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1955年雄中榜單找到了

這是歷史!!
多年前徵求1952/1955年雄中榜單,
現已得1955年雄中榜單掃瞄圖片一張。由於原稿已舊,致掃瞄圖片較不清晰。1952年那時,報紙似尚未刊登初中榜單。
                                            學弟胡慶雲敬上
求榜的原始人是黃奏勝,每次回國找我聊天,三不五時就提到:直升名單和錄取名單,害我到處去找。
央圖北市圖高雄市圖書館,新聞報已倒無存檔案。
萬分感謝胡慶雲學長
如能告知在何處找到>>44.7.28中華日報更佳。scl
胡慶雲兄係成大化學53級,我與他常有連繫。倒未曾想到胡兄有心人,得到榜單又知道誰在「求榜」,感謝也。(志遠)
初中直升高中 學生二十名
王叔平  吳信良  趙光安  潘泰雄  蘇武雄 
施佑宗  宮星基  蔡文雄  陳金銘  林義雄
陳宗霖  陸恆裕  吳永濱  王清貞  吳正義 
盧天惠  謝聰智  劉訓鵬  吳茂雄  林成木
 
校本部新生一百十七名
鼎金分部新生五十名
直升二十名
合計錄取187

本資料更有1955年初中錄取名單
scl2013-07-28 16:23:05 回應

187名加上高一未能升級學生若干名一起編成六組,每組近50名,則有近300名學生。
scl2011-12-17 05:29:55 回應

吳榮義不提高中雄中。卻見報導參加建中同學會,怪哉!hts
scl2011-12-17 05:07:05 回應
高雄中學於1955年,另外成立了高雄中學鼎金分部,專門招收初中部合計4個班的學生。維基百科Wiikipedia
scl2011-11-21 12:20:16 回應

王叔平   潘泰雄  陳金銘  三位都是塩埕國校同班畢業同學
scl2011-11-17 02:08:02 回應

Many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interesting article about SP Wang. No wonder we couldn't find him.

Yeh-Yu
scl2011-11-16 16:33:33 回應
哇真厲害!!!是歷史學家的堅持!!
pylin
scl2011-11-16 16:28:01 回應

王叔平教授在國外生活了40多年,一直從事數學的教學研究工作,如何對藏文化產生了興趣?從自學藏語文一直到編撰藏文辭典,對一個跨學科的學術領域,他又是憑藉怎樣的非凡毅力投入工作的呢?帶著一連串的疑問,中國西藏信息中心記者走進了 王叔平 教授在天津的家。
  人在海外,心系祖國
客廳四壁,濃濃的中國氣息映入眼簾,一幅以陳逸飛《外婆家》為原型的亂針繡,掛在迎面牆壁正中。兩旁各有兩幅女主人創作的敦煌菩薩水彩畫。對面牆壁正中是一幅張大千的仕女人物,旁邊一張是吳昌碩的寫意花卉。餐桌旁的牆面,是一組四屏濰坊年畫。在這樣的氛圍裡,滿頭銀髮的 王叔平 教授和我們聊起了他的故事。
“從1988年全家第一次來大陸,隨後幾乎每年暑假都會來一次,多的時候一年兩次。我生在大陸,但很小時就隨著父母去了台灣,大學畢業後就留在了美國,一直任教。海外有很多像我這樣的人,人在海外,可心一直都在祖國。”
王叔 平和 夫人陳?在台灣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繼續學習,之後在美國安了家。現在閒暇時,他們會給外孫女輔導中文,給她們講中國的古典名著。每次到中國各地旅遊,都會把一些有特色的民俗藝術品帶回美國的家,送給女兒和女兒的女兒。
  對藏語文產生興趣
王叔平:“對中國文化我是一直都有興趣,也很關注的。1995年第一次去西藏旅遊,便開始對西藏的文化藝術產生了興趣。想收集更多的資料,這時候就決定要學習藏文了。”
1997年 王 教授夫婦又到了拉薩,開始和土旦旺布教授學習藏文字母的發音,回到美國後就立即著手自學。
“藏文是拼音文字,慢慢我們就能讀出每個字的發音,隨後我們又開始學會了查藏文字典。我開始覺得很開心,很起勁。”
王叔平學習藏語文的喜悅通過他飽含情感的言語流露出來。
“在學習藏文的過程中,需要在藏漢兩種文字中找到字的對應含義,於是就買了各式各樣的字典。其中最多的是關於佛學的字典,把各種字典內容整合,後來發現找資料還是不夠,查得很辛苦。譯名還原藏文,頗費時力。每逢異名時,一般詞典為節省篇幅,或從略、或草草?明、或請讀者另查?目。另查之?果,往往查無其目,更有甚者,數查後仍歸回原詞目,一無所得。後來自己就產生了編一本詞典的想法,讓讀者翻譯時不再困難。

