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成大人吾倆化工情 主編前言

外文系1971級 鄭素娥
劃過天際的流星,是許願的迷夢
劃過四十三年浩瀚時空的【成大人吾倆化工情】,
是真情流露的記憶軌跡。
即使四十三年的歲月可以催老顏面的皺紋,可以損傷筋骨減損元氣,
卻永遠無法折損曾經豪氣萬千的青春歲月,
也永遠無法流逝同窗情誼的相知相惜,
歷久彌新,四十三年的沈澱將是最甘醇的酒香。

編輯整理諸位學長的文稿時,
隨著學長的筆觸迴流到古城歲月,我心蕩然,
不經由精雕細琢的用字遣詞就是真心相待的誠摯刻痕,
不論這份純樸的記載是否流傳世代或永遠,
成大52級的化工系學長們
吾倆事就是家人的事也將讓好友珍視,
請驕傲的高呼:「我走過,我也留下了足跡!」

敬愛的【成大人吾倆化工情】主角如下:

化工52級1963年有33名國內同學: (林身振整彙)
徐清秋 林金亮 鄭紀昭 湯立恆 謝元元 翁信二 范國龍 廖武男 林榮達 陳宏澤 吳哲光 葉嘉銓 林身振 黃福義 陳陵援 施正南 吳禮全 王古勳 謝順鼎 胡建生 劉平和 黃松山 柯賢文 黃森一 莊子棠 張進義 陳蜀瓊 陳致聞 梁治國 鄭恆壽 羅錦燦 吳漢川 文 淵
失聯者: 徐清秋 鄭紀昭 黃松山 
其餘25名均聯繫暢通!!
僑生有連絡者9名: 鄭 元 黎頌勳 陳清河 李武台 林子仁 黃維傑 林志良 曾令超 張慕峰
世者: 王古勳 范國龍 林榮達 陳欽慕 謝順鼎 何星耀 陳陵援

編者 鄭素娥 1971外文系
Foreword
Forty-three years is such a long time that it will
let the memory wither away by and by.
But for the classmates of the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of the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in Taiwan, forty-three years is not so long
enough to forget the memory of their young days in
Tainan, the southern city in Taiwan.
They have tried their best to keep in touch with one
another and made their friendship warmer while having
the class reunion or writing letters.
I am surprised to find their fantastic writing and I
am also touched because of their sincere thought. And
their achievements make me proud of being the editor
of this album.
There are five sections in this album.
The first one is 'Reunion records'.
The second one is 'Biographies'.
The third one is 'Letters'.
The forth one is 'Memory'.
The last one is 'Essays'.
While reading this album, we hope you can enjoy
their classmates love and you will be inspired to edit
the album of your own class, too. 

scl2012-06-05 17:02:12 回應

丘宏達與陳隆志
旅美國際法學者丘宏達(一九三六~二○一二)於四月十二日病逝,台灣的門生故舊為了追思這位「愛國學人」,乃在五月二十三日舉辦學術研討會。馬英九總統出席致詞時說,他的就職演講提到「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就是從丘宏達的觀念脫胎而來;事實上馬英九在大學時代就聽過丘宏達演講釣魚台問題而「深感震撼」,所以在擔任總統以後曾經委請駐美代表袁健生,頒贈「一等景星勳章」給他。

極好的對照是,一九三五年出生於台南的台灣人陳隆志,一九六四年得到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一九六七年就和一位社會科學「大師級」的學者拉斯威爾(Harold D.Lasswell)合作完成《Formosa, china and the United Nations : Formosa in the World Community》一書。由於該書論述戰後台灣地位未定,主張公投自決、一台一中,所以國民黨當局大為緊張,根據外交部檔案,「海外對匪鬥爭工作統一指導委員會」為此邀集外交部、教育部、國安局、警總等等單位會商,企圖威脅、利誘以阻止該書出版,陳隆志不但不為所動,而且進一步撰寫鼓吹一台一中及台灣地位未定的文章,一九七一年還出版中文的《台灣的獨立與建國》一書。

有趣的是,當時擔任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的丘宏達,曾向該中心主任吳俊才建議編輯專書予以反駁,但應避免指名攻擊以免拉抬陳隆志的學術地位,造成反效果。一九六八年九月丘宏達向駐美大使館提出「台灣問題文件彙編編輯計畫書」,說明不論何種立場的學者都需要此種基本資料,至於收錄的文章可以對我政府略加批評,但在大前提則支持。一九七三年丘氏果然出版《China and the Question of Taiwan : Document and Analysis 》一書,應是這計畫的成果,也可以說是為了「反駁」陳隆志而來。

一九七○年一月二十九日,前述的「海指會」又召集外交部、國安局、警備總部、司法行政部、教育部、新聞局等單位,會商「關於首惡台獨份子之法律懲處問題」,會中提議包括吊銷護照、發布通緝、對家屬施加壓力、開除國籍等等琳琅滿目,但意見不一難做結論,我們只知道陳隆志從此列入黑名單,直到一九九三年才得以返台。

丘宏達在戒嚴時代曾主張民主,後來也嚴厲批評中共的「六四」,基本上不是壞人,但始終站在壓迫者國民黨的一邊。陳隆志的學問和道德勇氣都不亞於丘宏達,卻成為國民黨眼中的「首惡」,今日我們該給他怎樣的勳章呢? (作者 陳儀深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scl2010-05-17 21:26:21 回應

介紹刊物 – 外文內美 - 1971級 外文系 吳玉琴在離開台北的前一天,我和先生1969工科系畢業張清評、鄭素娥的先生黃南鴻和班上同學蘇福欣,在林口室內體育場打了一場非常激烈的網球。 打完球後,鄭素娥對我說:「玉琴,我送你一本書《成大人吾倆化工情》,這是我幫1963年化工系學長主編的班刊。 」. 我漏夜的看完後,心中非常感動林身振的用心關懷、編輯和參與,實在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