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2012低碳經濟永續發展研討會-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

美國在台協會(AIT)為鼓勵廠商推展永續發展的理念,乃邀請財團法人中技社以及AECOM公司共同辦理「2012低碳經濟永續發展研討會」。美國工程新聞記錄《ENR2011年度國際設計公司總體排名第一之AECOM公司已於 民國10116日 正式收購京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進駐台灣,AECOM的服務涵蓋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水務、城市發展、能源、環境、大地工程、總體規劃、建築工程、景觀設計、經濟規劃及專案/施工管理等各個領域,希望將領先全球之技術與觀念提供國內產官學界共同交流。

本次研討會將於北高辦理共兩場次,全程皆免費參與,分別於101314()上午9時假高雄軟體園區國際會議廳(地址:高雄市前鎮區復興四路12B1),及101316()上午9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辦理。若蒙同意親臨,請填寫附件報名表後回傳或採電郵報名。
yc2013-09-05 11:33:39 回應
環保署昨天召開「六輕四期擴建計畫揮發性有機物(VOCs)洩漏管制因應對策」專案小組會議,環保團體引用台大職衛所教授詹長權研究報告指出,距離六輕十公里範圍內的全癌症粗發生率,二○○八至二○一○年為一九九九至二○○一年的四.○七倍,且雲林台西及麥寮兩地的癌症粗發生率明顯高於雲林縣,六輕應該全面停工。
這份「一○一年度沿海地區空氣污染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由雲林縣政府委託詹長權團隊進行。詹長權以六輕為中心,零到十公里、十到二十公里、二十至三十公里區域各選取約一千個長期世代居住當地的民眾,檢測尿液,並統計健保資料,結論為六輕十公里範圍內的居民,體內重金屬、PAH(多環芳香烴)濃度較高。十公里內民眾的慢性氣道疾病粗發生率統計,二○○五至二○一○年則為一九九九至二○○四年的二.○一倍,且較同時期十到廿公里、廿至卅公里高。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鄰近六輕的麥寮、台西及彰化大城,都測到六輕工業區代表性汙染物丙烷、丁烷、乙烯、丙烯與致癌性有機苯。六輕廠區近二千座儲槽,六輕改善計畫才提出一百四十五座;六輕燃燒塔共四十多座,六輕也才提出二十七座改善計畫,難以改善污染問題。
台塑:六輕致癌說法無科學證據
台塑回應指出,依衛福部資料,全國各縣市罹癌率均呈上升趨勢。以彰化大城鄉為例,一九九九年至二○○九年罹癌率增加四.五%,低於全國平均增加率四十八.六%。以受空氣品質影響較大的肺癌來說,大城鄉於六輕營運後,增加二.五%,也低於全國平均增加五十二.四%,六輕引發癌症說法並無科學證據。
六輕污染排放加嚴管制 10月實施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表示,環保局已擬定六輕污染排放標準加嚴管制計劃,VOCs排放標準將從環保署原訂的10000ppm,降低至1000ppm,已送環保署核備,預計十月實施,不排除逐年加嚴。此外,也會要求六輕廢水處理必須加蓋,提升處理效能等措施。
yc2012-09-15 03:44:08 回應
日本政府能源環境閣員會議十四日敲定新能源政策,內容包括訂定在二○三○年代以前讓所有核電機組全面停止運轉的目標。這是日本政府在三一一大地震與海嘯引發福島核一廠輻射外洩後的一大能源政策轉變,日本可望追隨德國腳步成為零核能國家。
日本在去年福島核一廠因大地震以致輻射外洩之前,有三成電力仰賴核能發電,並計畫在二○三○年以前將核能發電比重拉高到五成;如今根據新能源政策,日本將在二○三○年代以前全面廢核,也就是未來三十年分階段逐步減少對核能發電的依賴。
