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屏東萬金聖母聖殿vs高雄天主教玫瑰堂



今年是屏東萬金聖母聖殿開教一百五十週年,昨晚的平安夜活動熱鬧滾滾,縣府與地方今年規畫在萬德路口集中設置農特產品展售區、攤販區,昨天下午週邊道路實施交通管制,包括沿山公路、萬德路、萬興路、萬和路等路段。
中午過後,萬金就開始出現人潮,聖殿前廣場有街頭藝人演出,吸引民眾圍觀,還有新人選在天主堂前拍婚紗,教堂內的馬槽布置得相當漂亮也成為民眾爭相合影的焦點,傍晚街頭的耶誕燈亮起,雖然天氣很冷,還是擋不住民眾的遊興。
晚間七點開始報佳音,八點三十分迎接聖嬰遊行,九點舉行子夜彌撒,深夜十點四十分開始聖誕節晚會,凌晨零時煙火秀,萬金宛如不夜城。

高雄天主教玫瑰堂
  
   1859年天主教道明會郭、洪兩位神父及四位傳教員自廈門至台灣宣揚福音,歷經台人封閉排外及部落居民謾罵毀謗後,郭神父終於覓得一夥人的棲身之處,並於1859年購置前金區靠海岸邊的一筆土地,經過簡單的整理及建造後,便在此處創立台灣第一間的天主教堂,即為現天主教玫瑰堂的前身。
   位於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的天主教玫瑰堂,由道明會傳教士郭神父以稻稿茅草建立雛型後,以土角磚正式成立「聖母堂」教會,後又重新以紅磚、咕咾石、混三合土改建,更名「玫瑰聖母」堂。最後在1928-1931年間由李安斯神父主持籌款興建「玫瑰堂」,採哥德式建築,中央鐘樓高聳於天空,兩旁則採用拱門、圓拱窗等深具哥德式特色的建築景觀,母堂內中央祭臺供奉聖母像,聖壇上的神龕、神桌具有中國細膩特色之雕刻,被認為是台灣最富裝飾藝術的教堂,就歷史定位而言更是台灣第一座天主教堂。

scl2012-01-04 07:00:33 回應
地緣關係玫瑰堂附近苓仔寮前金居民多天主教信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