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風景〉/李敏勇-反核廢核非核家園大遊行






2013.3.9高雄廢核大遊行









高雄反核大遊行

〈風景〉

一九八八年,李敏勇在「人間公害」這一輯的詩,直指核電廠的陰影,是一個詩人的心聲。
從核電廠
描繪出硝煙的風景
描繪出繃帶的風景
描繪出腐敗的風景
yc2013-03-15 08:43:12 回應

台灣人能逃到哪裡去呢?
「廿公里以內的人立刻遷村!」日本導演園子溫的作品《希望之國》描寫日本長島市發生強震與海嘯後,核電廠爆炸,全身穿戴防護衣的救難人員,趕到了核電廠外廿公里處,打下木樁,架起隔離柵欄,柵欄剛好就在男主角小野家的門口。
眼看左鄰右舍都撤離了,小野忍不住問:「我們不必撤嗎?」「不用,廿. 一公里 就不用撤!」防護官說得很大聲,「我們呼吸一樣的空氣,飲一樣的水,誰能保證我們就安全無事呢?」官員語塞,推給法律,匆匆閃人。
園子溫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透過諸多荒謬現狀及災民故事,拍成《希望之國》,讓世人認知核災的可怕。廿公里與廿. 一公里 有什麼差別?答案或許可以參考今年即將登場的核廢場址公投。
台電選擇的核廢終極處理場之一位於台東達仁鄉的南田村,目前決定要由全台東縣的住民進行公投,決定核廢進駐與否。荒謬的是為什麼只有台東人可以公投?距離六到 十公里 的屏東縣獅子鄉內文村、草埔村、牡丹鄉旭海村、東源村和牡丹村,五個村落的二千八百位住民,為什麼就沒有發言權?就不能參加公投?
問題其實不在公投,不在當地居民的聲音有沒有被聆聽?而在核電或核廢料一旦出事,台灣就這一丁點大,台灣人能夠逃到哪裡去?誰能倖免?
《希望之國》的女主角神樂坂惠因為懷孕了,一路南逃,到了陽光明媚,海風和煦的天涯,於是脫下雙層防護衣,享受自然野趣,此時,隨身攜帶的輻射警報器響了起來,無影無聲的輻射塵也一路往南追來了…,無所逃於天地間,成為《希望之國》的絕望結語。
政府說,電力是全國性事務,不准地方公投, 五十公里 逃命圈的公投注定要被封殺,但是政府能告訴我們:一旦核災發生,台灣人能逃到哪裡呢?卅?五十? 一百公里 ?哪個數字才真能保命呢? (作者藍祖蔚,資深新聞工作者)

北投埔2013-03-12 09:38:49 回應

反核就不准就來, 那為什麼不把參加者趕出去

yc2013-03-12 04:52:36 回應

全國「三○九廢核大遊行」前夕,曾到台南社區大學實習的德籍志工何丹寧遭拒絕入境,台南市長賴清德昨為這位年輕志工發聲,他籲請外交部對外說明釋疑,如果是因他曾參加反核遊行就被列境管名單,實非外界所樂見,將有損台灣人權國際形象,賴清德也希望關心此事的立委們能夠在立院質詢,督促政府重視。
賴清德認為,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理應重視國際友誼與人權,何丹寧前年來台期間參加台南社大志工活動,應該是以學習觀摩與環境教育交流為主,這次全台有廿多萬人站出來反核,德國又是重視綠能環保國家,台灣若以他參加反核遊行為由拒絕入境,實非外界樂見。



yc2013-03-10 14:50:54 回應
311東日本大地震明天滿兩週年,福島依舊籠罩在核災輻射陰影之中,許多民眾仍未走出陰霾,居民二瓶幹雄(譯音)就因工作需要,和躲避輻射汙染的摯愛妻女相隔兩地。

2011年3月11日強震引發海嘯,衝擊福島沿岸核子發電廠,部分反應爐爐心熔毀。一星期後,許多人認定輻射塵範圍擴大,二瓶讓妻子帶著兩個女兒逃往東京。

然而,日本經濟不振,讓二瓶無法辭去他在福島市汽車零件廠的工作,他只好繼續在距離出事核電廠60公里的工廠上班。

現在他每4星期與家人團聚一次。

38歲的二瓶告訴法新社:「車費太貴,我每個月只能探望她們一次,無論是經濟壓力還是心理壓力,這種兩頭燒的日子實在太難熬。」

福島核災為近代全球最嚴重核災,雖然官方記錄的死者為零,不過人性代價不貲。

核電廠方圓20公里的封鎖區迫10萬多人撤離家園;更廣的區域有成千上萬個像二瓶家的居民,憂心無色無味輻射汙染對他們健康的影響。

儘管官方科學人員和國際機構宣稱福島輻射量不足以構成任何傷害,他們仍放不下心。

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人體每年不要暴露於超過1毫西弗(millisievert)的輻射,但表示,每年暴露的輻射若低於100毫西弗,統計上來說癌症風險並不會明顯升高。

