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捷蕨高昇:蕨類教父 – 郭城孟 蕨類入門















        目前捷運中央公園站正在蕨類特展:捷蕨高昇。由永清國小吳麗淑梓官國中沈寬益策劃製作。斜坡上種滿蕨類植物。個人對鐵線蕨情有獨鐘。
鐵線蕨之名稱鐵線,蓋因其長葉之枝,顏色和形狀都像極如鐵線。
    鐵線蕨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常常成群生長在潮濕的山澗、陰棚下或排水溝的側壁縫隙。性喜潮濕環境,實因葉片極薄,容易失水,故在乾燥環境需經常進行葉面噴霧,防止葉片乾枯;光線方面,忌強烈日照直射,適合在半日照環境,於室內栽培時,應放置在窗台等光線充足處。性喜溫暖,生長適溫為15~25C,溫度不可低於10C,以免葉片受寒害。鐵線蕨外型飄逸細緻,並具有淨化室內空氣的功效,常用於居家擺設及辦公室綠美化。
    台灣北部氣候,冬季10度C以下並不多見,除了夏季,長時間氣溫都在15~25度C,是最適合鐵線蕨生長的溫度,只要在牆角壁縫很容易看到鐵線蕨。
    鐵線蕨是靠孢子飄落吸水而繁殖。
    只要花一點心思,就可以培養出一盆欣欣向榮飄逸動人的植栽。
        可知道先民所使用的燃料「煤炭」,其實是來自埋入地層的蕨類森林?園藝用的「蛇木」、花束的最佳陪襯「羊齒」、風行一時的野菜炒「山蘇」……也全是蕨類!台灣素有「蕨類王國」之稱,可是你對這個我們生活中幾乎無處不在的植物族群,認識有多少呢?本書從辨識蕨類的特徵開始,帶領大家一步步來揭開蕨類朦朧的面紗。方法篇提供進入蕨類世界的兩
scl2012-03-12 04:33:51 回應
感謝您參與今天的活動
歡迎有機會蒞臨永清國小
一起欣賞蕨類之美
            弟 銘松敬上  0310

scl2012-03-12 04:35:54 回覆
看到你們的努力!
看到你們的成果!
由衷地給你們贊美!!
請轉達對小朋友的認同:
將來做任何事都一樣要努力才有成果!!!
scl2012-03-11 12:31:03 回應
感恩您對捷蕨高昇活動的指導
提出最寶貴的意見
永清師生一定秉持最高的服務精神
努力為「蕨」類發聲
當個最稱職的「蕨」佳代言人
歡迎您蒞臨永清國小
感謝再感謝
             麗淑敬

scl2012-03-12 04:38:32 回覆
不管大人的觀點如何
給孩子舞台
多給他們鼓勵
絕對是正確的
我們的小朋友當天表現
可以打101分
謝謝妳的付出
天氣轉晴 人就好多了
但是寒流一來
又要變成蒙面俠囉
還剩下11週 衝啊
我一定會成功
謝謝妳的打氣筒
              學弟 0311
scl2012-03-10 17:55:30 回應

植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每天,我們都會跟它們接觸。 
永清真可以說是植物的寶庫,有綠意盎然的綠色隧道,四季花團錦簇的中庭,以及數十種的奇花異草。可是小朋友你們是否曾停下腳步,駐足欣賞它們的美麗呢?你可曾注意到它們發芽成長的情形?或是你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只能做出一個結論就是-它是一棵、一朵。如果你只能欣賞但確不知道它們的芳名,現在請跟隨我們的腳步一起去重新體驗校園之美以及拜訪可愛的花木。永清國小
scl2012-03-10 17:31:42 回應
 榮獲國際旅遊網站「BootsnAll」評比為全球第四美捷運站的高捷R9中央公園站,與高雄市永清國小合作設置「蕨類生態區」,並於即日起至6月底止每月的第一個週六下午3時至5時安排免費專人解說導覽。另為推展社會公益,高捷公司與伊甸基金會合作舉辦「愛心伊甸,心願實現」活動,將R9流水坡道前許願池募得款項(3月至8月)捐贈該會,高捷結合環保與公益,讓R9車站更添生活化。
        為增加社區互動及民眾連結,高捷公司特別邀請高雄市推展蕨類生態見長的永清國小師生共同完成R9「蕨類生態區」,同時每月舉辦一場次免費專人導覽,詳情可洽高捷公司客服專線洽詢: (07)793-8888。此外,高捷公司與伊甸基金會合作舉辦「愛心伊甸,心願實現」活動,號召民眾貢獻愛心,在一枚投入許願池的錢幣,即呈現一份愛心的流入,伊甸基金會劉侃董事也致贈感謝狀予高捷公司,致上感謝之意。

scl2012-03-10 17:46:21 回覆

活動是用路人與高捷之增進關係。主要對象是用路人而不是媒體。
再怎麼禮遇媒體明天還是見報少小。
活動流程太過官式!
scl2011-12-26 16:16:30 回應
特展稱:捷蕨特展
scl2011-12-23 04:50:44 回應

人活到百歲就是人瑞,但樹木超過百歲比比皆是,世界上最長壽的樹是在瑞典山區一棵雲杉,經碳成分分析後,確認樹齡高達九五五○歲。台灣最老的樹則是在阿里山的水山紅檜神木,年齡約三千歲。
至於啄木鳥為了覓食,必須不斷啄樹,但牠並不會因此腦震盪、眼珠子也不會掉出來,這是因為啄木鳥具有外殼堅硬、內裡柔軟又富彈性的頭部構造,其原理與安全帽設計相同。啄木鳥在鳥喙接觸樹幹前,會閉上眼睛,可以防止眼睛在劇烈撞擊下,從眼眶掉出來。
蝙蝠倒掛著睡是因為牠的後腳又短又小,而且被翼膜連住,很不靈活,掛著睡可以避開敵人偷襲,遇到危急可以隨時伸展翼膜起飛。而且蝙蝠住在又濕又暗的洞穴,地上潮濕,睡起來不舒服,經過一夜勞動,倒掛著睡有助血液循環,恢復體力。
高山花朵鮮豔則是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強,植物容易累積大量的花青素、類黃素,用以反射過強的紫外線或其他有害光線,在花色上特別容易顯出紫色、黃色與紅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