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澎湖單騎獨行六天記遊/林身振

2006冬季來臨,整裝南下高雄long stay在高雄市區及近郊單騎了幾天,晃到高雄港區。除了改變古早港區是禁區的印象,看了漁人碼頭,參觀高雄港港史館,更進去台華輪售票處看到:高雄--->馬公 老人票430 腳踏車235 每天去回
起了到澎湖騎鐵馬的念頭,要了一張船班表 回去研究一番,決定12/26 9:30自帶鐵馬坐船去馬公,預定12/29 16:00搭船回高雄。

行前做功課
雖曾到過澎湖兩趟,也已經將近十年,而且沒有搭船去過,更是想去離島騎鐵馬。
由網站查知可供單人住宿有:
澎湖勞工育樂中心
澎湖國軍英雄館
馬公天主堂
雖然冬季澎湖季風強,據行家稱:別具風味 得一試!
澎湖騎鐵馬有兩條路線:
一、 馬公--外垵 36.5公里馬公--風櫃 20 公里如果只為騎車, 坐船去到馬公後, 下午騎馬公--風櫃 來回 40 公里
次日天亮出發, 騎馬公--外垵, 來回73公里 要趕搭16:00開,馬公回高雄
兩路線均平路, 僅外垵有50公尺高程,只需克服強勁逆風。
以上是行前所做功課。
更改行程:12/26() 9:30高雄-->馬公14:30預定12/29() 馬公16:00-->高雄
12/26台華輪上遇兩位香港遊客介紹同往住國軍英雄館
300
/
 15:30起騎車遊馬公市區
12/27()4:00am出發 馬公>醫療大樓>石泉>菜園>機場>興仁>鐵線>澎南國中>五德>井垵>蒔裡>青灣>風櫃 6:30am 30公里
回程:風櫃6:40>#201>興仁>#204>中正國中>遊客中心>馬公高中>文化園區>縣政府>英雄館 8:00am 20公里
9:30am~12:30
參加海洋漁場-馬公遊港 NTD399釣花枝和海鮮吃到飽

船長向唯一遊客簡報

釣花枝


釣到了!
12/28(四)
變天風太大,改搭公車去西嶼外垵,36.5公里。
馬公公車處---距英雄館步行2分鐘,半票32(?)
馬公.文化園區.馬公高中.東衛.#203>鼎灣>中西>中正橋>中屯 (風力發電風車8 )>永安橋>講美>鎮海>赤崁(白沙)>通樑跨海大橋>橫礁>合界>小門嶼>竹灣>大池>池西>赤馬>內垵>外垵
在外垵參觀國小:每年一班,每班十數至二十不等, 設備優良
在外垵交關了一付太陽眼鏡250元。
回程在赤崁下車,走訪遊客中心,了解前往吉貝船班:
11:00am

14:00

17:00

次日7:00
票價;來回250元無敬老優待
補記12/27(三)
此行最主要任務是要送書給澎湖縣立圖書館和馬公高中圖書館,都在下午達成。
:我們出版了一本書:《成大人吾倆化工情》
海洋漁場行程補充:澎湖和慶遊艇冬季海上活動'風狂'特惠行程:
馬公港水岸巡航
馬公第三漁港(南海遊客中心、卸魚場、魚市場)
馬公第二漁港(菊島之星)
馬公第一漁港(中油彩繪油槽、海洋之母)
馬公商港(港務大樓)
金龍頭(原名金龜頭)
舌頭山(近風櫃 中法、中荷海戰古戰場)
海軍測天島基地
青灣水棧平台
釣小管體驗完到爽海鮮燒烤Bar-B-Q吃到飽
麵線 尤魚 秋刀魚 香腸 黑輪........
成人399 孩童299
09:30 10:30 11:30 12:30 13:30 14:30
活動3小時
吃好逗相報
12/29(五)風大, 撘公車去"龍門" 12Km#202經湖西菓葉至龍門原名良文港,在當地步行近二小時。下一班公車回馬公。回程走#204經火力發電廠>馬公航空站。
澎湖騎車路線,除資料介紹的
1. 馬公-風櫃-馬公 4050公里
2. 馬公-外垵-馬公 36.5x2公里
可增
3. 馬公(縣政府) -重光-西衛-東衛#203-中西-鼎灣-沙港-東石-西溪-青螺-湖西-菓葉-龍門#204-林投-隘門-烏崁-興仁-石泉-#205-馬公 為馬公環島約30公里
12/29(五)
原訂16:00回高雄,因風大"台華輪"停開,要延至12/31()9:30才可能有船回高雄。
上午搭公車去龍門(良文港)在當地步行近兩小時瞭解景觀風土人情;下午騎車到文化園區縣立圖書館辦了借書證才能上網,黃昏時又騎車到常見身心疾病12/30(六)搭公車原要去沙港,與司機聊起後,認為海況已適前往吉貝。乃在鼎溪下車,改候往通樑班車到赤崁下,
原想與中油加油站同仁打招呼,卻是假日不上班。就在北海遊客中心與孫秀娟小姐聊了約一小時。
11:00交通船"吉貝之星"60座位, 船成行15分鐘就到。港區很大, 分漁港區、 商港區 及遊艇港區。
步行上廟後高處, 配合地圖決定走到吉貝國中。可看到吉貝最美的白色沙灘-沙尾,像極白色的松鼠尾巴。
時間不允許走進沙尾,回程到遊客中心看些取些資料。途中看了沿途海邊的多處石滬-固定漁具,見到先民的智慧。在登上回程14:00交通船"吉貝之星"之前,造訪吉貝國小, 與在操場玩的幾位小朋友交談,
知每年級約十位學生, 現缺三年級生。
附註:在吉貝廟前海產小吃午餐草炒飯及魚湯
即覺不夠新鮮, 勉強吃了幾塊魚, 回到赤崁候車時, 即約2.5小時後, 開始鬧肚子。
幸白沙鄉圖書館假日開放, 停留三小時, 拉了三次而止。
順便參觀每層近百坪的三層各樓層設備,並和館員交換意見,該館地點良好, 假日有約十位鄉民(有大人有小孩)利用, 甚佳。