根據日本國立放射線醫學研究所,在醫院做一次電腦斷層(CT),輻射量即達10毫西弗。

二瓶的妻子和子(譯音)說,就算每年輻射量不達100毫西弗,她仍希望輻射風險能免則免。

36歲的和子在東京說:「我們無法讓孩子到外面玩耍,她們悶壞了。我也不希望兩個女兒吃當地產的稻米和蔬菜。」

核災至今兩年,福島封鎖區隨著輻射量的減低而逐漸縮小。

然而,飯館村6000居民撤村後,村長菅野典雄說,回歸正常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他說:「我們當初撤離的時候,原以為兩年就可以回來,但現在兩年過去了,一切才剛開始。」

反應爐除役預料費時至少30年,除役加上周遭地區的除汙工程也代價高昂。

當地農夫和漁民抱怨,儘管各項測試顯示他們的產品安全無虞,但購買的人卻少之又少。

觀光業也未走出泥沼,像是二瓶家附近的觀光果園,訪客就少了3/4。

二瓶說:「政府拿不出任何可說服居民回鄉的東西,又怎麼能重建福島呢?」
scl2013-03-10 04:21:46 回應

感動 ! 感動 ! 大感動 !! 大大感動 !!!
高雄現場超過五萬人!70%以上是年輕人!!

scl2013-03-10 04:12:54 回應

親子大隊中,來自宜蘭的林阿嬤頭戴五顏六色自製面具,吸引眾人目光,她和女兒帶著二歲的外孫女來遊行。她痛斥政府「冷血、鴨霸、無能」,強調為了守護子孫,要站出來拒絕危險核電,只有非核家園,小孩才能幸福成長。
來自新北市三重區的鄭宜君帶著兩歲半的兒子同行,她說連兩歲小孩都懂:「沒有核四就安全了!」執政者怎麼不懂?
中學生吳育旻、李政翰和鄭安傑手繪反核海報,他們表示:「我們還很年輕,想要沒有恐懼的生活、想要有機會實現未來的夢想,所以反核。」
一歲五個月的兒子正喝著奶瓶,來自桃園的鄭茹君說:「我要從小教導孩子不要冷漠,參與遊行要求非核家園,關心自己、關心別人。」
參加「我是人大隊」的姜小姐說,核四系統與核一、二、三都不同,是自己「兜出來」的,且分包廠商太多,根本沒有專才懂這種「拼裝貨」。
醫院放射師陳先生高舉「我是放射師、我反核」的標語,他說,醫院裡所有小型放射儀器的輻射劑量都是小心精密計算;而核四的圍阻體竟有寶特瓶,這樣的工程哪有安全可言?
保護家園 各行各業團結奮戰
「我是人大隊」一路高喊「我是人、我反核」,行經自由廣場時,還高唱由悲慘世界主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改編的反核歌曲「人民的聖戰」,盼人民為了未來希望,能站起來努力奮戰。
世界棒球經典賽熱戰中,行列中出現「我愛棒球,我反核」,「守護中華健兒、拒絕危險核四」等應景標語,宣傳車更喊出「麻糬麻糬、核四出局」。
不只人反核,「毛小孩」也反核。公督盟副執行長高茹萍就帶著三歲的台灣黑犬Omima來遊行,從事自由業的朱先生也抱著一歲半的柴犬Miso參加。他們都說,動物也會遭受核災波及,因此也要站出來爭取動物的生命權。
scl2013-03-10 04:12:10 回應
「我愛台灣,我要長大,不要核災!」「廢核陽光親子大隊」的群眾不時傳出稚嫩的童聲高呼反核口號。牽著女兒的媽媽、肩背小孩的爸爸,甚至吸著奶嘴的幼童也坐在「娃娃戰車」上,向執政者聲聲高呼「要孩子、不要核子!」
scl2013-03-10 04:10:13 回應
沒有動員、沒有政黨介入,數以萬計的民眾昨天主動參與台中市廢核大遊行,大家高呼「人民萬歲!」展現中台灣的公民力量。
根據周刊民調,中彰投地區贊成核四停建的比率是全台唯一未過半的區域,引發是否因核電廠分佈北部、南部,以致中台灣反核熱度較冷的說法。不過,昨天下午一時許,市民廣場已擠滿等待參加遊行的民眾,人數比預期的五千人多出數倍,主辦單位「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估算達三萬人。民進黨議員黃國書說,這是他看過台中有史以來最多人走上街頭的一次,證明反核已成全民共識,與核電廠在哪裡興建沒有關係。
與核電廠在哪裡建無關
遊行隊伍分為六大隊,有親子、創意、NGO、校園、同志及公民大隊,在非洲鼓聲伴隨下展開全長約六公里的行程,除年輕族群外,還有媽媽帶著孩子、爸爸扛著走不動的幼兒、阿公牽著阿嬤,甚至坐著輪椅,也不缺席反核活動,表達希望台灣成為安全家園的心願。
遊行群眾除了舉著反核標語,高喊「我是人,我反核」、「核電歸零」,還展現創意,有人以死神裝扮或配戴防毒面具,舉著兩桶象徵核廢料的紙桶,有同志打扮成天使,表達廢核立場,還有民眾自製「古巴!古巴!古巴!哭吧!哭吧!哭吧!」標語,反核也不忘為參加棒球經典賽的台灣隊加油。
在終點站時,為讓民眾了解核電的可怕,遊行總指揮傅東森請廣場民眾全部躺下,強調一旦核災發生,勢將「屍橫遍野」,讓現場民眾感受核災的可怕。
學生隔車窗 寫字條呼應
下午四時三十分,市府廣場舉行「賽恁爸廢核搖滾音樂會」,讓反核活動顯得既溫馨又熱鬧,如同嘉年華會般。而為「去除政黨色彩」,政治人物低調加入遊行行列,民進黨前秘書長蘇嘉全走完全程,他估計現場以年輕人居多,這是「公民力量的展現」;無黨籍議員黃錫嘉則說「這是另一場『野百合』活動的開始」,他表示,遊行過程中,有學校校車塞在路上,車上所有高中生在筆記本寫上「反核」,隔著車窗與遊行民眾呼應,讓他非常感動。
scl2013-03-10 04:06:18 回應

