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懷念曹簡禹老師/黃森一



黃森一與林惠瓊訪宜興名人館在曹簡禹老師事蹟前留影

黃森一 ( 化工 52 )

今年四月有幸因工作而路經中國宜興, 由熱忱的友人 陳續峰 先生帶領我和內人參觀當地的名勝古蹟, 也包含了郊外的宜興名人館。

      宜興位居江蘇省南部的太湖西岸,為江、浙、皖三省交界之處, 因出產紫砂陶瓷,聞名于世,素有中國「陶都」之稱,同是中國歷史 文化的名城,也是中國書畫之鄉,文化底蘊深厚,孕育出了大量的院 士、教授、專家、學者等,如著名的中國近代美術奠基大師徐悲鴻。 因此,宜興名人館就是為了悼念這些傑出貢獻者所設,名人館內詳細 陳述著他們的事蹟以做為後人的楷模,使得這名人館成為當地相當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在陳先生的陪同之下,我們逐一瀏覽這所陳列館,我竟意外地發現大 學時期曾教導過我們物理化學的曹簡禹老師也被名列館內,霎那間回 憶湧現,在我的腦海裏動盪著 ! 早已褪色的記憶又鮮明了起來,彷彿時光倒流,我憶起曹老師在講台 授課的情景,老師有著一口流利的標準國語,詳盡地教導我們物理化學的高深學問,而我又成為了那位在她教學台下聽講的大三學生。
      曹簡禹老師是位[庚子賠款]年代考取[庚子賠款留美]的精英,先後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學士與碩士學位,又再度獲取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有機化學博士學位,也是宜興的第一位 女博士。 當時她不僅帶回了最新穎的化學知識和科學研究,也以基礎科學和快速原創的美式教育來教導我們,使我們有幸能學習到當時歐美最先進的科學知識。 尤其是 老師經常運用考試試題以 歐美教育靈活出題方式為主來引導測試我們,這不僅能學習到當時歐 美最先進的科學知識,也使得我們的程度達到世界水平。 因而在她的薰陶下,我們奠定無比深厚的化學基礎,使得我們在日後 的留美生涯中,具有一股說不出的競爭實力與研究能力, 進而能在化學與科學的領域中持續精進。
如今我已能在海外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地,能在美國大企業的化學研究 部門佔有一席之地,真的要感念 曹簡禹 老師的教誨,一生永難忘懷, 莘莘學子更承蒙師恩浩瀚,綿延孕育著無數英才。

yc2012-08-05 17:46:56 回應
第一屆化學系畢業生對於化工系師生最有感受,大一的普化實驗是在化工系
館之南邊一棟二樓木屋樓下的普化實驗室進行的;大二時化學東館完工,樓下南
邊為有機實驗室,但是定性及定量分析實驗是在化工系館中央北邊之分析實驗室
(包含館外北側一間小房)進行的;大四時的儀器分析仍是到化工系做實驗。而選
修課「工業分析」,則是到李詩長教授的實驗室{位在化工館中央南邊}做實驗,
雖然只是重量分析之應用,對當年的學生來說,就算是「了不起」。
對於第一屆化學系(52 級)學生來說,有趣且印象深刻的「去化工系館上課」,
該是「物理化學」課。它是化學系及化工系三年級必修課,上下學期各三學分講
課與一學分實驗,算是一門重要課程。化工系有甲已兩班,化學系有一班,合班
上課於化工系館東北角之階梯教室。當年的成大,除了普物與普化是大班上課之
外,就以物理化學人數較多了。
階梯教室是木造的地板及長排的木材桌椅{其他如電機系及物理系皆然},在
當時是好設施,坐後面也不愁看不到老師寫的黑板字。曹老師總是很準時進入教
室上課,她的個人辦公室在系館東南角,與階梯教室只隔二房間爾!曹老師教課
認真,她的鄉音雖重,仍然易懂。寫黑板字有勁,聲音也夠讓全班聽到,相對於
有些老師的小聲音,我們就很滿足了。
41/1952 年成功大學畢業紀念冊之照片
曹簡禹老師
2
曹老師的女兒于有年剛好是化學系同班(52 級)同學,當大家知道後,就好奇
的、有心的來上課,兼且看看這位女同學的廬山真面目,也帶有其他的用心吧;
看她會不會在課堂提問題的「母女問答」、向于同學示好以便「得好分數」…。
這可真是一片純真少年心思啊!
民國55 年的省立成功大學化工系館地圖
曹簡禹老師
3
遲到的學生當然不敢由前門進入教室,都是偷偷的靜悄悄的由後門進入,登
上最高的後排再來找座位,仍然會與老師之抬頭一望打照面的。遲到的學生顯得
不好意思,也顯示當年的良好風氣,表現出的尊師重道,讓為人師者,心中獲得
安慰也!
走在木樓板上,自然發出聲響。人多腳雜踩踏時的聲音,實在是別有意味,
那好似是一場盛事後的散場音效,至今仍然念舊回味不已。
最近獲悉一些有關已故曹簡禹老師的消息,一是七月十日報載「院士于寬仁
四兄妹訪成大」,由文中可悉成大的「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是由曹教授的四
位子女捐款設立,他們是于同根、于寬仁、于有年、于立諾四兄弟姊妹。其中于
同根是成大建築系畢業(47 級),于有年是成大化學系畢業(52 級)。
另一則消息是黃森一(化工52 級)於四月在大陸江蘇宜興的名人館,發現曹
簡禹老師名列其中,他有感而發乃寫「懷念曹簡禹老師」一文,傳佈給同學友好
們。這篇文章就也轉載於本期「系友通訊(2012.8.5)」,讓老同學們做一追思之旅,
可還記得早年的大學生活點滴?jch
scl2012-07-24 13:14:13 回應

