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高雄中學現在高一課程

近日去雄中洽公,未曾預約,自然無法見到要見的人。閒逛校園看到高一教室,貼有功課表。
  抄錄下來,回味56年前的高一課程,比較比較,會是有趣的事。
現在高一下功課:生涯規劃 全民國防 美術 英文 國文 基礎物理 計算機概論 健康與護理 數學 體育 地理 公民 自習 基礎生物 歷史 班會 社團活動 國文選修 英文輔導 數學輔導
scl2012-03-22 01:33:53 回應
Many thanks for answering my question. These courses are indeed very different from those when we were there. Thanks also for emailing me your recent class reunion activities. I do hope someday I'll be able to join you. Take care!Yeh-Yu
scl2012-03-22 01:34:59 回覆
期待再相見!!
scl2012-03-21 13:36:13 回應

謝謝謝同學的提問,"全民國防"可能是' 軍訓'類似課程吧,我有看過四年前的高中'軍訓'課本, 有上課沒出操,也沒有'軍訓服裝(卡基衣服含綁腿)'了。
至於"生涯規劃",可能與畢業後之'出路'有關之課程吧。
在成功大學,每學年(期)初都有"生涯規劃"的演講(講習), 主要對象為新生,高年級生也可以參加, 談論在大學四年如何支配時間讀書學習社交活動等等, 以至畢業生離校到職場的路途過程。對於學生來說,讓學生知道, 除了書本(專業)的求知之外,還有許多可以(或是應該)學習的。
將現在的課程與我們當年的課程相比,可以看出時代之變遷也。 以往我們那年代,學習的主要課程就是文史地、數理化(及生物) 以及公民、音樂、美術、與體育、軍訓。課程少,學的專而精。  現在學習的課程較多樣,每科時數安排較少,因此學的廣而淺。   難怪常有人感嘆現在學生的程度(文科或理科)每況愈下, 寫的文章錯別字連篇、文意不通順。好的方面則是見識廣( 拜科技網路之賜)、點子多。   教育之功過,與課程之擬訂及師資之培養,息息相關。
以上是在下的淺見。 以退休多年之身,也不是很瞭解目前中等學校的課程內容, 無法多深入解說。
jcH(黃志遠)
scl2012-03-20 03:14:34 回應
我的兩個女兒上學時,我夫妻從未關心她們的功課,因為我們覺得那是她們自己的事。要自己負責。
何時改成那樣的課目以及內容我一概不知。
看來只有黃志遠才是答覆你疑問的最佳人選!
scl2012-03-20 02:04:41 回應
Very interesting and thanks for emailing me this info. But what is 生涯規劃 and 全民國防?
Yeh-Y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