吉貝嶼觀光休閒區
吉貝是澎湖北海離島中最大的一個島嶼,遠望頂部是平坦的方山台地,而海岸上大部分是大片的沙灘。是最適合觀光、戲水、浮潛、逐浪和從事各種水上運動的場所,也是最受年輕人歡迎的海上樂園。
 吉貝嶼的主要風景區大致有二。一是著名的吉貝沙灘,全長數千公尺,全是由金黃閃亮的貝殼沙組成,海上樂園,在此提供各種海上休閒娛樂項目,還有餐飲、住宿設施,是遊客度假勝地。吉貝海上樂園提供了一種頗受大眾喜愛的新興休閒項目拖曳傘,乘著拖曳傘被快艇拉飛至空中的快感,必須要親自體驗才能夠受其刺激性,在空中鳥瞰吉貝沙嘴,更能體會沙嘴之美整片金黃色沙灘點綴在湛籃的海洋上,美得懾人心靈。此外,其他各項遊樂設施也非常新奇刺激,沙灘上還佇立著一棟棟度假小屋,不時吸引遊客的目光。
 在海上樂園,從吃、喝、玩到睡,全部包辦,遊客到此可優閒地度個美妙假期。也有教授浮潛,或帶隊作水上踏浪活動,良好的珊瑚礁地形及豐富的水族生態正是該區最寶貴的資產,人在其間就像進到天然大水族箱,可以看到許多時難得一見的水底動、植物。
戲水、浮潛、賞鳥、拾貝
小木屋70間,旅館部35間,中式餐飲可容納500人、會議中心二處可容納400人。
一、馬公機場車輛:
1.
機場(計程車)-白沙鄉赤崁村遊艇碼頭-吉貝海上樂園
2.
機場(計程車)-白沙鄉後寮村(交通船)碼頭-吉貝海上樂園 二、馬公市區公車往赤崁村-後寮村(乘船)-吉貝海上樂園 吉貝國中
本校前身「縣立白沙國民中學吉貝分部」,成立於民國五
十七年,僅一班。迨民國六十五年增至六班時,政府順應地方
輿情,奉準獨立設校,正名為「澎湖縣立吉貝國民中學」。學
生來源以吉貝村吉貝國小畢業生為主。其後數年,本村人口外
移,逐年減班。目前本校共三班學生,學生五十五位。
  本校自創校以來,歷經胡崇、駱惠傑、王武雄、黃清華、
鄭添籠、許喬松、鮑平安諸位校長的經新擘畫,戮力經營,復
在教育主管單位指導,地方人士熱心參與暨本校師生努力下,
始具今日規模與良好校風。
  民國九十一年八月,夏才能校長接任本校後,將秉持誠信
務實,勇於任事的精神,致力於改善學校教學環境,提升教育
品質。並配合政府執行「教育優先區」計畫,大幅更新學校軟
硬體設施,提高品質,追求卓越,發展小班教學教育,建立學
校特色。冀望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下,每位學生均能知所奮勉,
向下紮根,往上發展,俾使學生身心充分發展,為自己的未來
建構美好的願景。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胡正孝校長接任本校,以「優質學習
、人文關懷、創新思考」為辦學理念,並堅持精緻教育的信念
,追求卓越的教育;秉持追求高品質的精神,建立優質校園;
營造快樂學習的氛圍,發展組織成員的潛能;堅持教育核心價
值,建立教育倫理的典範。期待建構一所「六心級」的學校,
讓所有教育伙伴「心心相連」。
http://www.gbjh.phc.edu.tw/

