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吳園/台南公會堂 – 古蹟

台南古蹟林立,其中台南公會堂今年滿百歲,原址還有「四大名園」之一的吳園,古典建築融合日式、洋式、中式語言,別具特色。作家王浩一分享獨家參觀路線,讓人一窺歷史脈絡。
根據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資料,台南公會堂原址是吳園,由清朝士紳吳尚新收購荷蘭通事何斌舊址所建,與板橋林家花園、霧峰萊園、新竹北郭園,並稱為台灣四大名園,但吳園現今只剩閩南排屋、水池、石砌廊道等設施。
吳園部分原址在日治時期改建為台南公會堂,1911年落成,是台灣首座具公共集會功能的現代建築,光復後曾改名為中山堂、省立社教館等。
「慢食府城」作者王浩一,受訪時分享他的參觀路線,他不從正門而入,反而從民族路小巷走進,映入眼簾的是一堵明朝紅磚牆,古意盎然,接著走進吳園,感受小橋流水的園林風光。
走過明朝古牆、清朝園林,時序進入日治時代,走到木造食堂「柳屋」,王浩一比喻,屋內低矮的空間就像京都古老狹窄的居酒屋。而過去的食堂,如今作為伴手禮販賣部,更是相得益彰。
最後才走到台南公會堂前棟,其建築融合愛奧尼克式柱、三角山牆等古典建築語言,王浩一形容,「公會堂屋頂造型像法式軍帽,象徵威權。」他說,公會堂屋頂內部採用龐大的木頭結構,檜木飄香,值得一看。
台南公會堂是台南市定古蹟,如今用於藝文展演,古色古香的典雅建築,也吸引不少新人在此拍攝婚紗照,是熱門的婚紗外拍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