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安寧註記

2005年起,國際上訂定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公布已有13萬多人在健保IC卡上註記安寧意願,讓醫療人員在緊急狀況時,了解患者並不想要接受非必要的急救措施。
衛生署已於20108月公告4款新式 安寧緩療醫療條例相關表格,包含

1.
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2.
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3.
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
4.
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撤回聲明書
而「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即包括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之選項
健保IC卡安寧註記查詢說明
1、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承行政院衛生署委託,受理民眾IC卡安寧註記申辦手續
(服務電話:02-28081585,地址:台北縣淡水鎮25160民生路45號)。
2、健保IC卡安寧註記查詢時,如非就診者,請攜帶身分證
   件,以證明身分,否則醫院掛號處及批價處人員,為顧及
個人隱私,在無法確認您的身分下,將無法提供該項查
詢!
3、需要預立選擇安寧緩和意願書者,可向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或各醫療機構安寧療護單位、服務台或衛生相關單位索
 取,或逕自到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網站上網自行下載
 (www.tho.org.tw) 。意願書ㄧ式二聯填妥後正本寄回台灣
 安寧照顧協會備,備份聯和安寧心願卡請自行保管,在健 
 IC卡登錄手續尚未完成時可備用。
http://www.tho.org.tw/xms/content/show.php?id=887

yc2013-04-13 06:53:47 回應

數位身後事…Google巧扮送行者
〔編譯張沛元/綜合11日外電報導〕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在11日推出新服務,讓使用者能事先計畫死後或基於其他任何理由不再使用時,如何處理原本放在網路上的數位照片、文件與其他虛擬所有物。
新功能 閒置帳戶管理員IAM
這種叫做「閒置帳戶管理員」(Inactive Account Manager,簡稱IAM)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把在Google Drive、Gmail、YouTube或社交網站Google+等線上管道的資料,轉給特定人士或在閒置過久後逕自刪除。Google在帳戶設定網頁的訊息中說,當你不再使用帳戶時,你的照片、電子郵件與檔案該怎麼辦?你也許會想將這些資料與一名可信賴的友人或家族成員分享,或者你也許想完全刪除你的帳戶;無論原因為何,「我們提供你決定你的資料該怎麼辦的選擇。」
Google讓使用者言明帳戶閒置多久(3、6或12個月)後刪除資料,也可以選擇特定人士接收這些資料,Google也會在採取行動前發電子郵件或手機簡訊給原帳戶使用者提醒。
臉書也有已故者帳號「紀念」功能
此一功能的出現,在於愈來愈多人把個人資料與回憶放在線上社交網站、資料庫與網路雲。例如,臉書就提供申請讓已故者的臉書帳號進入「紀念(狀態)」。
爭奪數位遺產 美軍家屬控告雅虎
美國與其他國家針對網路帳戶使用者死後的數位權規定模糊不清,導致死者的在世親友為取得死者的線上服務引發爭議甚至興訟。例如,美國一名在伊拉克戰死的陸戰隊員家屬因無法存取死者的雅虎電子郵件帳戶而興訟,雅虎當時堅稱,禁止存取的理由是不可公布「私人」資訊,而且根據服務條款,該帳號「無法轉移」。

yc2013-04-04 12:34:41 回應
高雄市殯葬管理處長鄭明興今天表示,深水山「璞園」取得使用執照就能啟用,供申請樹、撒葬,讓身後事更環保。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祭拜祖先的日子,隨著安葬的方式不同,掃墓的方式也迥異;到納骨塔祭拜成了主流,不過也因為高密度的安置,造成納骨塔或寺廟人潮湧現,交通壅塞不已。

鄭明興表示,高雄市共有兩處樹葬區,1處在旗山區景福堂,另1處已完工的深水山璞園尚未取得使用執照,他說等殯葬設施審議委員會完成審查並取得使用執照就能受理申請樹撒葬。

他說,旗山樹葬區有200個穴位,已有51人使用,市府的收費是每穴新台幣2萬元,他表示,深水山啟用後,會以更低廉的價位受理申請,如果是撒葬則免費。

璞園規劃800個穴位,廣大的園區內栽植豐富的灌木,申請人可視喜歡的植栽選擇穴位,他表示,家屬依規定要購買玉米罐裝置骨灰再行樹葬,以利骨灰經風化歸於塵土。

鄭明興說,如果是撒葬者只要申請就可以進入撒葬區撒葬,不必付費。

他說,璞園所在是山丘,施工時有邊坡流失問題,將等補強工程後才能取得使用執照。鄭明興希望年底前可以啟用,讓市民慎終追遠的大事可以隨著民智開化更環保、自然。

市府殯葬處統計,高雄市公私有納骨塔約有50處,其中公有塔位尚有23萬個、私有約22萬個,如果以每年約1萬7000個消化量,高雄市於短時間內不需要再增設納骨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