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鐵路地下化後還是要保留陸橋

大公路陸橋於1934開通,是高雄市首座陸橋,當時稱山下町陸橋,即今大公路陸橋。為了拆除,闢建為平面道路,竟然要花費工程總經費約為16仟萬元的納稅人血汗錢去做毫無意義的事,更是損毀具有歷史性建築物,不知民意代表良知何在?
試看五福四路平交道現在還要加裝紅綠燈管制,以維護卡打車族及行人安全,可知大公路陸橋仍有存在功能。
大公路陸橋拆除發包 預定1008月通車
記者孫銘鍾/高市報導
為活化鹽埕及鼓山兩區地方發展,與台鐵西臨港線鐵道兩側地方發展及疏解交通需求,高市府工務局新工處辦理「大公陸橋拆除暨道路復舊工程」,將原跨鐵路之大公陸橋拆除,闢建為平面道路,於鼓山路及大公路之銜接道路同時配合改善復舊。工程總經費約為16仟萬元,已於9911月發包,預定1008月完工通車。
台鐵西臨港線穿越鼓山及鹽埕地區,延伸至高雄港區,阻隔鼓山及鹽埕地區之交通動線,亦阻礙該地區之發展,為利鹽埕及鼓山兩區地方發展,繼新樂街、臨海二路臨港線段等已完成之打通工程,新工處持續辦理大公陸橋拆除工程,將使當地交通路網更加完善。
新工處指出,本工程位於鼓山路及大公路交叉口,屬鹽埕商業活動區,位於鼓山一路,臨住宅區及商業區,亦是通往壽山公園及西子灣等觀光景點之重要出入口,部份土地屬鐵路景觀用地,西臨港線停駛後,為提升該地區土地使用效益及促進地區多元發展,本工程有機會將該地區重新打造成具有都市景觀、休閒遊憩功能的住商社區及觀光門戶。
大公陸橋拆除後,鼓山與鹽埕之交通可有效串聯,使當地交通更加便捷,鄰近地區將成為住商、休閒、遊憩及富有文化氣息的社區,且配合「臨港線高雄港站-縱貫線分支口段自行車道系統延伸工程」完成後,將使社區發展更趨於多元及具經濟性。
文史團體陳情 旗山地景橋緩拆
李永得要求重新評估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旗山地景橋在八八水災時被質疑橋墩太密、雜物阻塞而造成水患,市府決定拆除部分間距過密橋墩,地方文史團體昨向市府陳情,質疑地景橋改建有浪費公帑之嫌,且破壞具歷史生活記憶的橋樑;市府副市長李永得同意暫緩拆除工程,要求重新評估。
日治建物 旗美人的回憶
旗山地景橋在新旗山橋上游,八八水災時橋樑卡住很多漂流木,阻塞水流。行政院災後重建委員會及經濟部水利署函請市府改善地景橋橋墩過密造成水患問題。
為防水患 擬拆部分橋墩
市府水利局評估後,決定拆除部分間距過密的橋墩,為橋樑結構安全,將重建部分橋墩及橋面,並保存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橋墩。所需八千萬元經費,由水利署及市府各籌措四千萬元。
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等人昨利用市長與民有約時間,向市府陳情,王中義說,地景橋是日治時代糖廠小火車的鐵橋,是旗山、美濃人歷史生活記憶,五年前才重建,是全國首創Z字形折板結構,三年前八八風災,旗尾、新旗山橋都斷裂,而地景橋卻屹立不搖。
王中義表示,地景橋目前人車通行無阻、安全無虞,應以科學方法找出水患真正問題,而不是推給橋墩太密。
地方促先調查水患元兇
王中義希望停止橋墩改善工程,維持地景橋的原貌,著手調查淹水的原因,抓出元兇,再進行工程的維護,並順應當地水文及環境。




scl2012-03-24 06:25:46 回應

公車全免費
陳菊強調,曾有一個理想,現在還未落實,因為無足夠的財源,她很贊成高市公車全免費,以鼓勵大家都坐公車,減少騎機車及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