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全書後記

六燃探索》是個人在2008.8.1閱讀林炳炎學長大作《台灣經驗的開端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後,起心動念要出版的漢文書。
    六燃是個人自1950.4.1家二姐林寶綉被挖角到油廠代用國校任教起就密切關連的地方。《拾穗》月刊及《石油通訊》都是從創刊號起就閱讀,可以說童年的科學啟蒙是來自那兩份雜誌期刊。在成大化工系就學期間,經常在星期六下午,搭乘載下班員工回台南的有棚卡車(代用客車)回程到煉油廠教員宿舍過夜,次日還可享受煉油廠的福利設施。
    有一年暑假還參加由成大推派到煉油廠的工廠實習,每天上午講解下午到工場實地瞭解各煉油程序,長達四星期,住在油廠小學備有單人木床被褥蚊帳俱全的教室,在職員單身宿舍餐廳享用同樣餐食及洗衣服務,不僅不需費用,還發了幾十元零用錢。
    起心動念之後,就想到六燃前輩嚴慶烈曾告知擁有一本極為珍貴的《第六海軍燃料廠史》,連忙南下高雄煉油廠宏南宿舍拜訪其哲嗣嚴世敏兄,承央得高堂俯允借得,即全書掃瞄影印就奉還,此一功德,感激莫名。
    這本書出最大力量的是成大機械系黃萬相大學長(1930.2) 《第六海軍燃料廠史》忠實全文漢譯,商得黃萬相前輩惠允,是有許多因緣,也是此書得以面世關鍵所在,真是大德不言謝。
    只有探索篇才是筆者些許着力之處,素人作為疏陋難免,尚祈方家指教,至所感銘。
    本書獲得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教授賜序,王金樹前輩生前破例賜序,林炳炎學長持續指導並作序,並承黃萬相學長提供譯者的話,至交西山大造先生寫日文序,均此一併誌謝。
    此書起自網路部落格,個人認為陳凱劭之發現"1944年美軍繪製台灣城市地圖"及林炳炎發現之存於國史館之"大口煉製廠報告"應為與原著《第六海軍燃料廠史》併列為三大支柱。本書運用甚多網路查獲相關資料,如有失當之處,尚請原宥。(林身振於2013.9.9)


謹以此書獻給 先父及先岳父,感念一切。
2013-09-27 13:55:58 回應
林先生您好:我於9月18日劃撥550元訂購《六燃探索》一冊,至今未收書,煩請查察。袁英麟 敬白

scl2013-09-27 15:06:48 回覆
已收到!謝謝! 出書即寄 印刷稍延 請寬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