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靜坐減緩焦慮、疼痛及壓力

靜坐減緩焦慮、疼痛及壓力


靜坐也有療效!美國研究員指出,對於緩和憂鬱症,每天靜坐半小時與服藥幾乎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且定期的靜坐也能夠減緩焦慮、疼痛及壓力。學者指出,對於心理問題的治療,靜坐等心理療法長期而言比藥物治療更為有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助理教授哥雅博士觀察47個臨床實驗中共約3,500位患憂鬱、焦慮、失眠、壓力、藥物濫用、糖尿病、心臟病、癌症及其它長期病痛的病患。研究員發現,在進行為期8週的靜坐練習後,病患的焦慮、憂鬱及疼痛症狀都得到了改善。
哥雅博士說:「許多人認為靜坐等同坐下來無所事事,但並非如此,靜坐是一個積極的腦部訓練,能夠藉此提升自我意識。」
研究顯示,對於改善心理疾病的症狀,心理療法與藥物治療可達到相同的療效,但是長期而言,心理療法相對比較有效。研究員追蹤研究對象6個月後,發現有靜坐的病患,他們的症狀都持續得到改善。
靜坐過去在亞洲國家較為普遍,但近30年在西方國家逐漸盛行。靜坐練習一天通常進行3040分鐘,靜坐者在嘗試不去運作主觀意識的前提下,接受自己的想法及感覺,同時放鬆身心。
但該研究並沒有發現靜坐能改善藥物濫用、飲食習慣、睡眠及體重問題的證據。哥雅博士說,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靜坐對哪些症狀可以達到最大的改善效果,以及更多的靜坐是否能夠達到更好的療效。


此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