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清明




















清明
  
   上午8:30~11:30騎我小摺到半屏山墓園。先到非管制區之山下墓園,上山才知山上走道已圍籬有門未開鎖。只得下山向氣體化驗同人借一頂安全帽騎車進入工場管制區,再騎過油槽管制區,才到揚水泵房,路程約三公里,如果沒有小摺,在南部初春炎陽下,對年逾古稀退休人而言,就不是容易的事了。
   走上紅毛土步道,巧遇丁同慰老師指點:賓果廠長之墓。以約兩小時清明表面可稱80分,嚴格的話只能算50分,聊表心意。 果廠長自幼是孤兒,初任廠長時年僅36歲,後結婚三數年無出,妻子不久後改嫁,因無親人由高雄煉油廠具名立墓碑,由廠方糾工維護。
  11時許,由三棵高大的大王椰子,確定一座墓園遺址是六燃戰爭殉職日人之墓,已無墓碑,由墓碑處開口望下,留有一空木盒,墓穴不大,顯然是放置骨灰盒數位之用,骨灰盒均於六燃会於50周年解散前已移他處,留下一空盒或有意或無心。(2011.4.5)
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代人對於殯葬的觀念講求簡約隆重。高雄市政府殯葬處規劃並完成興建樹、撒葬園區「璞園」,供民眾免費使用。
 
「璞園」位在高雄市深水山,占地約2公頃。市府以數百萬元於深水山公墓旁整地、植樹,民眾只要申請就能免費使用。
   
「璞園」種植桂花、小葉欖仁及羅漢松等,樹與樹之間也闢建步道與休憩區,可供家屬休憩、追思先人。
    
至於海葬方面,禮儀公司業者林冠竹表示,近年陸續接獲多個案例,平均11個。他說,喪家要租用1艘遊艇到5浬外撒骨灰,以高雄市為例,撒骨灰的地點多在旗津外海。
    
海葬的家屬通常不必掃墓;不過,他也遇到過家屬思念亡者,租用遊艇到撒骨灰地點繞一圈,以為追思;至於租用遊艇海葬的費用約新台幣150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