吉貝國小簡介 一、學校簡介 民國十年設立白沙島公學校吉貝分教室,直至三十三年才獨立為吉貝國民學校,五十七年改制為吉貝國民小學。 八十六年度學校校舍因海砂屋嚴重侵蝕,經教育部及縣政府補助,重新規劃改建,民國八十八年竣工,另外自民國八十六學年度新增附設幼稚園一班,至此完成吉貝國小基本架構與學習空間,九十二年度已完成學校圍牆新建工程,同年底完成學校操場為PU跑道及各項體育設施的工程,為學生們提供更多學習及遊戲的空間。 歷經十三任校長的努力,伴隨著縣府提供的各項補助經費和資源,慢慢地使得吉貝國小越來越有完備的設施及學習環境,讓離島學校能夠縮短與市區學校的城鄉差距,各級人士的幫助和學校教職員的努力實在是功不可沒。 二、學校現況 (一)現任校長:楊清雄校長。 (二)班級、學生數:本校目前共有六班,學生總數為87人,另有幼稚園中、大混合班,學生15人。 (三)學校成員:教師共11人,絕大多數都是年輕教師;替代役男1人、工友、廚工各一人。 (四)學校建築物:現有校舍一棟,樓高三層,為全校學生上課學習的主要場所;校舍後方有廚房一間為學生提供營養午餐以及資源回收室一間;另外位於校門口有一間老師宿舍,但能容納人數不多且已老舊,於民國88年新建老師宿舍於吉貝村東方,讓老師們有更舒適的休息空間。 三、學校特色 吉貝位處澎湖離島,屬於二級離島,現住島上居民約一千人左右,地處偏僻人口也不多,然吉貝四面環海,為本地居民學生提供許多珍貴資源,尤其近年觀光事業越趨蓬勃發展,為當地區民帶來不少經濟收入,也改善了學生學習的環境和條件。 由於地處離島,許多資源獲取不易,所以學校發展特色將以海洋鄉土教學(潮間帶教學)、體育教學(籃球隊)為發展特色,希望學生課暇之餘能有多一個參加藝文活動的機會,發掘學生可能的潛能,讓學生的學習更多元。另外,由於學校和社區緊密結合,廟宇活動的參與也形成學生學習特殊的事情,例如踩涼傘、虎爺巡禮、媽祖誕辰遊海等,也變成本校特殊文化喔!
http://www.cpps.phc.edu.tw/

外垵國小
http://www.wips.phc.edu.tw/newframe.htm
白沙鄉立乃輝圖書館
圖書館於民國七十三年竣工啟用,(原設於鄉民代表會二樓)目前編制為管理員三名、承辦員乙名;藏書二萬四千餘冊、影音片子(帶子)一千多件;一樓為服務台、書庫、兒童閱覽室、閱報區;另增設可供上網查詢資料的電腦服務。 二樓為雜誌期刊區、閱覽區及個人視聽室。 三樓為會議室及大型視聽中心。
一、 圖書方面:A、兒童圖書:4661冊。B、一般圖書:18852冊。C、一般參考書:633(不外借)
二、 視聽資料:(限館內使用,不開放外借)A、錄影帶(VHS)1282卷。B、錄音帶:316片。CCD(VCD)379片。註:以上之圖書及視聽資料均陸續增加中。
三、 自行訂閱的有:期刊室:蒐集了各種類別的報章雜誌,在各方面均有多層次的探討和廣泛性的報導,除贈閱之刊物外,A、報紙:澎湖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民生報。B、雜誌:時報週刊、小牛頓、家庭、國家地理雜誌。
http://www.phhcc.gov.tw/04_lib/04_2_2.asp