該政策文件指出,面對福島核一廠此一重大意外,以及從該意外中學到的教訓,日本政府決定從頭開始檢討全國能源政策;新能源政策的主要支柱之一,就是創造一個能儘快不仰賴核能的社會。日本社會反核情緒漸升高,大型反核抗議時有所聞,使得日本政府與核電廠難以重新啟動以檢查為名停止運轉的核電機組。
為達到在二○三○年代以前分階段停用核電的目標,對即將除役的老舊反應爐,待屆齡除役後將不再有新反應爐取而代之。此一新能源政策還主張應該堅守每具反應爐的四十年生命週期的規定,以及不再建造新的反應爐。此外,新能源政策還呼籲擴大對更新能源的依賴,以及在使用化石燃料上要更保守與審慎。
該政策文件說,日本將推動所有可能政策措施,以便達到在二○三○年代以前成為零核能社會的目標;在此之前,日本只會在核子反應爐的安全性獲得確認的情況下使用核電。
該政策文件說,通往零核的道路並非坦途,並預測零核時代的年經濟成長率恐怕只有○.八%。
不過,新能源策略中並未對這些反應爐在最後分階段停機之前重啟的可能性設限,表示只要這些反應爐能通過嚴格的安全測試,以及獲得新成立的規範委員會的核准就行。此外,新能源策略推遲就日本將如何處理用過的核燃料棒與輻射廢棄物作出決定。
yc2012-08-22 17:20:33 回應
去年3月福島核電站事故後,日本全國核電站55座原子爐在各地反核民意中,陸續停止運行。但今年3月,福井縣大飯村表示,願意恢復原子爐運轉;消息傳出後,全國出現反核示威,東京與附近各縣的反核組織組成「首都圈反核電連合會」,除每週五例行在首相官邸外進行的抗議之外,7月,他們還組織過萬人「包圍國會大行動」。
scl2012-05-18 09:07:15 回應
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核能議題備受關切,任教於日本會津大學的德國教授羅德史密特(Lothar M. Schmitt)在「台法能源會議」表示,核電廠應該關閉,核能發電表面上成本較低,後端的核廢料處理卻很棘手,甚至無解,應該思考其他的替代能源,並將現有能源做最有效的規劃與管理。
人在日本的史密特以視訊方式參與會議,他認為,核能發電的國家對核廢料處理,都是放置到偏遠處,根本沒有解決問題。他認為,核能發電可能不利人體健康,畢竟現在已知動、植物一旦接受過高的輻射劑量,都有負面影響。
目前歐洲很多國家有意朝非核家園發展,來自法國的Olivier博士指出,法國八成的電力來自於核能發電,短期間無法轉換發電模式,除非有足夠的備用電量。
法國國家資訊暨自動化研究院的Jean-Joseph Christophe博士認為,福島核災讓很多國家、很多人思考廢核,發展非核家園,但大家也要注意,福島核災是地震引發海嘯所造成的,大家也應該思考國家備用電力的問題。
與會人士認為,能源的來源包括風力、水力、生質、太陽能、石油等,如何相互配置,達到能源最佳使用與管理,是不容忽視的課題。台法能源會議至十九日在台南大學舉行。
scl2012-03-28 05:46:50 回應
高市府昨天宣布新的電動機車補助辦法,只要民眾新購買電動機車並參與電池交換系統,每輛機車加碼補助一萬兩千五百元。
需新購機車 加入電池交換系統
為了鼓勵民眾以電動機車取代傳統機車,高市府市政會議昨天通過新的補助獎勵辦法,凡是民眾新購經濟部認可之電動機車,且加入電池交換系統,除了環保署補助一萬元充電儲值金外,市府再額外加碼每輛電動機車補助一萬兩千五百元,最多以兩千輛為限。
市府通過的補助辦法規定,申請人必須設籍高雄市一年以上,且於去年七月一日以後新購置的電動機車,今年十一月底前均可提出申請,每人限補助一輛。
環保局長李穆生表示,環保署補助的一萬元,主要做為儲值充電之用,電池交換系統的費率,初步估算每顆電池每次充電約廿元。
領先全國 將設30個電池交換站
高市也率全國之先,預計將建置三十個電池交換站,包括公共腳踏車租賃站旁二十六站,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各一站,以及旗津兩站,形成完整的交換網,讓民眾使用電動機車更方便,約可服務五千輛電動機車。
李穆生說,高市機車總數約為二百廿六萬輛,其中二行程高污染機車約五十八萬輛,透過這項加碼補助,提高民眾選購電動機車的意願,以達到低碳交通的目標。
scl2012-03-26 07:41:27 回應

