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首位女性民航局長 沈啟創紀錄

  2012-07-12 【中央社】
   
交通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民用航空局長尹承蓬將於16日退休,
   
行政院已核定由飛航服務總台總台長沈啟接任,沈啟今年63歲,將
   
成為民航局成立65年來首位女局長。

   
交通部人事處指出,民用航空局新任局長沈啟為政治大學企業管理
   
研究所碩士,從基層做起,從民國61年起擔任飛航服務總台管制員
   
職務,迄今服務公職已40年。

   
沈啟歷任飛航服務總台管制員、民用航空局技正、科長、原中正國
   
際航空站組長、副主任、民用航空局組長、主任秘書,從民國96
   7
月擔任飛航服務總台總台長,資歷完整,對於航空站經營管理及飛
   
航服務總台的業務非常熟稔。

   
交通部指出,沈啟在總台長任內,大幅改善飛航服務環境,奠定台灣
   
在亞太地區飛航服務領先地位,也配合建置「北區飛航服務園區」,
   
順利啟用新航管自動化系統,為飛航安全及飛航服務提供更完善的設
   
備,並且加入「民航飛航服務組織」,讓台灣的飛航服務作業與國際
   
無縫接軌。1010712

局長簡介

姓名:沈啟
NameShen, Chi
出生日:民國388
 
( 2012/7/13更新)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研究所碩士
學歷:

79
年特種考試交通事業人員民航人員高員級考試飛航管制類科及格

經歷: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中正國際航空站副主任(8611月-877)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助航組組長(877月-9011)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主任秘書(9011月-918)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管制組組長(918月-967)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總臺長(967月-1017)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局長(1017月-)
 
( 2012/7/13更新)
scl2013-09-27 04:30:12 回應


民航局歷任首長

任別 姓名 就職時間 卸任時間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局長
1戴安國1947年1月20日1949年7月
代理左紀彰1949年7月1950年2月13日
代理蕭灌恩1950年2月14日1951年1月7日
2賴遜岩1951年1月8日1968年12月9日
3毛瀛初1968年12月10日1981年10月31日
4劉德敏1981年11月1日1986年5月29日
5陳家儒1986年5月30日1991年8月15日
6袁行遠1991年8月16日1993年2月2日
7孫兆良1993年2月3日1994年5月13日
8毛治國1994年5月14日1994年9月16日
9蔡清彥1994年9月17日1996年6月16日
代理張國政1996年6月17日1996年11月27日
10蔡堆1996年11月28日1998年3月31日
11張家祝1998年4月1日1998年11月15日
12張有恆1998年11月16日2001年7月15日
13游芳來2001年7月16日2002年4月14日
14張國政2002年4月15日2008年7月15日
15李龍文2008年7月16日2010年7月15日
16尹承蓬2010年7月16日2012年7月15日
17沈啟2012年7月16日現任
yc2013-09-23 05:44:19 回應
民航局長沈啟22日晚間率團出發前往加拿大蒙特婁,參加今年的ICAO年會,針對與會名稱爭議,她在機場強調,取得國際民航組織即時資訊才是重要的議題,與會名稱並不是最重要的考量。
     民航局11日接獲聯合國專門機構ICAO理事會主席邀請函,邀請沈啟以「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以「中華台北」名稱參加ICAO第38屆大會,沈啟於22日晚間率團前往加拿大出席ICAO大會,她在桃園機場受訪時表示,台灣在1971年離開這個大會己有42年,剛好是她進入民航局,那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現在能夠回到聯合國底下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她相當興奮。
     沈啟說,雖然這次是以「Guest」次要貴賓「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年會,民航局是以務實專業的考量參加,其權力和觀察員完全一樣,但是飛航安全議題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民航局的終極目標就是成為國際民航組織的正式會員或是理事國,如果台灣在這個領域有特別的貢獻,國際民航組織也有可能給我們這個特別待遇,當然這些都還需要時間,要經過各國的同意。
     她指出,這次大會的議程有飛航安全、全球保安計畫、環保與永續航空產業三大主軸,這次參加會議,除了可拿到即時資訊,及知道資訊背後原因顯示為何外,也可跟國際其他民航體系,保持良好的聯繫。
scl2013-09-15 04:27:54 回應

