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郭博昭 拉琴30載

日期:2007/12/10
發佈單位:科教處
郭博昭:「學樂器 可培養恆心專注力」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郭博昭學了30多年的小提琴,琴藝精湛,獨奏一首曲子,可以義賣2萬元。他說,年輕人學習一項樂器或是才藝,可以培養恆心、耐力和專注力,對人格的形塑有非常大的幫助。
  他說,「學樂器不能半途而廢,做學問、研究也一樣。」入學甄試挑學生時,持續學習才藝不中斷的學生,多少有加分的效果。
郭博昭醉心於小提琴,國中為了要拿全國第一, 曾住到 老師家練琴,跟要考音樂班的學生差不多,讓父親非常擔心他以後會往音樂發展。他不諱言,跟現在許多年輕學生一樣,太專注於自己的興趣,就會面臨家人的壓力,但他還是堅持到底,沒有放棄小提琴。
  他認為,不要拿家人的壓力當藉口,能不能持續下去,都是要看自己夠不夠堅持。他說,「年輕人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要對自己負責。」不要到了六、七十歲才後悔感嘆,「如果當年……,就會……。」
  郭博昭只花了10年,讀完醫學系、拿到醫學士與碩、博士學位,可說是創紀錄。他認為,醫學系學生若對研究有能力有興趣,可用更短的時間達成,因此陽明現在開設「醫師科學家學程」,學生只要9年就可拿到醫學士與博士的學位。
  有不少年輕學子在選擇自己的志願時,不知要符合家人和社會的期待,還是照著自己的興趣走。郭博昭則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學生,「要抗拒同儕壓力,不要隨波逐流。」
  郭博昭說,醫學院大多數人往臨床發展,他的興趣在研究,也喜歡電腦,下定決心搬離宿舍,讓自己不會陷在同儕壓力中,還去旁聽哲學課,常到光華商場找零件組醫學儀器做研究寫論文,也重拾小提琴。
  直到現在,郭博昭只要拉琴一會兒,頭腦就像「重開機」一樣,不順心的事情都可拋到腦後。
scl2012-08-05 10:07:13 回應
scl2012-08-04 19:34:22 回應

博昭父子小提琴合奏 欣賞

http://www.youtube.com/watch? v=yK1V42MxKbw
scl2012-04-23 04:12:49 回應

教授1928年9月1日 出生於湖北沙市鎮,自1956年原在高雄中學任教調到屏東師範學校以來,在屏東市定居已超過50年,其人生的菁華都付出於屏東音樂教育,或許大家都知道, 教授精通合唱教育與指揮;但比較少人知道他曾就讀「國立歌劇學校音樂科」、「陸軍軍樂學校器樂科」、「特勤學校音樂系理論組」,主修長笛、副修音樂理論,對芭蕾舞也很有研究,是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大師。素享盛名的屏師合唱團、屏東兒童合唱團、屏東鄉頌合唱團等十多個合唱團都是他手上成立,而且一代傳一代繼續成長,培養音樂人才無數。
屏東縣長 曹啟鴻     2008/9/1
scl2012-04-23 03:43:46 回應

總覺得醫科埋沒許多天才!
郭博昭如果專攻小提琴演奏,或許可列入馬思聰、林昭亮、胡乃元等世界級著名小提琴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