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日本9.0震災教我們的事

日本9.0震災教我們的事
珍惜我們當下的平安幸福
同時從巨大災變中借取教訓
                              
米果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15334149.html
地震發生之後,我將電視頻道鎖定NHK,網路則在Yahoo JapanTwitter。因為follow了不少日本推友,所以這幾個小時以來,我見識到日本人對震災的態度,也看到NHK示範了所謂媒體的高度與專業,雖然日本首相頻頻走馬換將,但是整個政府體系在震災過程當中的按部就班,實在教會我們很多事情。

NHK即時呈現的空拍畫面,冷靜而詳實提醒海嘯的正確訊息,即使某些主播跟記者的聲音有些顫抖,但是他們知道包括災區民眾跟全球日本人都很注意這些消息,他們必須鎮定,因為這是最重要的訊息來源。所以沒有災民呼天喊地的畫面,沒有記者跑去災區大呼小叫的搞笑,但是對於訊息傳遞,政府政策發佈,甚至每隔幾分鐘就提醒觀眾注意安全,NHK真是個讓人欽佩的媒體。我猜,他們一定做過很多準備,面對災難,他們要呈現怎樣的報導方式,要確實傳遞訊息,卻不能讓閱聽大眾陷入焦慮,也就是加深所謂的「創傷症候群」。

首相出面召開記者會,交代了,「冷靜地行動」。官房長官過了一段時間也出面,非常有效率的交代了政府正在做什麼事情,發生什麼狀況,然後提醒百姓應該要如何互相幫忙,如何注意安全,措辭簡潔清楚,沒有太多官腔,看得出來是真的掌握狀況,而不是由幕僚撰寫的無關痛癢的稿子。

twitter上面更讓人驚訝,一些藝人、職棒球員因為follow他們的推友數都在數萬人,所以他們就成為retweet訊息最有力的轉運站(日本推友會加註「擴散希望」)。日本人平常對於地震的演練確實很紮實,有過地震經驗的推友開始提醒,出外避難之前要先關閉電力與瓦斯,孕婦避難要注意什麼,要將壓在建築物下方的傷者拖出來之前要注意什麼,還有日本推友熱心提醒台灣推友,逃生包要準備什麼。

日本推友互相提醒,一定要在路上避難過程當中協助那些不會說日文的外國人,即使只會說「Hello~OK?」都是最大的幫忙。或是特別要照料高齡者與婦女,鄰居有獨居者也要記得去敲門。某些仙台店家開始發推,今晚免費提供咖哩飯。接近下班時間,東京通勤族因為鐵道停駛的關係無法返家,路上交通也嚴重塞車,入夜之後氣溫下降,靠近各車站的大學陸續開放講堂與校內大型集會所供無法返家的上班族過夜,接著旅館也陸續加入,包括橫濱Arena與武道館也透過推特公告加入避難所行列,某些靠近車站的商務旅館也開始提供免費住房,最讓人欽佩的是,不管是學校還是各種體育設施,都備妥千人毛毯與食物,這是平日準備的結果,絕不是倉促應急。

譬如Google也開始提供各地避難所的地圖,NTT開放災區公用電話無料使用,各大通信包括NTTKDDISoftBank都提供報平安與災情通報的留言版,還有google也很快成立尋人與報平安的網頁。大型電器量飯店Bic Camera提供免費手機充電服務,還有Suntory2005年就在各地設置這種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免費提供飲水的自動販賣機。

8.9級強震,日本人教會我們什麼是面對天災該有的謙卑與準備,冷靜與行動力。不管是政府機關、自衛隊、媒體,還是一般百姓,所謂的推友,宅男等等。

但我們的媒體到底在幹嘛?同樣的畫面,為什麼配上那麼不堪的文字,「驚~這是日本嗎?千萬災民湧上街頭」,或是主播說,「讓我們來看看畫面有多慘」「簡直是慘絕人寰」或是某主播竟然興奮說著,「這是中央氣象局有史以來第一次發佈海嘯警報耶!」

有推友說,這次震災,日本讓我們知道,什麼是「政府」。但我覺得,台灣的媒體,台灣的百姓也要學習。至於那些一天到晚花納稅人金錢去考察的官員和民意代表,你們到底考察到什麼呢?災難來時,我們有辦法這麼井然有序嗎?

還有媒體主播們,不要把災難當成恐怖片播報,看到NHK 和日本推友的表現,我相信他們是非常努力的接受了地震發生,而且很努力要讓災難減到最低,這種精神是非常讓人欽佩的啊!

●日本推友給台灣朋友的地震建議:【給台灣人的忠告!】地震來的時候, 為了預防火災發生, 逃到外面之前, 請關掉電氣總開關和關掉瓦斯後再逃出去, 請將門窗打開來! 貯存洗澡水!