叩關近五年,我國獲邀以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Guests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ICAO council)身分,出席九月廿四日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的三年一度ICAO大會。這是我國喪失聯合國席次之後,重返ICAO,有助我民航與國際接軌,強化飛航安全。
民航局長沈啟廿二日將以「中華台北」名義率團與會。外交部次長史亞平說,我國自從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參與隸屬聯合國各組織資格隨之喪失,這是繼取得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身分之後,四十二年來第二度得以叩關隸屬聯合國組織大會。
「國際民航組織」(ICAO)辦公大樓位於加拿大蒙特婁,圖為大樓外觀。
記者賴昭穎/攝影
ICAO現有一九一個會員國。台北飛航情報區涵蓋面積達十八萬平方公里,每年服務超過四千萬旅客,是東亞重要航空樞紐,卻被屏除國際民航體系之外,美國總統歐巴馬、歐盟議員都簽署法案支持台灣加入ICAO。



全文網址: 特邀貴賓 我將出席ICAO大會 | 台灣將出席ICAO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62811.shtml#ixzz2etufRJ9A
Power By udn.com
yc2013-06-21 01:59:52 回應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和資深參議員殷荷菲,今天發表專文指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是全球的共同利益,美方必須出面帶頭支持台灣前進國際民航組織。

民主黨籍的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和共和黨籍的殷荷菲(James Inhofe)在專文指出,因為政治因素,台灣無法參與維繫全球飛航安全標準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為了美國、台灣和全球旅客的飛安,美方必須協助台灣取得適當角色。

專文強調,不能因為國號和國旗爭論,損害世界各國及民眾的利益,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是國際社會共通利益。國會希望美國政府,台灣最親密的夥伴,出面帶頭支持台灣入會。

梅南德茲和殷荷菲指出,參院通過的法案要求國務卿,於今年9月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三年一度的ICAO大會中,提出協助台灣取得觀察員資格和參與相關會議權利的具體策略。

法案同時要求美國在ICAO的代表團,提出台灣成為大會觀察員資格的申請,並敦促與會各國支持台灣入會案。國務院還必須於法案生效30日內,向國會提交協助台灣取得資格的策略方案。

梅南德茲和殷荷菲認為,全案並非僅聚焦於國際飛安,更重要的是台灣必須在國際社會扮演適當角色。

台灣是全球第18大經濟體,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位居東亞經濟蓬勃發展地區的核心,在金融、人流和物流上地位關鍵,但因特殊政治地位,被許多國際組織拒於大門之外。

另外,台灣的波音客機航班飛行全球,每年有120萬架次通過台灣領空,但至今無緣參與ICAO活動。如果台灣能在金融、海運、漁業、核能組織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管制等國際機構取得適當角色,大家都能因此受惠。
yc2013-01-24 07:23:28 回應


交通部民航局首位女局長的沈啟,是嘉義女中20屆傑出校友,讀初高中共6年,在校當班代又是大學聯考乙組榜首,她榮升的消息傳回母校,校長鄭勝文及教職員昨天都與有榮焉,她的同班同學林淑枝說:「沈啟會讀書又會運動,當班代帶動全班讀書風氣。」
沈啟祖籍江蘇,父親沈光斗已過世,她的86歲母親沈相堂獨居嘉義市,她事母至孝,常回家陪伴老母;「我很高興,感謝天主!」沈相堂說,她與前夫沈光斗生育1男2女,沈啟是長女。
沈相堂說,女兒很孝順,從小會讀書,獨立自主不必父母操心,女兒堅強,讀初三時左手臂摔斷,咬牙不喊痛。
「沈啟口才好、表情豐富,講話幽默」,嘉女退休教師林淑枝說,她們在民國56年畢業,只在30周年校慶開過同學會,沈啟功課棒,熱心愛助人,當班代有領導力,大學聯考乙組榜首上台大外文系,得知她榮升局長,與有榮焉。8月18日校友會將邀沈啟返鄉慶賀。