Dear Sun-yi,
It was very nice and kind of you to write such a wonderful article to remember our mother and it was so thoughtful of 林身振 to post it in his blog.
Once again, thank you very much.
Best regards,
Mary Yu Yao
scl2012-07-19 22:41:01 回應

* 獎學金公告 * ( c0388-040 )
獎學金名稱: 國立成功大學李詩長博士紀念獎學金
名 額: 本校化工系二名,化學系二名
金 額: 每名約新台幣壹萬五仟元整
條 件: 1.系所條件: 化工系,化學系
2.區域條件: 不限
3.身份條件: 大二以上
4.身份限制: 不含研究生
5.其他條件: 未領其他獎學金,經濟上需要幫助優先發給(由導師推薦)
6.學業成績: 各學期 95學年全部學期 學業:70 操行:80
應繳證件: 本校申請書乙份
成績單乙份
學生證影本乙份
清寒證明乙份(由導師出具)
申請期限: 96年10月20日 生輔組統一收件,證件不齊、填寫不全一概不負責
注意事項: 在校各學期學業總平均:70分
scl2012-07-19 14:48:20 回應

中国第一位女化学博士——曹简禹
 曹简禹,学名曹玉书,1907年6月出生于宜兴城一书香门第,幼时随父亲曹申甫行医江阴,母亲范氏乃范仲淹之后裔,督教甚严,加之居住在著名学府南菁中学对门,学风所熏,益发勤学。1921年入苏州师范学校,4年后毕业时,适逢 居里 夫人访问上海,甚为感奋,认为女子也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天分和职责,于是到上海求学,在其叔父 曹梁厦 先生任校长的大同大学就读。期间认识吴稚晖、张溥泉等长辈。
  1927年夏,聪明伶俐的曹简禹考取清华大学的庚款留学美国,年方二十。以一女子只身赴美,当初实属不易,临行前,叔父率所有子女亲自到码头送行,谆谆寄语侄女要以“中国之居里夫人”自勉。在美国期间,曹简禹不负众望,初在康奈尔大学读药物学,1929年获学士学位,继而攻读植物学,于1931年获该校硕士学位,转入以化学而驰名的伊利诺大学深造,1933年获化学博士学位,是宜兴第一位女博士、也是中国第一位女化学博士。旋得到当时著名的化学家马富尔教授的器重,成为其门下“名弟子”。同年秋回国,应聘于上海大同大学、复旦大学,教授化学。是年春节前,与其叔父一起回乡,参与宗祠祭拜,宜兴全城轰动,传颂一时。
  1934年,与同学、山东人于心澄结婚,当时于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秘书。1937年,抗战爆发后,转至重庆,任国立女子师范学院教授兼理化系主任。抗战胜利后,回南京,受聘为金陵女大化学教授,1947年当选国民大会代表,1949年举家迁至台湾之台南,任国立成功大学化学工程系、化学系教授,直至1972年退休,后续聘为成功大学荣誉讲座教授。期间曾任美国普度大学、伊利诺大学等客座教授。
 曹简禹教授在高分子化学方面的研究颇有建树,深得其恩师马富尔教授的赏识,1974年7月,应邀出席“国际纯粹化学及应用化学联合年会”,并指定宣读论文《高分子化学的研究》。后来又编著过《师范学校化学教育》、《化学指南》、《物理化学实验学》等专业书籍。一生研究成果丰硕、论文等身、奖誉无数,最得其心者应该是最杰出女教授金牌奖。
 曹简禹教授近60年的教育生涯,造就了数代科学家,她对科学的热爱、对教育的热心、对后人的无私关爱,成为激励后人不断进取的动力。1990年9月,因病在美国洛杉矶逝世后,她的后人特设立了“于曹简禹纪念奖学金”,以激励更多的有志于化学、化工的莘莘学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cc68bb0100aiu6.html
scl2012-07-17 16:33:11 回應
于同根建築師(New York, 成大建築系47級),于寬仁 中央研究院院士(東海大學化學
系)、于有年女士、于立諾先生等四位兄弟姊妹都很感動此文, 尤其是 于有年女士

sun-yi
scl2012-07-17 16:31:25 回應

Hi,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article. We are visiting Taipei, glad to hear from you.
Regards
Linna  and Michael
scl2012-07-17 16:30:55 回應

I had no problem opening it and it is a moving story. Thank you very much. 
We are currently in Taiwan and will visit Tainan on July 9. 
Robert 
EM:  ryu@georgiahealth.edu
scl2012-07-17 16:28:34 回應

Professor Robert Yu is 于寬仁中央研究院院士 (東海大學化學系), the second son of 曹簡禹教授. Michael Yu (于同根) is the eldest son. We know him the most!
sun-y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