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感謝 - 王金樹序





個人一向全心工作,任職於台塑期間,從未留下任何文字記述。本書譯著者以事關個人人生歷程最重要的學習階段,曾涉入,因而受到再三邀約,無可推辭。蓋以個人列名於第六海軍燃料廠(簡稱六燃)名簿中,確曾參與赴日本四日市第二海軍燃料廠(二燃)接受教育訓練,返台在六燃新竹廠工作約一年,對於相關專業知識自有相當收穫。

六燃廠從194441正式成立,到1945815,日本昭和天皇宣佈投降,在台灣雖只存在14個月又15天而已。這樣短短的442天卻為今天台灣石油及石油化工業的發展,奠定重要發展基礎,也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動力所在。

本書譯著者均在石油業界有35年以上工作經驗,學有專精,對於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有特殊的感情因素,在長達兩年時間蒐集相關史料,尤以獲得解密之二戰美軍空照寫真,以及在國史館資源委員會檔案,查出戰後美國被尊稱為「 石油 先生」艾格洛夫博士(Dr. Gustav Eglof)所提出的「大口煉製廠報告 Takao Refinery Report」(檔案原文)最為重要。

本書完成出版,將可讓國人了解六燃當年狀況,對石油業界同仁亦頗有參考與激勵價值,特別是作為當年參與六燃的台日工作人員及其後代之歷史記憶,樂為之序。 (2009.4.13於台塑)

 yc2013-09-29 17:11:37 回應

中曾根康弘(1918年5月27日),日本政治家。生於群馬縣高崎市1941年(昭和16年)他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院,政治科學系。第71-73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他作為軍官在大日本帝國海軍服役,曾駐防於臺灣高雄左營[1][2]
1946年中曾根康弘作為眾議院議員進入日本國會1952年他指責昭和天皇應為日本戰敗負責導致了一場轟動。中曾根康弘在日本自由民主黨中逐步上升,領導黨內一個中等派系——中曾根派。1959年他在岸信介內閣中任科學技術廳長官,1967年任運輸大臣1970年防衛廳長官1972年通產大臣,1981年任行政管理廳長官
中曾根康弘為日本自1972年迄今唯二擔任3次首相的人(另一人是小泉純一郎)。(維基百科)
北投埔2013-09-29 10:25:39 回應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也在赤土崎新竹廠服務過
北投埔2013-09-29 10:23:46 回應

《第六海軍燃料廠廠史》編輯時,台灣還沒有解嚴,曾邀請台灣人寫回憶文,包括王金樹、尹喜妹等名人,都不敢寫。工員養成所畢業約600人,其餘中學校畢業直接進入六燃,有知識去當「產業戰士」約有千人。
尹喜妹(1913~)中壢楊梅人,楊梅公學校、日本赤十字台灣支部醫院看護婦[1]養成所畢業(1932)、台北醫院產婆[2]養成所畢業(1933),赤十字台灣支部醫院看護婦、助產士,海軍燃料廠醫務部看護婦、助產士。19461月,邱仕榮醫師寫信將資深的尹喜妹請回台大醫院接管整頓護理部事務,19464月尹喜妹接任護理長,護理部才漸上軌道。19498月台大醫院護理部正式成立,設立護士主任一職,尹喜妹(19582月-197210月)為第二任護士主任。[3]


[1] 今護理師。
[2] 今助產士。
[3] 詳《走過兩個時代的台灣職業婦女訪問紀錄》游鑑明訪問 ; 黃銘明等紀錄,中硏院近代史硏究所,1994,頁9~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