yc2013-01-24 06:51:11 回應

尹承蓬四十三年次58歲退休才由63歲歷任要職公認能力高強的女強人接任!
難道之前在她58歲甚至於更早都要她在民航局的一級主管做遍,連個副局長都沒給,擺明要看她只剩兩年有何能耐做出重大績效!
yc2013-01-24 06:36:14 回應
恭喜小舅媽,
爸媽還在旅遊途中,
我今晚接機時會告訴他們這個好消息!!
舅舅.舅媽都是我學習的榜樣!nancy
yc2013-01-24 06:35:38 回應
恭喜 黄家二媳婦傑出表現
榮任 台灣第一位女性民航局局長
光耀黄府門庭
吳昆典 敬賀
yc2013-01-24 06:34:11 回應
我是河明的堂哥 正華(少華的二哥)
我們石牌這裡的所有的親戚都已知道這個喜訊
我們都覺得可喜可賀 女中豪傑 實至名歸 一定會是一位最出色的民航局長
(小朋友說她們去美國念書 請讓飛機飛快一點)
yc2012-09-09 05:50:39 回應
重返國際民航組織(ICAO)無法「一步到位」,至少「門已經打開」。
這3年來台灣努力推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一事,獲正面回應。
ICAO是聯合國專門機構(specializedagency),是1944年芝加哥「國際民航公約」(Convention on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簽訂後所成立,總部設在加拿大的蒙特婁(Montreal),當年中華民國是創始會員國之一。
但民國60年10月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之後不久,就被排除在ICAO之外,因此不能參加大會、無法直接獲取資訊,在航空標準的制定和國際規範上,不能與國際同步。
在全球航路劃設、飛航高度調整、民航機導航性能規範等資訊接收,台灣總是不能在第一時間取得。現在台灣有機會參與ICAO,將對台灣民航發展在國際接軌上有很大幫助。
「台北飛航情報區(Taipei Flight InformationRegion)有10多條國際航線通過,民航局每年要提供100多萬次飛航的服務,以維持飛航的安全與秩序」,重返ICAO,對這個國際機構也是有利的事。
雖然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有不同的方式,就算雙方有共識也無法「一步到位」,但現在已有正面發展,至少「門已經打開」,相信在一步步努力之下,不久後就會看到瓜熟蒂落的成果。1010908

scl2012-07-19 01:25:08 回應

常有以學歷論斷
殊不知能力及歷練方為選才重點
yy

scl2012-07-18 00:37:26 回應

林益世歹戲拖棚
很奇怪
沈啟任用不僅是:
首位女局長
聯考乙組狀元
why:
63歲才晉升
還要前任四十三年次以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
還有兩位現任副局長及航政司長都給跳過
正是可大做文章努力炒作轉移注意

scl2012-07-18 00:23:50 回應
她的能力才幹
這職務早就該請她擔任
相信此後的表現會是許多長官後悔沒有早十年就起用
前程未可限

scl2012-07-18 00:19:43 回應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From: 114.42.15.115 shouri:63歲那不是過2年又要退休了?                               07/12 23:10 summerleaves:樓上得到他了                                       07/13 00:08 nowend:總是趁快退休升官...                                      07/13 00:46 immortalqq:她已經想退休好一陣子了                               07/13 01:05 kakoui:聽說之前提退休還被上面退                                 07/13 07:44 immortalqq:五樓正解                                             07/13 08:11
→ ahpingtw:
沈總台長是很棒的人選, 之前確實提過很多次退休都被打回    07/13 09:27


scl2012-07-18 00:16:05 回應

民航局長尹承蓬 申請退休

作者: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276 上午12:16
交通部今天證實,民用航空局長尹承蓬已申請於十六日退休;不過,接任人選還未定案,將由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暫代。
尹承蓬四十三年次,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碩士,歷任路政司長、公路總局副局長、交通部主任祕書、航政司長, 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六日 接任民航局長。
尹承蓬公務員資歷已有三十二年,去年就想趕在政府鼓勵公務員提早退休的「五五專案」到期前,申請退休,後來被慰留。
雖然無法再享有加發退休金的「五五專案」,尹承蓬今年仍以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十六日生效。
二年前,前任民航局長李龍文因身體健康因素,轉調交通部技監,尹承蓬臨危受命接任民航局長,任內完成松山機場與東京羽田及首爾金浦機場對飛,並執行松山機場整建。
尹承蓬個性溫和,沒有官架子,做事積極並堅決果斷,也充分授權。他說,申請退休純粹是個人生涯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