國軍英雄館-六人套房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每一個人都是獨立一張床,所以整個房間的坪數很大,而非一般六人房是兩人共用一張床,或是上下舖,整個空間都變的很小,在國軍英雄館的房間裡面,房間內還有電風扇,而且地理位置離觀音亭很近,也在市區裡面<span style="FONT-FAMILY:Verdana;COLOR:black;FONT-SIZE:9pt;
yc2013-04-16 05:49:09 回應
澎湖打造低碳島,今年又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成員,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澎縣府、馬公市公所、湖西鄉公所及澎湖縣自行車協會,共同舉辦「最美麗的春遊─黃金海岸線自行車探秘之旅活動」,吸引近三百名車友參加,推動澎湖慢騎、漫遊觀光新玩法。
昨日活動在澎湖遊客中心廣場熱鬧展開,車隊中安排的專業領騎人員,引領車友欣賞湖西鄉沿途黃金海岸濱海、田園景觀,同時走訪鮮為人知的龍門裡正角、龍門濱海園區、北寮風車園區、奎壁山地質公園、東衛林區等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及周邊景點。
體驗行程歷時三個小時,活動內容深具休閒及趣味性,參加車友都覺得對湖西鄉的自然、人文旅遊資源有更深切體會。
scl2011-12-16 01:52:55 回應
可規劃帶隊遊澎湖行程jrh
scl2011-12-14 03:26:27 回應
蘆洲市民陳焜榮自年輕時熱愛收集骨董,不論是手搖電話、舊有秤錘、算盤、刨冰機,至少都有四十年以上歷史,愈堆愈多,家裡儼然成為小型博物館。今年四月,陳焜榮騎著父親遺留的老鐵馬環台,紀念亡父,一天騎一百八十公里,費時七天,挑戰成功,九月底,又再度換另一台老鐵馬上路,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scl2011-09-22 11:32:49 回應
全國大學圖書館皆是一樣不用辦證的!
進入本館閱覽也是一樣,
特別是澎湖公共圖書館的專業資料有限,
本校也一直在推廣社區民眾多利用本校圖書資源!
非常歡迎您來本校圖書館閱覽書籍!
如果對本圖資館的使用有不清楚或服務不週的地方
請來電告之(9264115轉1801館長室)或e-mail(suiling@npu.edu.tw)跟我連絡!
我會儘快回應您的問題

不知您是那天進館?是那位位櫃台人員服務不週!
可否告之?
也可能櫃台人員誤以為您是要借書!
如果您要借閱書籍回家閱讀!
可能就要麻煩您辦理借書證壓金1000元,一次可借7本!

李穗玲館長敬上
 
scl2010-08-01 04:52:48 回應
到吉貝最美的白色沙灘-沙尾像極白色的松鼠尾巴之前
,途中沿途海邊有多處石滬-固定漁具。
scl2010-08-01 04:49:12 回應

澎湖吉貝島:在北投埔林炳炎看到這麼美麗的吉貝島,顧不得版主:版權所有之再次聲明
image023.jpg
http://pylin.kaishao.idv.tw/?p=2715#comment-4500
scl2009-12-10 05:57:16 回應


海洋拉拉號   OCEAN LALA (台中到澎湖之交通船)海洋拉拉號,將於2008年10月15日從台中港首航到澎湖,台中附近縣市的旅客,
可以直接從台中搭船來澎湖了,由於是客貨兩用船,也可以載車輛及貨物。
今後,台灣中部地區的朋友就可搭船來澎湖旅遊了,免除買不到機票之苦了!

 
以下是最新之相關資訊,提供大家參考!

票價:1300元(單程)、自小客車3000元,自行車200元                                                                   中港→馬公港:2小時15分鐘(航程68浬)
開船時間﹕早上九點開航,下午三點回航
搭船港口﹕台中港,台中遊客中心(台中→馬公)

航班﹕
觀光旺季期間(4-9月)﹕每月平均40航次,每年320航次
星期一~四:每日航行一航次
星期五~星期日:每日航行各二航次
海洋拉拉號,輪船基本資料:載客數:540人
載貨量:8個40呎貨櫃,另外可載運遊覽車6輛,轎車54輛。
噸位:2292噸
船隻來自:西班牙
船長:64.88公尺
船寬:16公尺
吃水: -2公尺
續航力:450浬
巡航速率:35節
耗資:7億7千萬元


海洋拉拉號聯絡單位----
船東:華達國際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江國興
台北票務聯絡電話:(02)87510577-225分機(徐先生)
台中港務局:(04)26642359 (林小姐)
台中港務局棧埠管理處課長:( 04)26642458 (餘建勳)   
台中報關行:0919-313-825 (謝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