方人物趣談」首輯「高雄人物」第一冊出版,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特抒雜感,不僅為照史先生努力有成而賀,亦衷心為吾臺群眾逐步脫免無知愚昧而賀。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群眾文明」之奠定,實式憑之。
一九七五年十月廿日溪頭村人    莊 文 樺
自    序
無意中接受素味生平的「高雄論壇」編輯顏英發先生的約稿,寫了「打狗拓荒者-林迦」,這已經是一年半前的事了。接著寫了「民主鬪士-郭國基」和「苦學成功者-王天賞」兩篇交差,這中間因顏先生入伍,編輯已換了李泰雄先生,但以「高雄論壇」遭受停刊一年的處分,費九年二虎之力寫就的「高雄大家長-陳啟川」,被束在高閣,本來打算就此擱筆。
又在無意中結識鼎鼎大名的莊文樺先生,就前此所寫的某一位傳主作了仁智之辯,逐與訂交,且謬承錯愛,將「陳傳」改在「雄風」發表,以後每月一篇為「雄風」陸續撰寫高雄人士的傳記,迄今已經累積了十幾篇。
撰寫這些鄉賢列傳,我自始即有兩個原則:
  1. 凡籍貫高雄,或寄居高雄的人,我認為他們都是高雄人。因為高雄市工商都市,藏龍臥虎,只要有一技一藝之長,人人俱可在此求得個人的發展,並出人頭地成為社會的領袖人物。
  2. 不分士農工商,只要其能就各行各業的崗位,對社會有所造福,對人群有所貢獻,其值得稱譽讚揚價值不分軒輊,此則職業無貴賤,行行出狀元之所由來也。
        因此,我下筆的對象擴大了,但仍不免為交遊範圍所囿,儘管此類文章尚未擱筆的階段,將來滄海遺珠必多,這是應該事先告罪的。
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擺脫不了應為地方保存文獻的觀點,自忖有幾篇確已做到了。容我自為標榜,這是歷史傳記,而不是文學的傳記;除了蒐羅資料我已費一番心力之外,更秉筆直書,無所隱諱。因此,對人褒貶,對事的毀譽都免不了有所詳述,但儘量力自鎮靜,以求客觀公允。對有些傳主也許成為錦上添花,對有些傳主却是雪中送炭,因為我相信添花送炭不可偏廢,所以兩相兼顧了。
     中華民國六十四年八月十五日                 照   史 謹識

春暉出版社
地址:802高雄市苓雅區正義路38
劃撥:04062209  戶名:陳坤崙
電話:07-761-3385 
scl2011-02-02 06:17:44 回應
以"照史"為筆名意在明示所評所述必有所本?ts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