  58歲開始學習藏語文
王叔平說,“學習和收集資料,我從來就不覺得辛苦,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需要研究。這是我們對待科學應有的態度和方法。我是學數學的,數學的方法論在社會學中同樣適用。比較、分析、總結、分類,由淺入深,從零開始,邊學邊做。”
王叔平說,“由於藏學研究工具典籍不夠完備,初學及欲涉足者所遇困難不少。我只是想為大家提供一部較為詳盡、嚴謹,既有學術價值,又有趣味性的工具書。雖然查閱了大量的參考文獻,但這本書是我孤軍奮戰的結果,由於學識與人力限制,還存在不少錯漏。做這部辭典也可以說是我表達自己對藏學研究的一份熱情,對中國文化珍愛的一種方式。”
王叔平不僅自己學習藏語文,還帶動了他的美國學生。他說,他平時會教他的學生一些簡單的藏文,有興趣學的學生會得到他數學課的加分。
王叔平,一個在海外生活了40年的年逾古稀的老人,對於祖國有著難以釋懷的眷戀,每天除了大部分時間用在詞典的最後校譯上,閒暇時間,他常常通過CCTV4了解中國的事情再有就是烹飪,王叔 平和 太太一直都吃中餐,他們把煮中國菜當作休息,外孫女來時總會說,“等著公公煮好吃的中國菜。”
王叔平說,“對於我們這些在國外的中國人,沒有什麼比看到祖國的強盛,更讓我們激動的,中國牽動著我的心。” “我和三個外孫女一起看2008北京奧運會,和她們一起唱國歌,我為祖國的今天驕傲,為祖國更加美好的未來祈禱。”
從美國的家到中國的家,飛行時間18小時。
每一次的啟程,都凝結了這對鶴髮老人對華夏大地千山萬水的赤子之情,也許只有赤子之情才能讓一切變得都不再費解。 http://xsc.hnie.edu.cn:8000/szshow.php?id=328&newstype=jcrs

scl2011-11-16 16:03:39 回應

王叔平教授
 John S P Wang
王叔平  雄中1958級一組同學。1951才由上海轉到高雄,1952年由高雄塩埕國校畢業考入高雄中學初一,是班上的天才兒童,課業成績極優,以第一名直升高中,1958年又以第一名畢業,保送台大物理系,1966年獲得康乃爾大學數學博士,成為高等代數學家,普渡大學教授,南開數學所顧問,參與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的改革工作。

scl2012-01-24 07:27:50 回覆

The mathematical work of H. C. Wang
Contact with author not yet established; unable to provide full text.
V. M. BOOTHBY
S. S. CHERN (
陳省身)
S. P. WANG (王叔平)
scl2011-11-16 15:43:08 回應

1955雄中榜單中名人:
黃奏勝    曾任孫運璿院長秘書
吳榮義    曾任行政院副院長
趙光安    曾任馬英九總統科技顧問
羅傳進    曾任立法委員
吳茂雄    曾任考試委員

scl2011-12-17 05:25:52 回覆

吳榮義不提高中雄中
  •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學士 (1958-1962)
  •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 (1963-1965)
  • 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碩士 (1967-1968)
  • 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博士 (1968-1971)
  • 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學金(耶魯大學)訪問學者
scl2011-04-21 03:41:35 回應