福島災區方圓20公里剩他一人 「寧可死在家裡」http://www.youtube.com/watch?v=b 1c 8KlmvclY
scl2012-03-17 03:23:32 回應
位在新北市萬里區的核二廠驚傳燃料棒破損、輻射參數異常!
原能會:僅爐心 洩漏量少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證實,去年十二月十四日一號機的運轉參數、放射性參數等出現異常,是人為疏失,所幸僅止於爐心內,廠區空氣輻射監測數值正常。不過環保團體質疑,金屬護套一旦有孔隙,就會讓輻射有洩漏機會,萬一管路密封不實,甚至可能外洩至廠區。
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台大教授徐光蓉表示,如果護套裂縫越來越大,最糟情況可能會讓燃料棒裡頭的燃料丸掉出來至底部,一旦脫離護套保護的燃料丸就變得難以控制,造成輻射外洩;只要有任何管路密封不實,放射性物質就會隨水和空氣排出飄散,廠內外人員都可能因為吸入放射性物質而增加罹癌風險。
陳宜彬指出,發現異常後,電廠立即減少升降載次數;一月七日至八日進行功率壓抑測試,結果顯示位在三十二至四十五單元內的護套可能燃料外洩,隨即將該控制棒插至全入,壓抑功率,以減少其發熱量。
一號機今歲修 開爐追真相
原能會核二廠專案小組科長賴尚煜則表示,事發後核二廠區出水口水樣及岸砂取樣,由每週一次增加為每週兩次,取樣結果均正常,意味著輻射洩漏量真的很少,也代表管路密封沒有問題,初判是可以再等兩三個月到歲修時再來檢查。今天起,一號機進入歲修期間,將開爐檢查破損燃料棒,找出肇事原因。
陳宜彬表示,目前初判屬於輕微的針孔型護套洩漏。核二廠運轉組經理陳孟訓表示,通常燃料棒破損有三種原因,一是製造過程的瑕疵,二是運轉中過熱、爐心增加太多熱量,三是爐子中有雜物卡在燃料棒,升降載振動過程磨損護套。目前只知道在一束八根燃料棒的燃料束中,有一根出現裂縫,原因不明。
環保團體憂心 輻射會外洩
徐光蓉指出,如果是製造過程瑕疵,「為何當初沒有檢測出來?有問題就應送回美國」,可見都是人為疏失;她也不能接受台電與原能會以針孔型洩漏來暗指此洩漏為「低病原」,因為針孔大小對核分裂奈米級的原子而言,「就像是一個人走在中正紀念堂一樣」,會有幾百萬個鈽、鈾、碘等放射性原子漏出。一旦密封不實,就會循管路外洩至廠區,造成危險。
陳宜彬坦言,核二廠曾經發生過兩次護套破損情況,多與啟動運轉速率太快有關,也是人為疏失;但最為人詬病之處在於,當初建廠期間的管路並非很乾淨,留有焊接爐碴。他說,除了台灣的核電廠曾經發生過一塊布留在管路線上外,國外甚至連榔頭、老虎鉗都曾經在熱交換器中被發現過。
scl2012-03-12 07:06:30 回應
有核/不可
◎隱匿
如果有核能
卻讓我們失去了核心
如果有石化
卻石化了我們的心
如果有一條快速道路
卻帶領我們通往一個
荒廢的家園
如果在一切都來不及以前
我們還來得及說一句話
向我們的孩子
希望我們能說出:「我愛你!」
而不是:「對不起!」
scl2012-03-12 05:10:21 回應

核災風險、核廢料污染、電力需求無止境的成長,現在就歸零!!
昨晚在高雄文化中心參加"重新思考零核電"歸零活動
scl2012-03-11 13:42:29 回應
核電廠周邊方圓20公里和鄰近地區仍列為禁區。
scl2012-03-11 05:01:50 回應
歐盟,強調公開透明,測試報告必須公布,而除了電廠自評外,更有官方審查,以及國與國之間相互評估。壓力測試項目,主要涵蓋天然災害與人為攻擊,而台灣核電廠在這兩項都是全世界最危險的(位於海邊且人口稠密、面臨中國導彈威脅),要通過測試並不容易。
scl2012-03-11 05:01:06 回應

環保聯盟代表高成炎說,基於福島核災教訓,日本去年至今已經陸續關閉五十四座核電機組,只剩下兩座核電機組運作;雖然少了過去三十%的核電供應,但日本產業仍能繼續發展,省電節能效率未來將是世界最強,日本能做到,台灣為何不能?
scl2012-03-10 08:32:13 回應
你的退休生活很豐富真的不錯fih
scl2012-03-10 05:12:32 回應

已電郵報名高雄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