●日本推友在推特上面提醒,逃生背包裡面要準備: □現金 □身分証 □印鑑・提款卡與存摺・保険証 □飲料水 □罐頭或乾糧 □行動電話與充電器 □家人的照片(走失時確認用) □哨子(倘若身陷倒塌建築中,可以吹哨子,增加被找到的機會)

●日本推友還想到在日台灣人的求救管道,太感人了~~【お願いと拡散】日本で日本語できない台湾人へ:在日台灣人,如發生急難事故,一時無法與駐外館處取得聯繫時,可以透過「001-010-800-0885-0885   0033-010--800-0885-0885 此專線電話向「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尋求聯繫協助


**最後我真的忍不住要再一次抱怨,拜託台灣媒體在處理災難或意外事故時,不要一直將鏡頭對準受難者或往生者的家屬,拍他們大哭,昏厥的畫面,一點都不尊重,那是一種媒體的傲慢。日本媒體絕對不會播出這種鏡頭,即使家屬願意受訪,畫面也不會出現臉孔,如果受訪者是兒童,甚至只能拍背影或鞋子,這是一種尊重,請台灣媒體那些讀了很多書、學位很高、薪水很高的老闆、主管不要再逼迫記者去做這種缺德的事情了。
scl2012-03-10 04:25:19 回應
由環保、人權、勞工、教育、性別、藝術等近兩百個國內民間團體發起的「三一一告別核電遊行」明天登場,估計北中南三地將有萬人參與,台北與台中場下午一時出發遊行,高雄場則於晚上七時起舉辦祈福晚會。
三一一活動號召聯絡人洪申翰說明,台北場遊行於捷運龍山寺站一號出口集合,將從西門町行經館前路,終點為凱達格蘭大道,遊行沿途也將穿插「核災警報快閃仆街」等活動;藝術家隊伍也將規劃視覺主題,將以各色絲襪製作成象徵核變造成的畸形腫瘤,表達非核家園訴求。
台中場集合地點為台電台中營業處(台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八十六號)、終點則在台中公園,日本在台留學生還將發表第一手核災體驗。
高雄場「非核家園祈福晚會」(活動官網:http://430nonuke-southtw.blogspot.com/)則於晚間七時於文化中心大門口登場。
scl2011-11-03 16:57:04 回應
只有政黨再次輪替,非核家園目標才有機會落實。
scl2011-11-03 16:26:11 回應

日本海嘯災後六個月 \ Japan marks 6 months since earthquake, tsunami  http://blogs.sacbee.com/photos/2011/09/japan-marks-6-months-since-ear.html#more
不能不佩服!!!!!!!
scl2011-03-29 15:13:36 回應
環境基本法第23條規定,達成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核電一、二、三廠不能延役,並要求台電公司應提出除役時程。
scl2011-03-28 07:11:00 回應

發展核能發電才是減碳的解藥?

  這次日本核災事件不禁讓人深思同樣位處地震帶的台灣是否適合發展核能發電?而政府正在研議的能源政策發展綱領,著重在發展核能或是高排碳的火力發電,未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如此一來,未來我們所要面臨的不是碳排放量增加,就是承受遭台電擅改多樣安全設計的核四廠、老舊核電機延役所產生的安全問題。這次環保茶坊講座,邀請王塗發教授探討能源政策發展綱領的問題所在,包括高估能源需求、缺乏對電力備用容量率的探討、擴張核能發電等問題,並分析國際再生能源發展情勢。

  發展核能發電才是減碳的解藥?政府產業政策為何與提倡的節能減碳背道而馳?聽徐光蓉教授破解核能發電、國光石化的碳排放量。政策綱領提到核四1號機組於2011年商轉,遭台電擅改多項安全設計、試運轉期間故障頻頻、接近斷層地震帶、防震系數不足的核四廠是否真的能夠安全商轉?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帶您了解核四進展現況及萬年毒物核廢料的危害。主題︱能源政策綱領假減碳 真擁核?
時間︱2011年3月26日(六) 下午2:00-4:10 (1:30開始入場)
地點︱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教學研究大樓1樓 S102視聽教室(大) (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地圖
費用︱免費報名方式︱請有意參加者先線上報名>>
議題 / 演講人 ∣
探討能源政策發展綱領 – 王塗發 (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
破解國光石化、核能發電的碳排放量 – 徐光蓉 (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
台灣核能發展現況與危機(解析核四現況、核廢料危害等)– 李卓翰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
議程∣時間議程演講人
14:00–14:10主持人開場致詞
14:10–14:40探討能源政策發展綱領王塗發(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
14:40–15:10破解國光石化、核能發電的碳排放量徐光蓉(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
15:10–15:30台灣核能發展現況與危機(解析核四現況、核廢料危害等  李卓翰(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
15:30–15:40 休息
15:40–16:10  綜合討論