此一名單公開求助已多年
卻由找成功中學和建國中學榜單的同業胡慶雲兄提供
令人稱奇!
scl2011-04-19 16:18:19 回應

如能找到類似之41年榜單
就有初中部名單了
scl2011-04-19 16:14:44 回應
這榜單上還有高中50級之初中時錄取名單
scl2011-04-19 15:18:46 回應
胡慶雲之自我介紹1. 祖籍安徽,1940出生於四川,1949來台,小學在安慶、南京、竹東、台中、台北均讀過,1952小學畢業,考入台北成功中學初中,1958畢業於建國中學高中,當年考至海專(未讀),次年考進台北工專機械科,讀了一年,再重考到成大化學(實在有愧對建中校長、老師),(二位學長應知為啥我在搜尋1955年高中聯招榜單了吧)1964畢業,赴馬祖北竿服役。2.1965考進台灣肥料公司服務(七廠—花蓮跟六廠—南港),1973辭職,進國喬石化(工廠位於楠梓大社工業區,生產苯乙烯及ABS),擔任生產主管,1986辭職,至合迪化工(現更名為新和化工)擔任廠長(生產一種可塑劑,工廠位於高雄前鎮中化公司內----即原台?),三年後又離職,赴屏東屏南工業區籌建一新化工廠,擔任廠長,此廠生產石油樹脂之原料—不飽和九碳烴及精?,廠名泓達化工,1997又不幹了,遠赴印尼一石化中心任職,1997年底亞洲金融風暴,石化中心停擺,加上印尼排華,因此1998回國,幸得老長官介紹在彰濱工業區一新設生產?酸酐及DOP之化工廠(油源化工)負責生產,二年後2000年,原泓達總經理叫我回鍋再任廠長,所以又換回原來工作,一直到2010年6月在副總經理任內退休。3.家庭方面我有三個男孩,其中二個係雄中畢業,他們的數學老師,一為王果行老師,一為洪仁典老師,好像比我們晚一二屆,王果行老師之夫人與我內人是同學。我的長子已婚,在新竹工作,有一子一女,次子任職於日月光,三子任職於工研院,至於我內人係公務人員,也已退休。4.感謝各位允許我參加盛會。                                                                       學弟胡慶雲敬上
scl2011-04-19 15:24:34 回覆

王果行是怪胎!
我們在高雄年年聚會43次,竟然忍得住!
從來沒來!!
scl2011-04-18 13:59:22 回應
台大圖書館最少有微捲 可能有紙本
我曾經查過蔡孝乾
pylin
scl2011-04-18 03:53:10 回應

tks.
網路資訊驚喜連連
獲知多位同學同事資訊更加感激
po 上網更會引起連續反應
如有其他我所關心之資訊即我部落格相關內容
歡迎隨時mail
相信對於黃教授為化學系友所做服務之貢獻會加欣賞
此亦我輩退休後志工生涯之最大樂趣
scl 
scl2011-04-18 03:01:08 回應
大約二三十年前,我尚在國喬石化服務時(1973-1986),曾拜訪
林學長,並向學長請益過,中油長官成大畢業甚多,指導我們不少.
中油前輩詹紹啟先生曾是國喬總經理,而李樹久博士也曾擔任過
國喬最高長官,國喬副總張信一先生,亦為中油人,我在泓達化工
(當時總經理為張信一先生)服務時(我已於2010/6/1退休),有去煉研所向貴班(成大)學長莊子棠博士請教一些特殊問題.林學長的部落格,偶有拜讀,雄中高三一組有二位跟我是台北工專機械科同學(1959),即張曾祜及于一新,跟張曾祜兄碰面也是二十年前的往事了,有關榜單是成大圖書館尚未改建時,在舊館搜尋到的,我主要是找台北市的,結果報紙都是南部版,因此我所需要的資料,到現在還沒到手,中央及聯合報有北部版的縮影本,字非常小,放大影印亦看不清楚.
又1965-1973我在台肥服務時,跟梁林是同事,在國喬時跟柯秋儀也是同事.
                                                   敬祝
身強體健,一切如意.
                                                                   學弟慶雲敬上

scl2011-04-19 11:10:40 回覆
謝謝胡兄之快速回信及自我介紹,本來還以為你這位總經理級人士,處理文書公事有下屬負責,不必自己動手,恐怕不會打字吧?未想到那麼快就回送一堆文字,佩服。 應該勸導吾班老同學不要害怕學習用電腦,才好收看即時之訊息。
說起來,我們算是同年(29/1940年),我較早來台(36/1947)。38/1949年大陸淪陷,那時來台就有兵荒馬亂的感覺了。
我們高中同班有許多外省人(包括我自己),但是大家都相處得很好。相對於現今政治人之口頭常有省籍攻奸話題,令人搖頭嘆息。
當年我由鄉下(屏東)進入雄中就讀高中,真是如同劉姥姥逛大觀園,學校大,班上有那麼多不同口音的同學,我也就好奇的學他們的口音,如今回想,也是好笑復好玩。
如今步入老年,高中同班同學會,每年至少舉行一次。然則人數只減不增,此天理也!乃就推廣為全年級之同學會,趁此人生有限時段,與老同學老朋友,把握時光見面話人生。
胡兄與林兄長期在石化工業界服務,認識諸多人士,其中不少成大或雄中校友。大家聚在一起,想必有許多相同話題。
即此

平安愉快
黃志遠(雄中47/1958級)  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