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免費公車

 台中市府開辦免費公車等去年補貼公車業者九.三億、今年十二.九億,明年要增到十六.五億,補貼竟佔業者收入八成,市議員認為無止境補貼是無底洞,市府交通局應降低補貼依賴率、提高搭乘率。
交通局長林良泰表示, 八公里 免費補貼經費增加,主因九成民眾都在 八公里 之內完成旅程,未來 八公里 免費最高補助到廿億元,未來 八公里 補助會從廿元逐年下降為十五元、十元,目標是五至十年讓搭乘率提升到廿%,交通局已對業者做效益評估二年了,還會繼續做。
五都大眾運輸搭乘率,台北市卅七.七%、新北市廿六.一%、台中市七.六%、台南市四.九%、高雄市六.六%。
市議員張廖萬堅昨在業務質詢時指出,市民對搭公車 八公里 免費政策「最有感」,明年公車補貼預算比今年增加三.六億,達到十六.五億,台北市政府補貼民眾搭乘運輸系統今年預算卅億,搭乘率卅七.七%,台中市補貼十二.九億,搭乘率只有七.六%,台中市府財政困難,可以這樣一直補貼到什麼時候?預備要提升搭乘率到什麼程度?
張廖萬堅進一步說,去年台中市九家公車業者票券營收十一.七九億,市府補貼就占九.三億(但交通局說僅八.九億),今年一至八月營收十二億,業者八成靠市府補助,有業者 一公里 平均營收才十五元,有的達五十多元,還有業者自己找人刷卡增加補貼,這種狀況不正常。
市議員陳天汶也指出,免費公車補貼經費愈來愈多,但塞車並未改善,搭乘率有待檢討。
議員認為,市府財政困難不能做「散財童子」,花錢應該要有效益,要求交通局應該評鑑公車業者的營運效益,補貼依賴應逐年降低,逐年提高搭乘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