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鄧記豆花莊 - 老鄧担担麵

提到川味麵,老台北人絕對不會不知道連雲街裡的「老鄧」,從1952年的小草棚開始,傳承到現在已經是第四代,雖然換了新中國風的裝潢,然而,空氣中飄動著的麻辣香氣,卻總讓人難忘。走在台北市連雲街上,見到外表古樸的「老鄧担担麵」,恍然時光交錯,眼前這座利用灰色水泥牆與紅色磚牆造出的店面外觀,酷似古裝片裡的村野客棧,讓人產生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的錯覺。
 
這裡專賣正宗四川美味,川味十足,引人忍不住聞到香味便食指大動;而穿梭店內著民初服裝的夥計,更引發人們想一嚐美味、一窺究竟的欲望。
 
踏進「鄧記豆花莊」,彷彿走進江湖上的客棧,店內的設計以中式古典風格為主軸,眼前所見的門窗、窗花、桌椅,都是店主從中國大陸各地蒐集而來的真正古董,挑高的八扇穿堂門扉傳神地表現出古意氣質。
 
主人說,當陽光透過這臨巷的另十四扇門扉和細緻的雕花,光影投射在花梨木質的桌椅及地面上,更展現出一股迷人的雅致氛圍。
 
主人希望將江南特有的精緻秀麗品味在店裡呈現,讓用餐的客人在品嚐美食的同時,也能沉浸在充滿人文藝術氣息及讓遍地古董材料更能貼近尋常百姓的環境當中。
 
由於「鄧記豆花莊」源自四川,店內的主力產品:担担麵、牛肉麵、酸辣麵、蹄花麵,都是屬於道地的川味,因此新店面裝潢的時候,就以中國江南式的建築格調為主。
 
鄧記豆花莊賣的是担担麵、牛肉麵、酸辣麵、蹄花麵等麵食,但是為什麼要以「豆花」為名?老闆娘葉子琴解釋,在四川一帶,所謂的豆花泛指各式各樣的麵食,並不等於我們印象中豆花的含意。
老鄧担担麵賣的所有料理,都是由老闆娘親自研發,不僅有祖傳四代的担担麵、酸辣麵、紅油抄手、清燉雞湯等正宗川味傳統料理,老闆娘還不斷尋求新式食材以研發更獨特的口味,例如梅干扣肉這道料理,入口即化毫不油膩,以滿足所有顧客的味蕾。
 
招牌涼麵是採用Q軟的特製板條代替一般涼麵所用的油麵,且大手筆的採用核桃酥取代一般的花生,搭配出與眾不同的清爽口感,老闆娘說,雖然這樣的材料所花的成本比較重,但是這也成了吸引無數顧客不斷回店品嚐的最大原因。
 
除了麻辣類的麵食、川味小菜之外,這裡的炸排骨也是一絕,拍了麵粉,用特製調料醃過的薄片排骨,可是一片片用槌子打過,為了維持排骨的口感,還順著筋打,才不會讓肉粉掉,吃起來既有彈性,筋也不會咬不動,皮酥肉軟,咬下去十足多汁,香氣四溢,也是老客人來這裡一定要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