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台灣女高音音樂家呂麗莉

台灣女高音音樂家呂麗莉,生長於高雄,高雄女師畢業後曾主演歌劇『春滿人間』獲歌劇最佳女主角。
1969
年考入台北實踐家政專科學校音樂科,主修聲樂,先後師事呂泉生、 翁綠萍 教授。
1972
年受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唐鎮主任的邀請,參加歌劇「費黛里奧」的演出。不幸在排練期間,遭遇車禍,昏迷不醒,經 家人及 醫師為其復健,一年後始恢復健康。
1974
年應聘於高雄市天主教文藻外語專科學校擔任教席,課餘擔任高雄市成人合唱團指揮,經常舉辦中國民謠與藝術歌曲演唱會。
1975
年任教東吳大學音樂系,並兼任警察電台音樂節目製作及指導。
1978
年考入義大利米蘭威爾第音樂學院,主修聲樂。
1981
年應聘在中國文化大學、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台灣神學院及華岡藝術學校任教;課餘,仍回到警察廣播電台製作並主持「美的旋律」音樂節目。
《演出》
1969
年「春滿人間」中國歌劇,黃瑩詞、林爾發曲。
1972
年「菲黛里奧」歌劇, 蕭滋 教授指揮。
1973
年應邀赴日本沖繩島舉行獨唱會。
1978
年普契尼歌劇選粹演唱會。
1980
年義大利歌劇大師康波賈里尼歌劇選粹演唱會。
1982
1984年兩度奉教育部指派率領國樂團,赴希臘參加「國際青年音樂家音樂節」,並巡迴歐洲八個國家作訪問演出﹙義大利、瑞士、西德、法國、英國、比利時、盧森堡、希臘﹚,兩次各作為期四十天三十餘場的公演。
1982
年以後積極提倡「通俗歌曲藝術化,藝術歌曲通俗化」,曾在台北市、高雄市及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安排下,赴各地文化中心,暨鄉村、漁港的露天野台,演唱中外民歌及台灣民謠或老歌等,巡迴全省計演出近五十場。
1984
年秋,應「台北市藝術季」之邀,演唱歌劇「藝術家的生涯」;於新加坡國家劇院舉行獨唱會。
1985
年,應「台北首都歌劇團」之邀,製作演唱歌劇「蝴蝶夫人」在台南、高雄市分別演出;於華盛頓馬里蘭大學、伊利諾大學舉行獨唱會。
1986
年,代表中華民國參加在東京「蝴蝶夫人國際大賽」中進入決賽。
1987
年韓國漢城「東南亞聲樂家聯合演唱會」;「歌劇選粹之夜」首都歌劇團製作;「蝴蝶夫人」歌劇再次於桃園、中壢、台中及高雄市隆重演出。
1989
年「知音小集」在美國舊金山、洛杉磯、聖地牙哥、夏威夷等地巡迴公演。
1990
年「愛之聲義演音樂會」於國家音樂廳演出;「蝴蝶夫人」歌劇,與北京中央歌劇團合作演出;「雷雨之夜」中國獨幕喜歌劇﹙錢南章曲﹚,國家劇院演出。
《擔任職務》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助理教授,淨化社會公益組織副總執行長,中華佛教音樂推廣協會榮譽理事長,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副主任委員,「首都歌劇團」執行長,「知音小集」團長, 蕭邦音樂基金會董事,「榮宗時報」發行人,全球中華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第一屆創會理事長,國民大會第三屆代表。
《榮譽榜》
1965
年全國歌唱比賽優勝,當時之救國團主任蔣經國先生頒獎。
1969
年全國歌劇競賽最佳女主角獎,蔣經國先生頒獎。
1972
年全國藝術歌曲比賽總冠軍,谷正綱先生頒獎。
1975
年「音樂之窗」電視節目,獲美國紐約電視學會頒贈金牌獎。
1979
年義大利波羅尼市國際聲樂比賽第四獎。
1980
年義大利布雷霞市歌劇協會頒贈歌劇演唱家獎。
1982
年希臘雅典國際音樂節大會頒贈榮譽演唱家獎;中華民國教育部頒贈宣揚中國傳統「音樂獎」。
1985
年「黃山美的山」歌唱詩篇唱片,獲新聞局頒贈金鼎獎;「美麗的旋律」獲新聞局頒贈入圍金鐘獎。
1987
年「台灣歌仔戲和西洋歌劇的異同」獲新聞局最佳廣播音樂節目主持人金鐘獎;台南市長蘇南成先生頒贈「殘障慈善義演市長獎」。
1988
年中國文藝協會音樂類聲樂獎,文藝獎章。
美國紐約「電視學會金牌獎」。
 Brescia
歌劇協會頒「榮譽演唱家」獎  美國、加拿大「榮譽市民獎」。
 
聯合國非政府組織頒「世界和平親善大使」。
《出版》
1976
年紀念先總統蔣公九秩誕辰「中國藝術歌謠戲曲」出版唱片。
1983
年「你喜愛的歌」,亞洲唱片公司出版。
1984
年「黃山奇美的山」,福茂唱片公司出版。
1987
年「夜夜夢清海」,四海唱片公司出版。
擔任警察電台音樂節目製作及指導期間,經常錄製其本人的歌唱及教育學術性音樂節目,傳播於國內外。

6 則留言:

  1. 回覆
    1.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8571

      刪除
  2. 呂教授 妳好,請問妳是不是呂校長的女兒?很髙興妳發揮了妳寶貴的天賦異稟和毅力獲得傑出的偉大成就。可喜可賀!在我腦海中仍然深刻者妳初中時的印象!那時我尚在髙雄醫學院學生時代。時光飛逝如梭一下子六十年飄逝了。但囘憶起來仍然是那麼清晰可憶。Cheng Chieh-Ho 謹上

    回覆刪除
  3. 我也謝謝你們還記得高雄的記憶、ㄧ晃我在文化大學也退休了、你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