基督長老教會屏東中會也有一百五十人參與,議長田永人說,在日本發生核災前,核電號稱最安全的能源,但事實證明核災的可怕。
scl2013-03-10 04:05:30 回應
民眾抵達博愛、至聖路時,集體躺在馬路上,高舉黃色廢核標語,再翻轉為黑底「NO NUCLEAR」(不要核能),場面壯觀。
scl2013-03-10 04:04:57 回應

那瑪夏區南沙魯數十名原住民也現身反核,里長李惠民揹著「回家真好」書包、手拿「南沙魯反核」木刀,呼籲「政府不要把不好的東西都擺在蘭嶼、台東原鄉」。
scl2013-03-10 04:03:42 回應

遊行人數創歷史紀錄,且多為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尤以學生最積極,嘉義以南大專院校幾乎都有學生組團參加,高中生也串聯走上街頭,包括高雄中學、高雄女中、台南女中、屏東中學等,甚至以班級為單位報名。
scl2013-03-10 04:02:27 回應
下午一點,遊行民眾陸續往凹仔底森林公園集結,金曲獎藝人林生祥、打狗亂歌團、滅火器樂團在現場演出,為民眾加油打氣,下午三點出發,隊伍綿延三公里,由小朋友手持「非核家園,世代正義」布條打頭陣,一百三十個民間團體參與,主辦單位估算遊行人數上看七萬人,警方表示約一、二萬人,但確為南台灣歷來規模最大的廢核運動。
scl2013-03-10 04:01:36 回應
高雄廢核大遊行人數創下歷史紀錄,不僅嘉義以南大專院校學生組團參加,連高中生也串聯走上街頭,甚至以班級為單位報名;一名雄中學生說,政府將核四議題訴諸公投,但高中生卻沒有投票權,他們的意見完全被封殺,這種公投不具正當性,「我們面對核災的風險比成年人大,我反核,更反對核四公投」。
scl2013-03-09 04:18:09 回應
2013.3.9[廢核][反核][非核家園]永續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