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家有失智症長者須知

家有失智症長者須知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醒家有失智長者,過年期間老人家情緒易不穩,加上吃年糕、零食,一不小心就可能嗆或噎到;與家人出遊時,稍一閃神就易走失,因此要注意別讓失智長者離開視線。
罹患失智症的太太有四次突然走出家門的經驗。她的先生王光輝表示,太太前兩次都無聲無息「溜」出去,幸好被樓下鄰居發現,因此除了讓太太隨身攜帶衛星定位器外,也在家中大門裝了警報器。
若失智長者出門逛街、旅遊,因到處是人群,很容易走失;她建議,最好讓老人家配戴防走失手鍊、衣服繡上姓名或聯絡資料,而且要有兩位以上家人同行,而且出門前先用手機幫長者拍照,有備無患。
此外,過年期間,子孫都會回家拜年。湯麗玉表示,晚輩切勿一直考問長者「我是誰?他是誰?」如此會讓長者大發脾氣,不如直接告訴長者「我是某某」;萬一長者情緒不穩,應由熟悉的家人安撫。另外,建議可讓長者陪打麻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