主辦單位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徒步約十分鐘(距離約850公尺)
公車-師大分部站 0南、綠133074109236251252253278284290530606623642644647648650660
scl2011-03-28 05:05:59 回應
日本核災引發國人對核能安全的重視,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前環保署長陳重信,結合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等人發起連署,要求馬政府及各政黨落實環境基本法的規定,具體提出非核家園時間表,讓人民免於恐懼。學界連署動作,被視為要給馬政府壓力。
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回應說,核能問題須從整體能源角度考量,並沒有很簡單的答案,政府將會兼顧能源提供、環境永續與人民安全三個重要因素,做出最好的政策決定。他表示,從現階段來看,加強核能安全為政府首要工作,核一、二、三廠是否延役或核四相關議題,都涉及國家整體能源政策的思考,必須有短、中、長期的考量與配套,兼籌並顧。
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表示,學界的主張與民進黨的理念一致,非核家園也是民進黨黨綱所彰顯的精神,民進黨希望能儘速理性地討論非核家園的目標要如何來達成。
蔡︰有完整具體計畫
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的黨主席蔡英文已提出二○二五年非核家園計畫,傾向主張核四不商轉。對核能議題與蘇貞昌見解不同,蔡英文說,每個人都有表達看法的自由,但她的二○二五年非核家園計畫是完整、具體計畫,這是台灣面臨核能危機的時代,必須真誠面對,共同聚焦討論,讓社會形成共識,在此前提下,任何人提出的任何意見都值得肯定。
綠營內部有意見認為,小英拋出核四不商轉敏感話題,在初選攻防上「失分」。但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主任林德訓說,蔡英文是負責任地提出二○二五年非核家園計畫,沒有失分的問題。小英競選辦公室並考慮由蔡英文親上火線進一步說明非核家園理念,但時間未定。
蘇︰增加再生能源
民進黨另一總統初選參選人蘇貞昌昨天出席澄清湖健行活動後受訪,談到非核家園的作法及理念。他說,希望能做到增加再生能源、減少耗電產業,並在電業管理上不要那麼浪費電,多一點有效用電,備載容量可由現在的逾廿%減少到十五%。透過這些手段,可以讓核能電廠停止運轉,不但核一、二、三提早除役,若這些條件都可以,連核四都可以不用建,但這些需要經過社會共識及國會共識,也就是「條件成就」而非「期限來定」。
同樣參加初選的前黨主席許信良則針對核四爭議,認為核四公投不失為好方法。
環境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陳重信說,此法條已訂定九年,他完全沒感受到政府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且是把這個目標給荒廢了。
詹長權質疑指出,馬政府這幾年的做法,讓他感覺是要增加核能發電的比例,包括要讓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延長服役年限,這都與非核家園目標背道而馳,政府不但忽略了當前國際的潮流與趨勢,也違背了國家法令的規範,他們要求政府應把非核家園的時間表講清楚。
陳重信表示,發起這項連署的還包括另一位前環保署長林俊義等人,他們預定今天完整公布連署書。詹長權說,將先以學界的連署為主,並擴及環保團體、企業界等,現在連企業界也關心核能安全議題,像張榮發就已公開表態反對核電廠。
scl2011-03-28 04:50:30 回應
在德國看到朝野共識
◎ 劉威良
自日本核災發生後,德國立即停掉七個機組,所有要延役的機組,也一切免談,即使離日本有九千公里,也讓德國政府意識到,核災的可怕。過去一向以經濟為要的自由民主黨FDP,也喊出「安全比經濟利益重要」;原本支持核能的執政黨CDU政要,現在也改口說,「戰爭時撤退比進攻更難」。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在德國,對地震可以說是完全陌生。最近發生的一次大地震,距今約七百年前。據說德國防震措施僅有七級。今日德國政府看到工業發達的日本核災,一樣有先進的工業,卻應變困難,人力與財力損失慘重,深深讓德國人感到心驚。德國人說,日本科技工業與德國實力相當,日本蓋的核電廠都不能防阻天災,德國憑什麼掛保證?德國朝野因而決定不再做造孽的人! (作者為旅居德國台僑)
Tiffany2011-03-22 11:04:41 回應
祝您3/27日本近畿行旅途平安愉快~~~~
scl2011-03-22 12:28:21 回覆

3/18行前說明會雖表明要去(賑災)只市28人團之6人
未達團體機票之10位
業者無法出團
只好依約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